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快报> 内容

端午粽叶飘香 市民热衷包粽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6-18   字体:【  

  最近,我县街头粽叶飘香,成品粽子悄然上柜,成为紧俏商品。而伴随着端午小长假,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领略传统佳节的韵味。不少市民在假期里亲手体验粽子DIY,包裹自己喜欢口味的粽子。

  一叠粽叶、一盆糯米、一盆馅料、一捆粽绳,用传统的手艺将这些原料包扎成一个个诱人的多面体,就成了粽子。在老一辈人心中,这是纯熟的家务活,而在年轻一辈和现在的儿童眼中,这或许是一种越来越少见的手工艺,不少学生表示自己从没见过包粽子。

  记者在超市看到,前来购买粽叶、糯米、豆沙、红糖的人络绎不绝,他们都是买这些东西准备回家包粽子的。市民李女士的儿子刚参加完高考,李女士特地带他来买原料,准备亲手包粽子。“之前孩子一直在上学,每年的端午节根本没有闲暇时间想到包粽子,今年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刚好我也有3天假期,教孩子亲手包包粽子,学习我们的传统手艺。”

  将粽叶折出一个漏斗的形状,再依次填上糯米、馅料,然后将粽叶裹出多角的形状,最后扎上绳子,一个粽子就制作完成了。老一辈的人说,自己制作粽子的程序既简单又充满了乐趣,同时,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制作。市民王奶奶说:“买的粽子,里面什么原料都不知道,而且还要担心有没有添加防腐剂什么的,我们家自己包的粽子就不一样了,喜欢肉就包肉,喜欢豆沙就包豆沙。”

  家住锦绣明珠的杨小姐是个80后妈妈,她回忆,小时候,一到端午节就特别兴奋,因为可以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准备好充足的原料,大家有说有笑地开始裹粽子,觉得新鲜又好玩。杨小姐边说边笑:“后来,市面上的粽子多了,家里也就不包了。今年,我特地买来原料,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包粽子,享受天伦之乐,同时也可以跟我5岁的孩子说说端午节的由来。”

  今年以来,绿豆、赤豆、糯米的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粽子的价格也随之上涨。记者在城区各大超市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粽子确实金贵不少,像五芳斋500克袋装的粽子就要8.5至9.2元一袋,粽子礼盒更是达到几十元上百元。在这样的市场趋势下,更多的市民觉得自己包粽子比较划算。市民吕女士说:“往年都是买点粽子算了,图个方便,今年的粽子又涨价了,我还不如自己包呢,又好吃还实惠。”

  吕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买粽叶花了6元,糯米5斤16元,同时,她准备了很多种馅料,有咸肉、咸蛋黄、豆沙等等,价格算算不到20元。里里外外总计下来也不超过50元,但是起码能裹40多个粽子,算起来比买粽子要划算得多。“而且,自己裹出来的比较有心意,送给朋友们也拿得出手。”吕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老一辈人热衷于自己亲手包粽子,更多的中年人和年轻人动手包粽子的也不在少数。大家纷纷表示,在生活节奏日益紧凑的今天,自己亲手DIY,不仅能保护钱袋子,更能好好地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彭靖雅】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