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仙居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04   字体:【  

坚持系统思维  激发创造张力 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新征程

仙居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红雷主持 王斌达作政府工作报告

颜海荣章维青牟锡荣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微信图片_20210304104533.jpg

本报讯(记者  张宇 见习记者 郑凯波 实习记者 李泽杭)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3月3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仙居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仙居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精神抖擞,会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开幕式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红雷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颜海荣、王斌达、章维青、牟锡荣、郑旭东、张建平、朱志明、张影雯、张大伟、李忠民、吴国超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出席仙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为212名,实到代表20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30,陈红雷宣布:仙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上奏响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王斌达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是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二是 “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斌达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5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8 亿元,增长-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41元和24454元,分别增长4.1%和6.5%。


王斌达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我县疫情防控精密有序,实体经济稳中提质,创新动能更加强劲,全域旅游魅力彰显,项目投资有力有效,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幸福更有质感,行政效能稳步提升。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发展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五年,是城乡品质加快提升的五年,是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的五年,是自身建设成效明显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我们将紧盯目标不放,继续抓好落实。


王斌达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仙居正迎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要抢占先机,把山区26县的政策机遇转化为仙居的发展动力;我们要提前布局,把“不可多得”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不可替代”的发展胜势;我们要拓宽通道,把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成效。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为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创新引领、绿色跨越”主题主线,持续攻坚以经济开发区为突破口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铁新城为突破口的城市能级提升、以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为突破口的全域美丽创建、以高山移民为突破口的共同富裕行动等“四大突破口”,力争经济总量迈入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努力打造特色产业智创高地、全面融杭接沪重要基地、世界级旅居目的地、温暖幸福宜居地、营商环境最优县,为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GDP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争先进位。到2025年,人均GDP突破9万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4%以上,R&D经费投入占比2.4%。


全县上下要突出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省特色产业智创高地;要突出扩大开放,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全面融杭接沪重要基地;要突出“两山”转化,绘就全域美丽的山水画卷,打造世界级旅居目的地;要突出民生优先,走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打造温暖幸福宜居地;要突出整体智治,全面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


王斌达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仙居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激发创造性张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确保实现“十四五”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综合考虑宏观形势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比2.1%,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围绕上述总体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找准战略定位、锚定目标方位,持续攻坚“四大突破口”,聚力推进“三个年”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突出服务导向,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实施“项目推进攻坚年”行动;发力“双招双引”,深入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


王斌达提出,2021年将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推进139个量化项目:


一是聚焦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发展新动能。壮大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重点抓好13个创新驱动量化项目。


二是聚焦产业升级,厚植实体制造新优势。深化数字赋能,做强平台支撑,打造产业集群,重点抓好24个实体发展量化项目。


三是聚焦项目牵引,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狠抓项目建设,狠抓项目招引,狠抓项目保障,重点抓好16个重大基础量化项目。


四是聚焦品牌打造,引领文旅融合新气象。做强神仙居品牌,做靓全域旅游品牌,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打响文旅融合品牌,重点抓好17个文旅产业量化项目。


五是聚焦“三农”发展,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让产业更兴旺,让乡村更美丽,让群众更富裕,重点抓好10个乡村振兴量化项目。


六是聚焦环境优化,融入开放发展新格局。深化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融杭接沪,着力畅通“双循环”,重点抓好16个开放发展量化项目。


七是聚焦品质提升,彰显城市发展新魅力。加快建新城,全力优老城,精心提管理,重点抓好17个城市建设量化项目。


八是聚焦生态保护,打造“两山”转化新样板。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问题整改,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深化国家公园建设,重点抓好9个生态保护量化项目。


九是聚焦群众关切,共享民生发展新福祉。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教育优先,深化“健康仙居”,强化民生保障,重点抓好9个民生保障量化项目。


十是聚焦和谐稳定,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升治理能力,守牢安全底线,强化治安防控,重点抓好8个社会治理量化项目。


王斌达指出,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将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提高凝聚力、激发创造力、强化执行力,忠诚忠实讲政治、合心合力抓攻坚、依法依规强履职、干净干事守廉洁,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王斌达最后说,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三牛精神”,担当作为,实干争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而努力奋斗!


《仙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仙居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仙居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及形成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全体成员,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县政府组成人员,以及依法由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列席会议的人员。


出席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