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台州加快立法规范物业管理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  

台州物业立法的步子突然加快了。

去年8月1日,《台州市物业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按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原定计划,在这项规定实施过程中,总结经验,归纳问题,再以此为基础起草《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很重视这项工作,认为物业管理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周文说,为此他们把立法的时间提前了,将《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

物业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2017年4月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手物业管理职能。同年,国家取消物业企业服务资质认定。

“当时刚接手工作,本来就不熟悉这项业务,物业企业服务资质认定一取消,相当于物业企业进入门槛没了。”周文说,他们只能边摸索边开展工作。

物业资质认定取消后,更多的新小微物业企业加入这个行业,物业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不论规模,现在仅椒江就有300多家物业企业。而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有接手小区管理的物业企业是276家。

“大大增加了我们的监管难度。”周文说,部分物业企业工商登记后,还没开展业务,很难完全纳入监管,因为他们对物业企业的监管是基于物业小区管理的综合评定,而且只有开展业务的物业企业才会主动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报备。

这也促使政府通过立法、企业通过服务立信等形成行业监管。

为了规范管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启动《台州市物业管理规定》起草工作。起草小组赴宁波、深圳、南通等先进城市考察学习,借鉴其先进管理经验及立法经验,形成了全市物业管理现状调研报告。

2019年8月1日,《台州市物业管理规定》开始施行,标志着台州市物业管理事业开始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

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修订了《台州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等级标准》,规范了各项流程及各类示范文本;出台了《台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台州市物业管理项目经理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台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物业服务企业考评制度。

规范物业管理就要完善法律法规

台州的物业管理逐渐走上正轨,全市业委会成立率从不到50%提升至90%,但是各项规定和管理办法在实施过程中仍出现各类问题。

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运作不规范、部分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意识不强、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阶段遗留问题较多、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少数业主怠于支付物业费……

“现在的物业企业信用评定对于上规模的物业企业更有约束作用。”周文表示,但是部分低小散的物业公司并不在意这些,他们曾处罚过一家三门的企业,企业信用都已经扣到负数,仍有小区找上这家企业。

周文说,这些小区没有其他要求,只要物业守住大门。“如何管理好这些公司,考验管理部门的管理智慧。”

周文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不断收集问题,总结经验,有了想法就记录下来,形成文字。

“事中事后的监管正在加强,‘宽进’的必然是‘严出’,物业企业进入门槛低了,留下会越来越难。”周文说,企业经营的合规性要求会不断提高,出台条款更为细致的《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势在必行。

经过四五个月的调研,周文草拟了《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

“突出业主在物业管理中的主体地位,明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代表业主行使权利,突出合同关系。”周文认为,未来将要出台的《条例》应该注重这些方面,发挥业主在物业管理中的作用,规范企业的行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谷尚辉】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