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寸草寸心总关情 三门乡贤助力文化育村小记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7   字体:【  

三门县立足乡贤优势,弘扬乡贤精神,发挥乡贤作用,大力实施乡贤助力文化育村行动,以文化人,以文育村,引导乡贤“生于乡土奉献乡里,以德立身以义兴村,嘉言懿行垂范乡邻,寸草寸心反哺乡梓”,共圆乡村振兴梦。

在三门县沙柳街道后周村,提起周方洁的名字,村民们总能说出一堆故事:出钱兴建祠堂,为老人们建起老年公寓,给村里建了门楼……村党支部书记周衍保更是如数家珍:“饮用水改造花了150多万元,兴建祠堂花了360万元,外立面改造花了200万元……”一个个数据背后,是周方洁对故乡、对村民的热爱,也是他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文化育村的实际行动。

一到傍晚,位于该村村口的湖心亭聚集了不少村民,其乐融融。向外看去,湖面映着晚霞,绚丽而平静。这里,是村民们的饮用水源。“以前这里是一个小水潭,有些村民在水潭边洗衣服,甚至时常有水牛在这里喝水,水质很不好。”村民老周回忆说,周方洁先后投入150多万元,不仅将水潭扩为小湖泊,建起湖心亭,还引入活水。

为让村民住上新房,周方洁主动张罗起大规模拆旧建新工程。为了减少村民的负担,新房外墙、村中道路等工程费用,由周方洁承担,他还给改建的发放每平方米100元的补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周方洁先后投入1700余万元,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衍保说。

跟周方洁一样,在亭旁镇杨家村,杨天瑶也是人人皆知。对于公益事业,杨天瑶偏爱支持文化、教育事业。儿时家境的困难和创业时人才的匮乏,让他坚信发展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当他得知亭旁中学校园基础设施较差时,立即捐赠了100万元,新建了一座漂亮的多功能教学楼。今年是亭旁起义90周年,三门县举全县之力建设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由杨天瑶出资新建的雄伟海防署古城墙拔地而起,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在创业的几十年里,杨天瑶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近1000万元,他说:“一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很多,但衡量其价值的社会标准只有一个,这就是看他为社会作了多少贡献。”

章百家、章宏奖等乡贤建设章氏纪念馆,传播三门好家风;乡贤杨台鸣投入2000万元,开发潘家小镇风情水坊街;乡贤黎绍明、黎绍加等致力打造前郭“盆景村”;乡贤陈法永出资建设园里村文化活动中心……三门大地,文明繁花遍开,而在其背后总有乡贤们的默默浇灌。

去年以来,三门县积极引导乡贤智力回乡,鼓励支持乡贤中的技术人才,在三门设立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21个。同时,坚持以贤助教,积极响应“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设立乡贤振兴教育基金会,募集首批教育基金1000万元,其中,亭旁镇通过乡贤联谊会“认本捐息”募集基金1500万元。

此外,三门县积极开展乡贤文化进礼堂、进课堂、进讲堂、进祠堂等活动,用好家规家训,讲好乡贤故事,提炼三门乡贤精神,使其成为文化育村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乡贤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千名乡贤助百村”活动,在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文化旅游等方面,出主意、做贡献。

“乡贤在助力文化育村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100余个村庄创设乡贤馆、设有乡贤文化墙、张贴乡贤功德榜等,培育乡村新风尚、汇聚发展新能量。”三门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陈 诺】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