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22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内容

李群红:舞动指尖 传递爱心

  发布时间:2022-10-13   字体:【  

 本报记者  吕婷婷
 
她,凝聚一群人,连成一条心,同做一件事,共圆一个梦。以爱传爱,以善传善,把健康和快乐带给所有人。她就是仙居县文化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仙居虹虹义工舞蹈队队长——李群红。她是我县传播慈善、人道、文明、旅游、科普、环保等领域公益文化和活动的先行者。
李群红于2008年创建虹虹义工舞蹈队,2013年成立虹虹舞蹈义工服务队,累计参与公益演出200多场次,义授排舞800多场次,志愿服务10万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1万小时。带领团队荣获省、市、县级以上荣誉20多项,获得个人荣誉20多项。在新冠疫情面前,带领文化志愿者逆行而上,用勇气和果敢诠释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初心:舞出炫美虹霓
 
2007年的一个夏天傍晚,47岁的李群红在杭州某公园里偶遇了一场欢快奔放的广场舞,她的“舞者梦”也随之被唤醒,彼时的她内心激动不已,憧憬着自己和姐妹们也能如此这般在仙居的广场上开心地跳着畅快的健身舞……
 
2008年底,在李群红的精心筹备下,“虹虹舞蹈队”正式成立。其实,所谓的“舞蹈队”并无一人是专业舞者,也没有专业老师的教导,全部都是一群接近退休年龄的大妈和在职同龄业余广场舞爱好者组成,甚至有的队员还没有真正见过广场舞是怎么跳的。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于是,李群红就以放碟片、手机拍、异地寻师、自费培训等方式学习广场舞,她每天琢磨的都是学与教的事。没有训练场,她就把家里的客厅改装成排练厅。她家里整天人来人往,仿佛成了“公共俱乐部”。后来,随着业务的不断增加,李群红家中堆满了各种排练的服装和道具,家里的房间俨然变成了仓库。
 
为了将舞蹈队发展得更好,李群红对团队的事情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甚至忙得连家里都顾不上。几年前,李群红的母亲生病住院,她忙着外出演出以及下乡培训,都抽不出时间亲自在医院陪护。说到这些,她感慨地说:“这些年忙于舞蹈队的发展壮大,对家人的陪伴很少,心中觉得很亏欠。”李群红对舞蹈事业的执着与追求,家人们也很支持她。
 
正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让她没有后顾之忧,李群红放下一切事务,全身心投入到她的团队。在她的精心管理下,虹虹舞蹈队天天训练不中断,月月出新舞。舞蹈队因其高标准、严要求、勤训练、强素质而彰显风采,阵容越来越强大,人气指数也越来越高,开始承接各种各样的义演节目。舞蹈队从新建的20名队员发展到至今共有200余人,她们以“运动、健康、奉献”为宗旨,为丰富我县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懈努力。
 
2017年,李群红的腿骨折了,为了不耽误培训课程,她拄着 拐杖到步路乡教学。教着教着,就把拐杖给扔在地上,手把手的教大家做舞蹈动作。队员们为她担心不已。李群红这是用生命在教学,她早已把舞蹈融入了她的骨髓里。
 
从2008年到2022年,从金顶广场到文化广场再到仙乡各个舞台,李群红与她的虹虹舞蹈队的姐妹们因为舞蹈而走到一起。队员们最喜欢称呼李群红队长为“抖虹”,这“抖虹”抖出了虹队长的风采,抖出了虹虹义工舞蹈队的风采。队员们都说:“‘抖虹’队长一天到晚都不会闲着,永远是朝气蓬勃,永远是那么的乐观开心。我县许多大小舞台上都有虹虹舞蹈队的身影。”跟着“抖虹”队长,每天都很开心,好像我们不是五六十岁的老大妈,还都是年轻的小姑娘。队员应良凤说:“自从加入舞蹈队以来,自己的精神面貌和原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人变得阳光开朗,还可以去献爱心做好事,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对的,我们经常去全县各地的敬老院慰问演出,把快乐带给老人。得到大家的认可是我们最好的回报,我觉得现在越活越年轻了。”今年66岁的应小燕说。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在她的带领下,虹虹舞蹈队多次在省、市、县级比赛中获得荣誉。在她的眼里舞蹈并不只是艺术,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的热情,一种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诠释。
 
激情在时光中洋溢,汗水在舞姿中挥洒。她们虽然不是专业团队,依然可以和专业演员同台竞技,唯有更多的刻苦和勤奋。功夫不负有心人,虹虹舞蹈队在省、市、县级各项排舞大赛中一次又一次绽放光彩,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冬去春来,无论是在夜晚的城市广场、公园,抑或是在乡村田园、绿道,还是在文化礼堂、赛场和舞台,李群红和她的舞蹈队留下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她始终以梦想和激情编织着生活的热忱,以精心和励志舞出炫美的虹霓,以执着和烂漫舞出精彩的人生。
 
坚持:滴灌善美甘露
 
责任成就事业,爱心扶弱帮贫。为此,对于仙居的很多人来说,李群红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了。她和舞蹈队十年如一日坚持给养老院、偏远山区的孤寡老人送慰问、送文化、送温暖,接力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活动。
 
在多年的慈善关爱活动中,李群红与溪港乡土地岩村的困难学生徐旭琴、徐美琴姐妹俩结下了不解情缘,并于2017年认为母女。为了给她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李群红假期会接女儿到自己家里细心照顾,女儿喜欢吃的菜和零食,喜欢穿的衣服,喜爱的玩具,李群红总是记在心里,就连她的孙子都妒忌眼红起年长3岁的两个小姑姑。
 
据虹虹舞蹈队的队员回忆,那时候刚和两姐妹结对的时候,把她们接到城里来,问她们吃过肯德基没有?姐妹说:“肯德基是什么?我们只在电视上看到过。”
 
每年的寒暑假,李群红还不惜花费几千元为两姐妹补习功课,积极对接各种才艺培训班,帮助孩子成长。除了两姐妹外,李群红还帮扶了另外一批贫困生,这貌似平凡的点滴善举滋养的却是人间最善美的真情。
 
2020年春节期间,当时新冠疫情爆发,李群红积极响应县里号召,逆行而上,用勇气和果敢诠释着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在“防疫一线志愿服务队”组建成立的第一时间,李群红没有推脱,没有犹豫,主动承担起最繁琐的后勤保障工作。在8个一线网格值防点坚守着18名文化志愿者,他们顶着风雨发放传单、冒着危险入户排查,寒风冷雨中协助机关和社区工作人员测体温、做登记。李群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当即决定:“你们守护社区居民,我来守护你们。”在值防期间,她每天嘘寒问暖,拎着茶壶,迎着寒风穿梭忙碌在卡点间。“缺什么跟我说,创造条件也要为大家做好保障。”“饭要吃饱,衣要穿暖,自身防护必须做到位。”这是开展防疫志愿工作以来,作为后备保障负责人的李群红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李群红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泡制了一壶壶、一杯杯暖心的艾叶、菊花、枸杞茶;服务队里有些人员是从各个乡镇赶来县城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李群红了解这些情况后,主动将自己家腾出来作为队员们的临时落脚点,解决大家的就餐、休息等问题。“在同心逆行抗疫的路上,拎着茶壶,迎着寒风,朝我们走来的红姐姐就是冬日里那一抹最暖的阳光。”志愿者们说。
践行:弘扬文明新风
李群红和她的姐妹们从来都不会让自己闲下来。2013年7月,虹虹舞蹈队加入仙居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经县慈善总会授牌,注册成立了虹虹义工服务队。从此,李群红带领虹虹舞蹈队走上了带动群众娱乐健身、传播正能量的公益之路。
平日除了排练、比赛,如何让舞蹈艺术更多地影响城乡群众和社会?为此,李群红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公益义演和义务教授排舞上。她带领虹虹舞蹈义工服务队的200多名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舞蹈特长,长年累月、不分昼夜送文化下乡,义务为全县的各个乡镇(街道)进行排舞骨干培训。她的一辆别克商务面包车成了“爱心公益”服务专车,跑遍了全县几百个村庄。2014年10月,虹虹舞蹈队为仙居县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大型团体舞,该舞蹈劲爆全场。2015年10月,虹虹舞蹈队组织仙居千人排舞展演《最炫民族风》,配合县政法委创建平安仙居,举行了千人《舞动中国》排舞大展示,场面浩大而感人,深受群众的好评和赞扬。
 
2018年10月,仙居县文化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李群红是该协会的副会长。她是协会里大家烦恼的倾听者、心灵的避风港,被大家亲切地唤为“红姐姐”。她团结全县文化志愿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10多年来,虹虹义工舞蹈队以全县20个乡镇(街道)、村文化礼堂为据点,为全县群众义教排舞800多场,累计为我县的油菜花节、杨梅节、重阳节、红十字晚会、春晚等节庆活动公益演出100多场次,积极参与平安仙居、多城同创、文明劝导、文化下乡演出等活动,累计志愿服务1万多小时,志愿服务10万多人次。
 
10多年来,李群红付出了辛劳和汗水,收获着感动和幸福,用笃实与坚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实际行动弘扬仙乡文明新风。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