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21 > 2021杨梅节 > 媒体报道 > 内容

“杨梅节要赚钱,更要防疫!”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  


本报记者 郑梦媚 通讯员 李淑一


“家家杨梅红 户户打疫苗。”“杨梅丰收季 防疫赚钱两不误。”……在步路乡杨梅市场,除了梅农和客商你来我往的“生意场”,最显眼的莫过于到处悬挂着的杨梅季防疫标语了。“杨梅节要赚钱,更要防疫!”这成为了步路乡的全民共识。


防控之网如何织密


“感谢您配合防疫,请您贴上杨梅防疫贴纸作为识别标志,祝生意兴隆!”日前,熙熙攘攘的步路乡西炉杨梅市场,身穿制服的执勤人员在对来自江苏的客商张先生进行测温亮码后,将杨梅贴纸送给对方。


“这个贴纸有点可爱,配合防疫是应该的,毕竟这几天外地游客太多。”张先生对贴纸的外形设计很满意,直接把它贴在了口罩上。放眼望去,人来人往的市场,人们有的将贴纸贴在肩膀、胸口,有的贴在口罩上,有没有测温亮码,一目了然。执勤人员一遍遍来回巡逻,对没有贴纸的流动商贩和游客逐个进行测温亮码。


萌萌的杨梅贴纸,上面写着“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我已测温亮码”字样,是步路乡防疫办特别设计,主要针对流动开放市场使用的。作为第24届仙居杨梅节的举办地,面对日均三万的八方来客,四通八达的半露天市场,如何做好开放流动场所的防疫工作是步路乡面临的严峻考验。为此,步路乡防疫办采用创意贴纸精准识别、大喇叭流动宣传测温、经营户定点布控等手段,织牢织密防控之网,做到动态管理无死角,赢得了游客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放市场防疫怎么管


西炉杨梅市场是我县最有名、出货量最多、客商最集中的杨梅市场。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该市场是半露天全开放市场,截至目前,交易区域已扩大到市场周边、特定道路、民居等范围。人来车往加上本地农民多以三轮车形式摆摊售卖,无法在该市场内划出固定区域为梅农和客商进行集中测温亮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自觉出示健康码。”自杨梅开售以来,步路乡加大巡逻执勤频率,利用乡里消防车的大喇叭走街串巷宣传,要求梅农、客商测温亮码戴好口罩。


除了各种渠道各种宣传标语外,乡防疫办联合市场监管局给每个摊位发放了防疫和食品安全告知书。尽管天气炎热,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宣传和劝导,大家都自觉戴上了口罩。


“除了上门宣传,我们还专门设计了创意贴纸,用来识别测温人员,实现疫情精准防控,提升游客旅游满意度。”步路乡工作人员介绍。据悉,开幕式当天上午,步路乡在杨梅市场周边就送出贴纸4000余张。


鲜果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在步路乡杨梅检测室,工作人员对每批送检杨梅严格按程序要求进行农残检测。随着杨梅统防统治工作的逐步落实,步路乡送检杨梅合格率基本达到百分之百。“健康证有办吗?”“疫苗打了吗?出示健康码看一下。”这两个问题成了工作人员发放检测合格证时的例行两问了。只见杨梅经营户熟练地打开健康码,把疫苗接种记录翻出来看。


“我们是按照食品冷链行业的标准去管理经营户的,他们对工作也很配合,毕竟杨梅食品安全的招牌和他们的经济收益息息相关。”据步路乡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前期宣传和疫苗接种动员的到位,目前步路乡全部在册的杨梅经营户都接种了疫苗。


杨梅节期间,步路乡食安办联合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市场监管局南峰所一起对杨梅经营户进行逐一检查走访,对授权外包装、防疫和健康要求进行了重点宣讲,要求他们接触外地来的客商时,也要自行做好测温亮码健康管理。


随着杨梅节的举办,我县将迎来众多游客。对此,步路乡作为远近闻名的杨梅小镇,精心组织、悉心安排,努力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做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