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21 > 2021杨梅节 > 媒体报道 > 内容

从枝头到舌尖 仙居杨梅“打飞的”畅销国内

  发布时间:2021-06-18   字体:【  


“昨天接了40箱的单,都是上海和苏州的老客户来订的。”6月14日上午,福应街道杨府村梅农蒋巧巧正和两个嫂子忙着挑拣打包刚刚新鲜采摘下来的杨梅,只见她们仔细挑选着大小适宜的杨梅果,放入一排排果盒中。“果盒里的是客户专门交代要的特级果包装,那边小篮子的都是今天的一级果。”因杨梅本身具有不耐储存的特点,因此大家格外的小心细致。


对于这些挑选好的杨梅,蒋巧巧表示还要运到合作社进行冷藏真空包装。“顺丰快递在我们村的合作社设了站点,我们中午拿过去,当天下午就可以冷链快递发往全国各地了。”从最开始直接将杨梅批发给采购商,到现在亲自将杨梅送到客户手上,作为一个卖了七八年杨梅的梅农,蒋巧巧真切地感受到快递给杨梅产业带来的影响。“以前杨梅价格的话语权在采购商,现在只要杨梅品质好,我们自己就能卖往全国各地,不怕卖不出好价格。”


小小的一颗杨梅,是我县梅农脱贫增收的“致富果”。然而,杨梅的运输和销售问题,却一直是梅农增收路上的“拦路虎”。“杨梅保存期很短,要想保持其新鲜度和口感,物流运输时效就要短,安全性要高。”仙居县西绿杨梅合作社负责人郑坚昌表示,随着杨梅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他的杨梅产业也越做越大,产品直销全国各地。“因为货源不够,我现在还有一万多箱没有发出去。”


近年来,顺丰、邮政、德邦等物流企业坚持深耕杨梅运输市场,不断提升物流服务水平,为仙居杨梅运输打通“快车道”,助力“仙梅”品牌走向全国。据悉,2020年,我县杨梅投产面积13.5万亩,产量10.6万吨,鲜果产值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20亿元。仙居杨梅促进梅农户均增收2.6万元,同比增长23.8%。仙居杨梅品牌价值23.44亿元,是浙江省规模和产量最大的杨梅主产县。


6月3日,在中国杨梅发展大会暨第24届仙居杨梅节开幕式上,县农业农村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仙居县分公司就联动推进农产品进城达成合作共识,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将为合作社提供邮政惠农综合服务,助推仙居杨梅出村进城。据了解,今年,台州邮政新建标准仓储冷库物流一体化中心,为梅农提供专业化预冷服务。同时,在运输渠道方面,以36架飞机运力支撑全国范围内杨梅运输。还引进当日递服务,组织精锐团队驻扎杭州、上海、苏州开展直投,并在源头投入车辆开展揽收发运,让每一颗杨梅保质保鲜送达消费者手中。


“目前,我们已经与仙居当地108家杨梅合作社确定了合作关系。”德邦快递台州大区总经理钟世明说。杨梅运输,贵在时效。为此,德邦快递开辟了30条空运直飞线路,包括周边城市及北京、广州、深圳、上海、青岛、厦门、长沙、天津等30余个城市可实现冷链运输次日达,隔日达可覆盖198个城市,让杨梅一路新鲜到家。“此外,我们自己也有电商平台,也上线了仙居杨梅,并将通过产销运一体化服务,助力当地杨梅拓展市场。”


此外,针对梅农担心的运输损坏问题,快递公司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积极应对。顺丰快递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加大运输资源投入,节省中转时效外,在售后方面顺丰针对杨梅理赔开设了快速通道,统一理赔标准,并设立专项热线,做到闪电理赔。客户遇到杨梅损坏的情况,拍下外包装、内包装、杨梅、损坏杨梅和底单同框照,上传损坏照片及单号,就会有专业客服受理并跟进理赔。


在仙居琪智种养殖合作社,正忙着填写快递单的梅农叶玲娅说,去年,仅微信朋友圈的销售,她就赚了六七万元。“主要还是快递给力,这两年,收到货的顾客都反馈,杨梅口感很好,运输中没损坏。”空陆联运、寄送直发专线、优先运发、优先投递……我县快递行业积极探索多种运输模式来保障杨梅运输,不仅帮助仙居杨梅“走出去”,还帮助仙居杨梅“走得远”“走得好”。


本报记者 郑梦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