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中共仙居县委关于制定仙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摘编


“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十三五”时期,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保持定力、奋发有为,全面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开创了仙居绿色发展、科学跨越新局面。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先后被评为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和投资潜力百强县;医化、橡塑、工艺礼品三大主导产业健康发展,上市企业达到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人才新政有效落地,绿色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城乡建设全面提速,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不断拓展,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全域美丽不断彰显;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基本教育现代化县,平安仙居有望实现“十六连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有力确保了“两手硬、两战赢”。“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开启同步高水平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党中央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各类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浙江加快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这是区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期,为我县打开发展空间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推动裂变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这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期,为我县实现后发赶超带来了更为宝贵的机遇;我省明确提出山区县要突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导向,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省新的增长点,今后山区政策红利将进一步放大,这是绿色发展的迭代期,为实现绿色跨越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速推进,特别是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加速形成,杭温高铁、金台铁路将先后开通,这是抢抓立体交通时代的关键期,有利于我们融入国内、国际分工体系,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扩大市场、产业协作、配置资源,为我县加快发展步伐注入了更为强劲的动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仙居的各种短板和不足。


面对机遇和挑战,全县上下要把仙居未来发展放到“两个大局”战略高度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和思考。


到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


在“十四五”发展基础上,再奋斗十年,我县将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基本建成经济更加繁荣、市场更加开放、文化更加兴盛、生态更加优越、治理更加有效、生活更加幸福的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展望2035年,仙居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综合实力实现赶超跨越,现代化发展格局全面构筑,“一轴四区两廊”生产力布局高效落地,全域空间格局、经济格局、城乡格局进一步优化,山水拥城、产城融合、景城一体的布局形态更加丰满;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科技强县、工业强县、农业强县、旅游强县全面建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加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增强,新发展理念有效落实;现代化社会治理走出新路,整体智治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社会治理更加规范有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现代化公共服务水平有力提升,实现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建成文化和体育强县,文体软实力全面增强,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局面率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美丽经济发展水平走在前列,绿色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为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创新引领、绿色跨越”主题主线,突出“四大赋能”战略路径,持续攻坚“四大突破口”,力争经济总量迈入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努力打造特色产业智创高地、全面融杭接沪重要基地、世界级旅居目的地、温暖幸福宜居地、营商环境最优县,为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战略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推动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全面铺展仙居这座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的美丽画卷。


——牢牢把握“创新引领、绿色跨越”战略主题。保持绿色发展定力,坚定科学跨越信心,以创新引领、绿色跨越统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善谋出路,勇闯险路,敢走新路,率先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康庄大道。


——坚定走好“四大赋能”战略路径。有效聚合赋能能量,充分激发裂变效应,为新一轮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持续紧盯“四大突破口”战略抓手。深入谋划和推进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加快推动仙居全面跨越。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锚定二О三五年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力争经济总量迈入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的显示度、辨识度、贡献度充分凸显。


——努力打造特色产业智创高地。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对标工业4.0体系实现产业向绿色智造全面转型,建成医疗器械特色小镇,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智创高地。


——努力打造全面融杭接沪重要基地。深度对接沪杭等地的先进理念、体制机制、政策环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努力打造世界级旅居目的地。以国际化理念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美丽仙居建设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山水景城”浑然一体的空间特色更加鲜明,生态空间规模与品质优化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宜居宜人,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普遍形态。


——努力打造温暖幸福宜居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整体智治格局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更加完善。


——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政务改革全面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优化升级。


坚定走好科技新长征,

加快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县、创新强县首位战略,构建“生态+旅游+科创”体系,加快提升全域创新水平,加速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深化合作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完善创新平台布局,构建科创平台体系。高效利用各类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探索“一线城市孵化、仙居落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重点支持创建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大力引进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健全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大力提升育才聚才留才能力。加大创新型、应用型、实用型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激励全民创业创新。探索建立县级科创委、科创工作专班机制,推动形成创新合力。整合科技创新服务资源,促进创新供需精准对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高研发人员利益分成。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科普工作。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产业提质,突出绿色化、数字化、集群化,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具有特色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大力推进现代医药产业向高新化发展,大力推进机械橡塑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大力推进工艺品行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三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以打造世界级旅居目的地为目标,加快推动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景区时代向目的地时代转变。做强做大核心景区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打造旅游新增长极,形成新的旅游增长点。加强旅游产业全要素配套,发展一批星级酒店和特色街区。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催生多样化的旅游业态。大力开发仙居特色文化演艺品牌,引进国际知名的大型实景演艺产品,创建夜游经济示范带。扶持发展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民宿特色村。大力发展高端化、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业,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科技服务中心、总部经济基地,提升发展水平,增加生产性服务有效供给,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开放接轨新通道


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大循环中畅通小循环,塑造合作竞争新优势。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丰富文体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建设智慧商圈,搭建多层次消费平台,打造高品质步行街,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发展新零售、夜间经济,创建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深入实施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扩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深入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加快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创新投融资机制,扩大直接融资。创新全域联动招商选资机制,大力引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环保要求、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吸引在外乡贤回归投资。加快“融杭接沪”步伐,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重大平台、重点企业、高校院所,积极寻求区域经济合作,吸引集聚更多优质的市场、产业、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


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巩固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断展现全域美丽的山水画卷。

优化“一轴四区两廊”空间格局。以永安溪为发展主轴,以中心城区、东部产业融合区、中部旅游康养区、西部休闲宜居区为主体框架,以南部括苍山脉、北部大雷山脉为生态屏障,构建高质量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品牌。立足全域旅游示范县、全省美丽大花园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永安溪,串村成线、串珠成链,打造具有山区独特韵味的风景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省“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以深化“千万工程”牵引新时代乡村建设。加强村庄规划设计,持续优化乡村布局,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区、特色精品村、产村融合特色村和美丽庭院。提高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水平。围绕建设中国高端农业目标,创新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以交通强县为统领,谋划建设轨道交通,完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全面深化绿色化发展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活力


加强绿色化发展改革的深度谋划和纵深推进,加大推进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城乡融合发展、资源要素配置、营商环境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推进政资企一体化联动改革,探索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改革,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投融资保障能力。加快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升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和农村发展水平。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施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和用好农业保险。系统性鼓励农民进县入镇。坚持以数字化撬动政务改革,强化政务数字化建设,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全力打造“5A”级政务服务智慧大厅,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化“一件事综合窗口”集成改革。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构建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统筹行政执法管理,推动执法职责、执法力量进一步集中和下沉,全面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系统谋划“两牵”改革项目,扎实抓好医疗智慧救助、零距离阅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物业管理革新、车辆便民化检测等民生改革项目。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打造绿色发展新标杆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断创优我县生态绿色品牌,加快走出一条保护与发展协调、富裕与美丽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


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建立全覆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为科学安排资源开发、产业布局调整、城乡建设、重大项目选址提供重要依据,促进全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趋合理。呵护蓝天碧水净土美丽环境。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推动从污染防治攻坚转向生态环境品质提升。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高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高标准建设“无废仙居”,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着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紧扣生态产业化主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全面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持产业生态化,创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绿色制造业、生态服务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深化绿色创建活动,发动全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进一步打响“三绿”品牌。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顺应时代变革新趋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聚焦民生福祉释放治理新效能,在文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实现新突破,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加强理论武装,打造学习传播实践的重要阵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工作。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配置,推进职业教育升级提质。倡导全民健康理念,加快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强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打造“健康中国县域示范区”。健全社会保险制度,加快实现法定人员社保全覆盖。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大平安”建设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各级党组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凝聚起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的强大合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突出“以实绩论英雄”工作导向,加强干部教育培养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丰富完善基层民主实践形式。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施全面普法,促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强化“四责协同”,统筹推进清廉仙居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建立健全“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