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加快经济发展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1-01-08   字体:【  

        本报记者 张勇
 

        “朋友们,你们好!我现在站的位置就是仙居南站,这里即将通火车啦。”1月7日,一名抖音播客正在与她的粉丝们交流着。在她的身后,鲜红的“仙居南站”四个字醒目地伫立,在挖掘机、推土机、搅拌机等大型工程机械的轰鸣声中,施工人员忙碌地来往于仙居南站内外,全力推进南站工程建设。
 

        戴君财来自东北,是中铁二局的员工,他告诉记者:“我是去年3月3日跟着中铁二局入场的,一直到现在没有回过家,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仙居段的施工进度是各段中最快的。”戴君财说,不时会有人来工地看进度,“他们就远远地站着看,我在这里9个多月,很明显地感受到了仙居人民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和热情。”
 

        作为我县的第一条铁路,金台铁路的工程进展一直备受全县人民的关注。对于四面环山的仙居来说,建造铁路难度巨大,但意义更加重大。据悉,金台铁路自金华方向引出,在台州境内经仙居、临海、椒江、黄岩、路桥,最后客货线分别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和台州南站。其中,仙居段总长51.67公里,投资额约40亿元。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经历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波折后,建设单位抢抓时间、开山搭桥,终于在9月顺利实现铁路贯通,将于2021年春节前正式通车。
 

        仙居南站是仙居段工程的最后部分,车站建筑层数为2层(局部1层),分别为售票厅、候车厅、出站厅等三大模块组成,站房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由于地质地形复杂,仙居南站施工时遇到了许多困难。金台铁路10标项目部副经理韩杨军说:“施工前期,站前广场桩基施工的时候有许多地方需要石方回填,深度在6至7米,严重影响了整个施工。我们迅速变更设计,将桩基设计为挖孔桩,耗费了3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


        韩杨军告诉记者,南站的施工同时涉及五六家施工单位,不同的施工单位负责不同地点的不同工序,“有负责站前广场施工的,有站前标示、房建标示的,还有信机通号的,多家单位同时施工,就需要深入的沟通协调,避免出现差错。”管线预埋、电力设备安装、场地装修等工作,需要按照顺序先后开展,但工程进度不能因此延期,韩杨军说:“我们经常一起开会,总算顺利地解决了问题,保证了工程进度。”


        目前,仙居南站主体工程已到收尾阶段,候车厅、售票厅、站台及调度中心的配套设施已经到位,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内部的装修装饰、机电安装等工作。同时,南站前广场平整工序即将完成,完成后,将进行绿化和停车场等区域的地面铺设。


        值得一提的是,仙居南站的站台为全曲线站台,是全省首个在曲线上设置站台的车站。据了解,南站单线长550米,双线长1110米,占地8800平方米。韩杨军说:“曲线站台在技术方面的控制难度很大,在什么地方选择站台曲线或者直线,必须要根据铁路的整体建设情况。”据介绍,一般的直线站台,每10米、20米、50米都设有一个测量点位,而南站的曲线站台每3至5米就设置了一个测量点位,以确保火车通过时每段站台的边距与车厢的距离均等。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底,金台铁路已经完成静态和动态验收,等审核批准投入运行后,将以货运为主,客货兼备。同时,另一条备受仙居人民关注的铁路——杭温高铁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杭温高铁一期工程长约201.4公里,其中仙居段工程长约33.4公里,预计投资40亿元。截至目前,仙居段工程隧道斜井辅助坑道已开挖完成0.4公里,隧道出口完成0.4公里;仙居特大桥完成桩基1300个,承台60个,墩身15个,现浇简支梁1孔。


        眼下,金台铁路已经具备通车条件,投入运行指日可待,而杭温高铁建成通车后,不仅能让仙居人民“坐上高铁去远方”的梦想成真,更将极大改善我县的交通条件和发展环境,实现仙居快速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一小时交通圈”,对旅游资源开发、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