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 乡贤唱戏 彰显文化自信

——应光猷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暨金秋双庙诗会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  

QQ截图20201102094253.png

10月23日,双庙乡隆重举办应光猷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暨金秋双庙诗会。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局、县文联、台州市博物馆、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仙居天姥山文化研究会、县诗词与楹联学会的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新老诗友、双庙小学的诗词吟诵队以及应光猷先生的儿孙辈应明浩、应明尹、应爱琳,应曙华、吴志诚、应文燕、应亚红等70余人应邀出席。


应光猷(1921—2012),笔名应天、苍山,双庙乡双庙村人。6岁入读小学,9岁能吟诵。1935年参加全县统考获综合成绩第一名。1942年7月到双庙小学任国文教员。应光猷不顾家道贫落,倾囊捐资,让双庙小学得以续办。当时的国民政府仙居县长袁右任为之动情,亲自题写校牌,并任命其为校长。


应光猷1948年9月考入上海新闻专科学校新闻系。1949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1949年8月考入华东人民革命大学中文系,期间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积极投身新中国解放事业。 1952年2月调入教育部门, 1984年12月办理离休手续(享受县团级待遇)。应光猷离休后被常州工学院特聘为古典文学和书法客座教授,同时他还是中国国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会特聘研究员、桂林炎黄书画名家研究院客座终身教授。 


1987年7月,应光猷回籍定居,担任县政协特邀委员,县党代会特邀民主人士代表。他热心社会文化公益事业,倾心组建县诗词学会和老年书画研究会,推动翁森公园建设,大力挖掘并弘扬翁森文化,使翁森文化精髓得到开发与利用,在各个层面深入人心, 得以发扬光大。 曾担任全国中华诗词协会常务理事,县诗词学会、书画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等职务。 作品入编《世界名人录》《中国大百科专家人物传》《世界名人艺术家大典》。先后创作有1300多首诗词作品。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诗词700多首,5次在全国性诗词比赛中获奖。 2010年被县委宣传部评为仙居县“十佳文化名家”。2012年谢世,享年92岁。


双庙乡党委委员余方主持了此次纪念活动。纪念会上,双庙乡乡长顾争勇致词,介绍了双庙的历史文化与生态优势,《仙居县志》《仙居续志》编辑方炳乾简述了应光猷的生平事迹,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张峋代表应光猷先生后学讲话,介绍了整理应光猷遗著的过程。原政协副主席朱寿龙代表县诗词与楹联学会致词,就如何打造翁森、应光猷乡贤文化,诚挚建言。应光猷的长子应明浩与应光猷的孙辈代表应曙华先后讲话,并当场向乡贤联谊会捐赠应光猷的《苍山阁诗选》与《圭峰吟草》等书籍。县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华伟感言当年在双庙任职时采纳应光猷先生的创意,建翁森公园、铸造翁森铜像的艰辛历程,并就双庙如何弘扬翁森、应光猷两位乡贤文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来自无锡、台州等地的48位诗人与书法家莅临现场,并即兴作诗吟诵。双庙小学的诗歌吟诵队现场吟诵了元代著名诗人翁森的《四时读书乐》和应光猷先生的相关诗作。会上,县、乡两级形成一致性决策,着手筹建翁森、应光猷诗词纪念馆,将双庙建成浙江省市第一 个“诗词之乡”。


双庙乡乡贤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周泽顺认为,双庙两位过世的“大乡贤”,是当代仙居的骄傲,台州的翘楚。应光猷的大哥应光彩是上海海洋大学渔机教研室主任、轮机工程教授、中国著名船舶专家。2016年,上海海洋大学专门为已经去世的应光彩先生举办诞辰百年纪念。我们应该建好乡贤馆,挖掘与推进乡贤文化,从而促进“花园双庙”建设。


最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凯作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了应光猷先生的文化定位。他说,应光猷先生国学根基深厚,知识渊博,学养邃秘;书法功底扎实,书风自立;诗词出彩,出句惊人,有“浙江省当代诗坛泰斗”之喻。我们要通过对应光猷先生的百年纪念暨双庙金秋诗会,增加仙居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源于“古”而成于“今”,文化自信既指向历史也指向现实,指向历史的文化自信,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既珍视我们拥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科学发掘其中穿越时空的因素,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国家兴旺,文化必然兴盛。当下,要借建设浙东唐诗之路诗路文化带之东风,着力提高文化软实力,努力推进仙居山水画城市建设的新进程。

QQ截图20201102094245.png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方炳乾/文 王华斌/图】  【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