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 > 仙居蝶变芳华 > 新闻报道 > 内容

从下叶村民宿“绿币”说起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字体:【  

  前往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入住民宿的游客,会领取到一张“绿色生活清单”,这张清单也是“绿币”的统计表:住宿时参与垃圾分类,可以领取“绿币”2元;退房时把垃圾清理带走,是5元;就餐时不剩饭菜,是6元……这些“绿币”,在淡竹乡所有商家那里是通用的。
任何事情,都始于微小。
 
  一张张“绿币”,是一种倡导,更是我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一种展示。
 
  2003年开始,我省实施“千万工程”,经历了16个春秋的努力,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有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占全省建制村总数的98%;74%的农户的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41%的建制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2018年9月26日,我省“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奖”。
 
  “千万工程”之所以能够脚踏实地地运行,由多种因素促成。
 
  树立生态观念,是实施“千万工程”的根本。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类文明的兴衰。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因为有了绿水青山,才有可以永续利用的金山银山,使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为绿色生态富民家园,形成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大皎村一带,森林覆盖率高达99%。这个村一度砍树成风,后来遭受一场山洪灾害,村民们痛定思痛,从实践中懂得必须保护绿色,不砍树成了固守的信念。生态优先、绿色永续的理念被广泛认可,这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石。
 
  党员勇立潮头,是实施“千万工程”的中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建设美丽乡村,是党中央作出的振兴乡村的重大决策,共产党员在这个光荣任务面前,应该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新昌县镜岭镇妇联副主席、共产党员张薇,在组织环境整治过程中,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实干,看到有的人家房前屋后不愿意打理,就直接上手收拾干净,这样认真干了几次,村民见了,怪不好意思,心想看来这是要动真格的,于是不再袖手旁观,也撸起袖子动手一道干了起来。
 
  制定“建设规划”,是实施“千万工程”的指南。2018年,我省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征程。乡村美好生活,在科学系统的规划中显现出来。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千万工程”挥写出我国农村新画卷。同年2月,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同济大学·黄岩乡村振兴干部学院挂牌成立。学院的南校区设在黄岩区宁溪镇乌头村,北校区设在屿头乡沙滩村,这意味着“城乡共享”的社会发展新模式、新阶段开始出现。
 
  东海之滨,钱江两岸,万千美丽乡村正在勃然兴起。“千万工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提升人民生活质量,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在良好环境中生产、生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江 坪】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