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产业兴旺着力点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县农业局 潘海滨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字体:【  

  县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大力推进农业裂变发展。加快推进“二二三”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工程,发展壮大仙居杨梅、仙居鸡、油茶、茶叶等一批亿元级特色产业链,力争仙居杨梅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地,全面打响“神仙居”区域绿色农业公用品牌。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设,启动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积极探索“产业+农事节庆+民宿+电商”等发展模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是新形势下县委对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农业产业兴旺的重要内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在三方面下功夫:
 
(一)坚持一个引领:农业绿色化发展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生产绿色化、产品品牌化、产业园区化、田园景区化,强化绿色富县和绿色惠民“两大重任”。
 
  1、生产绿色化。一是推行“清洁生产”,推进种植业绿色化。以“减量、清洁、循环”和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为主线,坚持肥药双控、田园清洁与节水灌溉“三位一体”,合力推进种植业清洁生产。二是建设“美丽牧业”,推进畜牧业绿色化。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防疫、统一治污的要求,坚持人畜分离、生态消纳与无害处理“三位一体”,同步推进畜牧业生态养殖。三是创新农作制度,推进生态循环布局。按照“种植———养殖———加工———市场———休闲农业”产业网格化大循环,坚持农作创新、产业循环与资源利用“三位一体”,合力推进废弃物循环利用。
 
  2、产品绿色化。一是坚持标准化生产。以强化“应用”为主导,继续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安全风险管控“一品一策”行动,开展安全风险排查与评估及管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二是坚持“三品一标”认证。稳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产品,提高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比例。三是坚持全程化追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系统,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切实消除系统性农产品安全隐患。
 
    3、产业园区化。一是深化“一区一镇一体”平台建设。切实管好用好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好一批粮食高产示范区。加快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田园综合体和华统农业综合体项目。二是积极打造“全产业链”。针对存在的加工增值短板,实施主导产业全产业链打造行动,实现多个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梯度协同发展的共赢目标。三是加强招商选资力度。全力打造农业招商引资平台和载体,吸引投资开发仙居绿色农业。鼓励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和发展订单农业。
 
  4、田园景区化。一是优化美丽田园布局。将美丽田园与农事节庆、休闲农业示范点串联起来,与山水风光结合起来,构建一批高品质农业旅游精品。二是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在做大“四季花海”基础上,促进农业与工业、文化资源等全面融合,加强田园综合体建设。三是全面优化配套服务。加强科技及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媒体宣传,开展仙居古杨梅树群复合种养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的休闲农业知名品牌。
 
(二)突出两个重点:生态循环发展和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产业兴旺,合力开展整建制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促进全县绿色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1、因地制宜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立足县域统筹,科学布局种养产业、农资废弃物和畜禽废弃物收集处理、沼气工程利用、有机肥加工等配套服务设施,整体构建循环利用体系。优化调整种养业的空间布局及结构安排,依托农耕文化、田园景观等,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拓展农业生态功能。
 
  2、与时俱进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统一性、协调性。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化;着眼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统筹考虑产业布局与环境保护,将产业与生态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提高产业融合的规模效应。加强整合协同,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实施六大行动:打造富有仙居特色的中国高端农业
 
  立足仙居农业现状,发挥良好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健康、品质的导向,实施农业六大行动,切实推进农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科学发展,打造富有仙居特色的中国高端农业。
 
  1、实施生产标准化行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地力等级和长效养护机制,稳定提高农田品质。健全完善地方绿色标准体系,逐步实现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健全农产品检测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启动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2、实施经营组织化行动。加快农业企业孵化器建设,培育和壮大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形成一批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科学打造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
 
  3、实施产业融合化行动。着力培育杨梅、仙居鸡等优势农产品为核心的加工企业集群,大力推进农业与工业的融合。加强农业生产与自然景观、创意布局的结合,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加强农业农村传统民俗、遗址、技艺的挖掘整理和科学利用,大力推进农业与文化的融合。
 
  4、实施产品品牌化行动。立足“神仙居”区域公用品牌,确保使用公用品牌产品的质量,利用“公用品牌+企业品牌”模式,加强品牌整合营销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积极参加各大农博会,加强网上农博会和电子商务应用推广,大力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
 
  5、实施设施信息化行动。加快推进智能化大棚、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逐步实现农业生产精准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管理。推进农业重大动植物疫病监测预警数字化管理,推行农情监测、生产监控、远程诊断。强化农业资源管理、生态环境、灾害防御等监测预警。
 
  6、实施创新协同化行动。开展农业科技新长征,大力引进农业科技创业创新人才,加强与企业、合作社的科技协作和协同攻关。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着力做好仙居杨梅、仙居鸡、仙居花猪等地方特色良种改良及繁育,提高良种化程度。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建设,确保农机农艺创新成果推广到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