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 >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 > 内容

读高三的她写出23万字《皤滩别传》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体:【  


 
  “我是皤滩人,虽不在皤滩住,但桑梓之缘天注定。”
 
  当“商”愁、乡情碰撞上文化自信,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仙居中学高三学生、00后共青团员李辰玺,花了近三年时间,用23万字记录下皤滩古镇的传统风貌,还原民俗风情,勾勒出皤滩“龙骨”。
 
  这本于2017年12月出版的《皤滩别传———传承守正话“商”愁》,再现了皤滩被尘封的千年历史。
 
  萌生出书念头  勾勒商贸脉络
 
  出书的念头,萌生在李辰玺初三毕业后的那个暑假。
 
  “那时我回到皤滩,看到很多游客并没有认真地在参观古街,显得十分浮躁。而且我在听当地老一辈讲解后,得知一些介绍皤滩的文章也有不少舛误。”李辰玺深知保护传统文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经过一番思忖后她决定,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为家乡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做点事。
 
  出书不仅需要文字功底,也非常考验作者的历史文化知识,对此李辰玺挺有自信。“家里爸爸的藏书很多,我从小就比较喜欢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小学时就有所积累,读初中后更有意识地看了很多相关文化书籍。学以致用很关键,既然学习了这些知识,就应该在实践中将其运用出来。”
 
  碎片化的记忆,如何转换成系统化的框架?在结构上,李辰玺决定将整体与局部相结合,以细腻的局部描写来描绘皤滩全景。经过多番思量,最终成书由皤滩概况、龙形古街、老店别景、典型民居、佛堂祠堂、私塾书院、民俗风情、文化特质与传承及舌尖生味等九大部分组成。
 
  组建文史社团 深入实地考究
 
  其实,《皤滩别传》并不是文学创作,它是对一种正逐渐消失的生活状态的记录与整理,所要遵循的当然是写实原则。
 
  为此,李辰玺已经记不清到底去了多少次皤滩古街,走访了多少位老一辈街坊邻里,翻阅过多少份史实资料。她把别人用来玩乐的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做考证。这一坚持,就是近三年。
 
  “这正好是一个学习历练的过程。”对于女儿的决定,爸爸李立敏也很支持。周末或寒暑假时,他经常陪女儿一起去走访,但他只做记录者,帮女儿拍拍照片,至于采访什么、如何成书,由女儿自己决定。“有时我也会提醒她,要坚持自己的写作风格,别忘了‘商’愁别传这根主线。”
 
  在高二那年,李辰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校内组建了古韵文史社,在校外调研仙居文化,在校内举办历史沙龙。“我想呼吁更多的高中生来了解家乡文化,留住乡愁。”和社员一起探访皤滩,也成了古韵文史社的一项议程。
 
  那次探访,了解的是老八节,这是皤滩的一个庆典节日,场面不亚于春节和元宵节。李辰玺印象深刻,是因为几位老人对其中一些细节有过争辩。“争辩中无意透露出的中药铺(馆)以‘八’字开头命名的‘义诊’活动,很值得重视。”
 
  挖掘历史遗珠  还原皤滩风貌
 
  开启皤滩千年铸成的“百宝箱”,李辰玺用了三把“钥匙”,分别是见证了皤滩商贸兴衰的水埠头、研究皤滩行政区域演变的大溪义渡碑,以及研究皤滩人口演变的一截残碑。
 
  最让李辰玺惊喜的是,她在探访皤滩的过程中挖掘出了多处此前从未被发现的古迹。
 
  “在水埠头一座老房子的墙壁上,无意发现一处书法题字,‘青蓝各’三字完好,我猜测最后一个字应该是‘色’。”因为县志里没有找到,李辰玺请教了周边80岁以上的老人及许多专家学者,最后她的猜测得到了印证。
 
  在上街“大河”通向“圆利店”小巷一磋头墙脚上,李辰玺发现了镶嵌其中的一块残碑,碑上阴刻有“皤滩一镇,山水环绕,烟火千家……”等内容。“这是研究皤滩商业形态构成的重要元素。”
 
  再比如皤滩的“晒场”,其实应该是“射场”。李辰玺说,皤滩人“射”“晒”同音,木射比赛是老八节一项俗定体育赛事活动,射场就是比赛场所。
 
  当残缺不全的现实不足以说明历史的真相时,李辰玺就要这样一遍遍翻阅史实资料、走访专家学者来加以补充,以增加论述的可信度。
 
  挤出课余时间  多次修改文稿
 
  方言要转化为文字,需要不断地梳理与取舍,为了能让大家都能读懂,去年9月初稿完成后,李辰玺又对文稿进行了多次修改。
 
  班主任方钰瑜留意到,周末别的同学都回家了,但即使回家只有五六分钟的路程,李辰玺仍选择留宿学校,这让她有点担心:李辰玺是不是在准备高考,是不是学业压力太重?
 
  找李辰玺谈心后,方钰瑜才得知她正在写书。“李辰玺是有目标、有毅力的人,即使课业压力比较大,还能挤出课余时间完成这本书,确实很不容易,真的花了很多心血和精力。”
 
  李辰玺的实地考究,得到了古街很多老一辈的全力支持。他们都很愿意将家中的收藏拿出来,作为李辰玺的考证资料。很多人认为,这不仅能丰富皤滩的文化内涵,对其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很重要。
 
  看到女儿的成稿后,李立敏对于其中“公厕巧设”这一部分有所想法。“我觉得这块内容有点俗,但女儿坚持留下。现在我想想,她的坚持也是对的,虽然‘公厕巧设’表面上看起来是很俗的小故事,其实说明的正是大问题。”
 
  经过多次修改,去年12月,李辰玺的《皤滩别传》终于定稿了。
 
  “李辰玺心怀青春梦想,酷爱传统文化,积极研究、传承地方乡土文化,用生动翔实的文字记述了自己寻梦、追梦、筑梦的历程和感悟,展现了新时期仙居共青团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团县委书记李君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盛鸥鸥】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