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万家灯火中,是谁在东阳默默地为我们守护幸福平安?

东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14   字体:【  

春节渐近,年味愈浓。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大也是最隆重的一个节日,象征着吉利与团圆,更是一种千百年传承的情感寄托和幸福期盼,烙印成中华文化传承的基因。

  忙碌了一年,人们早早地就开始为回家做准备,不远万里回家享受难得的团圆时光。然而还有一群人,他们在春运的大潮中逆流而行,始终坚守着岗位。吉利中国年,坚持奋斗和奉献的他们格外令人尊敬。 

  心内科专家李国洪

 

  李国洪是东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主任,从医近30年。

  “年轻的时候,白班、夜班、值班、备班,轮到谁就谁上班,哪里还管得了逢年过节的。”李国洪说,后来手底下有一班干劲十足的年轻医生,他原本打算退居“二线”享清福了。

  其实,哪能真正做到在家安心过年呢,李国洪的手机24小时不能关机,科室里一有棘手病人要处理,年轻医生拿不定主意时,就会征询他的意见。看病救人是大事,不能凭简单的病情描述就下结论,无论多晚,他都得自己到医院查看,有时候,一去便是跨年。

  今年,李国洪又多了一台工作手机——医院胸痛团队的联系手机。

  2017年初,东阳市人民医院已经与下级医院联网,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乡镇医院的医生碰到有疑似症状的患者,就可以拨打这个手机。

  紧急如心肌梗死,病人的救治时间,国内一般需要90分钟,如果能在60分钟内完成,就属于优秀。时间越短,病人心肌损害就越小,康复也就越好。而东阳市人民医院通过这个网络,最快能达到39分钟。这个成绩,即使放到省级大医院比较,也名列前茅。

 

  “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为病人的抢救争分夺秒,心内科6个医生,每人备班一星期。在这个星期内,整个东阳发生心梗的病人,他必须第一时间,也一定是在病人被送到医院急诊室前,就出现在医院。

  今年的春节周,恰好是李国洪的值班周。左边口袋放自己的手机,右边口袋放胸痛中心的。只要右边手机一响,都不需要看,“求救信号”便已传达。

  心梗病人不像脑梗,它的发病和就诊有个特点,就是“晚”。“心梗的人刚开始会隐约觉得胸闷,能忍,忍着忍着白天到了黑夜,真忍不了了才到医院交给医生诊治。”李国洪用“夜客”来形容,心梗医生就是“夜行侠”。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的3小时,大约有50%的心肌细胞会凝固性坏死,6小时后,这种坏死便不可逆转。因此,6小时以前血管复通,能大大降低心梗病人的死亡率。他希望,有类似胸痛的患者应及早去医院做个心电图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消防战士沈飞鹏:春节我在岗守万家平安

 

  大火无情,即便是春节团圆的日子。

  他们全天候待命,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他们是放弃与家人团聚,默默坚守岗位,随警出动,每天水里来火里去,逆行于火灾、抢险第一线,敢打必胜的消防兵,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东阳市消防大队排长沈飞鹏,出生于1993年,义乌人,入伍至今,已有三个年头没回家过年,今年除夕,他仍将同战士们一起坚守在作战第一线。

  “我没有那么伟大,我也想回家陪爸妈一起吃个年夜饭。”沈飞鹏是个硬汉,但他说的第一句话,就让人心头一软。他说,以往每年除夕都是火警最多的日子,要提起十二分精神。去年除夕的年夜饭,他从下午3点吃到了凌晨3点,出警回来刚扒两口饭又出警了……

  “今年东阳不燃放烟花爆竹了,但愿可以太平一些,让战士们好好吃个年夜饭、看个春晚。”沈飞鹏是家里的独生子,大学毕业后,他就来到了消防队,工作性质所限,他不能陪在二老身边过年。

  父母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好好工作,不要牵挂。“虽然他们嘴上不说,其实我都知道,当他们看到街坊邻居的孩子回来,一家人欢聚的场景,心里难免有失落的。”沈飞鹏低声告诉记者,他的战友们还有从更远的内蒙、福建来的,跟他们相比,至少他离家还不算远。

  和顺满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当谈起马路上红光闪闪、呼啸而过的消防车,火场的连夜奋战,沈飞鹏眼睛里冒着光。“春节我在岗,守万家平安”,这句话是沈飞鹏的庄重诺言,也是所有坚守岗位的消防战士的心声。

  民警楼铭玥:向师兄师姐学习主动要求值班

 

 

  2018年春节,是东阳市公安局白云派出所民警楼铭玥,正式参加公安工作之后的第一个春节。这个除夕,她主动要求坚守岗位,在所值班。

 

 

  “去年春节就跟着师傅在所里值班了,师兄、师姐们,哪个不是几年、甚至连着十几年不能陪家里人过年三十的,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计较这些了。我现在还没有成家,可以多承担一些,爸爸妈妈也都理解的,再说家里有我弟呢。”楼铭玥的弟弟现在是浙江警察学院刑事侦查技术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前几天刚放了寒假回家就接到任务,匆匆赶赴杭州城站火车站参加春运安保了,也得除夕当天才能回家。

  弟弟同样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楼铭玥说,应该是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自己的影响。对于她的职业选择,亲戚朋友们有些难以理解,一个文弱的女孩子,为什么会钟情于这样一个充满风险的职业。“拳拳赤子之心、满满的正能量,是警察职业的魅力所在。”楼铭玥表示。

  2017年夏天,楼铭玥以优异的成绩从浙江警察学院公安法制专业毕业,分配至市公安局白云派出所工作,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尽管是科班出身,但学校里教的毕竟只是理论”,楼铭玥说,真正的好警察都是在实战中磨砺出来的,必须经过基层的锤炼。“巾帼不让须眉”,柔美的外表下,楼铭玥有一颗坚毅的心。

  楼铭玥说,大学毕业正式入警,并不意味着学习生涯的结束,单位里的前辈不论年龄,都在和时间赛跑,忙碌的工作之余,不忘学习新技能,充实、提升自我。在这样积极向上氛围的感召下,她感到每个细胞都在如饥似渴地汲取养分。“现在从事的刑侦内勤工作,对专业的要求比较高,我正在准备参加司法考试,希望新年能把它拿下。”这是楼铭玥的新年愿望。

  公路养护人杜芝明:护卫春运守望回家路

 

 

  回家的路要平坦一些,让归家的人们走得顺利。这是公路养护人杜芝明的工作目标。

  找到杜芝明的时候,他身穿桔黄色标志服、手提铁锹,在310嵊义线塘西附近的公路上清理边沟、做排水。

  他所在的东阳市公路局城东公路站有养护人员13人,担负着211诸东线、218东仙线、310嵊义线等3条省道和新建310嵊义线约计70余公里,以及巍东线、徐巍线、东小线、泗雅线、花廿线等12条重要县道的管养任务,养护里程超过200公里,冬春季节抗冰雪、春运保畅任务非常繁重。

 

 

  (城东公路站杜芝明站长在310嵊义线塘西附近清理边沟)

  由于1月25日晚开始的低温雨雪天气,211诸东线诸暨交界学典至巍山岭下、巍东线白溪至东白山、六裘线等多条道路严重冰冻,车辆打滑无法前行,道路临时封闭。城东公路站立即组织养路工,调用推雪车、撒盐融雪车等抢险机械,紧急投入抢险救灾,破冰除雪,经过一周起早摸黑、艰苦奋战,2月2日下午全部完成抢通。

  这些天,城东公路站正忙着组织人员修补路面坑洞,治理路基沉陷、缺口,清除塌方、废土,清理疏通边沟,排除路面、桥面积水、清扫路面等养护工作,以保持路况稳定。同时,落实春运期间的值班工作,加强二十四小时巡查,做好雨雪冰冻防范、检修抢险机械、备好融雪盐、防滑料等,以应对突发事件。

  自1990年5月参加工作,2005年担任站长,不论是冰冻严寒、还是炎夏酷暑,杜芝明始终坚守养护生产第一线,带领一站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他曾先后在金华公路局少修保养比赛中荣获个人第二名,金华市多功能养护机械操作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在浙江省公路多功能养护机械操作比赛荣获团体第二名,获优胜单位的好成绩。杜芝明认真负责,以身作则,今年春节,他仍将坚守岗位,守护人们的归途。

  电力人马飞腾:保障市民过“亮堂”年春节值班没怨言

 

  农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家家户户喜迎新春,在东阳市供电公司,南市供电服务站的小伙子马飞腾,将与其他同事一起,继续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为节日里的人们送去温馨和光明。

  1993年出生的马飞腾是东阳本地人,2017年是他加入东阳供电大家庭的第一个年头。这一年里,他抄表、催费、抢修“摸爬滚打”学本领,跟着老师傅们“轮番上阵”护光明,如今春节临近,他更是踌躇满志,将全力确保客户过个“亮堂”年。

 

 

  马飞腾说,农历十二月以来他就和老师傅们一起开展线路设备巡视、漏电保护器检查、私拉乱接查处、安全用电宣传等大量工作。但过年是用电高峰期,各种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很容易造成电路短路。

  “全家人吃着团圆饭或看着春晚,如果停电了,该有多着急。为了保障每家每户过上一个光明、温暖而祥和的新春佳节,大家都主动参与巡线,没有怨言,我们觉得值!”马飞腾说。

  据了解,东阳市供电公司提前编制春节期间电网运行方式,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开展了节前安全大检查,对医院、电视台、车站等重要部门、重要场所、重要用户的供电线路、电力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及时排除各类不安全因素;加强对电力设备,特别是对重要电源线路和变电站的巡查,重点排查隐患,整改薄弱环节,确保电网的健康运行。春节期间,东阳公司将加强24小时行政值班与抢修值班力量,确保故障抢修及时、迅速。

  环卫工人王东欣:和1200多名环卫工人一起守护东城洁净

 

 

  上周四是小年,东城的年味越来越浓。

  见到王东欣时,他与往常一样,忙着清扫掉落在人行道上的樟树籽,“这段时间樟树籽掉得厉害,一个上午要扫五六回。”王东欣一边说,一边蹲下来用手捡起树边的烟头,投进畚箕。

  老家在河南安阳的王东欣,原本在上海一家羊毛衫厂工作。因为父亲、姐姐、姐夫在东阳当环卫工人,为了和家人在一起,他毅然放弃了上海的工作,与妻子一起来到东阳,一晃已有5年。他的保洁区有两块,从人民路与环城北路交叉口的红绿灯到顺风交通大厦,从人民路与吴宁西路交叉口的红绿灯到爱国路口。按照环卫作业规范,清晨4点半普扫开始,为了让市民出门时就见到干净的道路,他凌晨3点就开始起床工作。

  尽心尽责的王东欣,还有一颗闪亮的心,东阳市环卫处城中所副所长严国霖跟记者说了一件事。去年8月,王东欣清扫至艺海路与铜佛殿巷交叉口时,扫到一个脏兮兮的蓝色文件夹,等他把垃圾运到中转站,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焦急地找上了门——那只文件夹里有重要图纸!王东欣二话没说,将车上的垃圾全部倒出来,不顾扑面而来的臭味,用手一点一点翻找,将近一个小时,找到了部分图纸。失主连声道谢,可王东欣心里却觉得过意不去,很遗憾没有找全图纸。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捡到手机主动联系失主,给来往的人指路……王东欣的工作得到了保洁区周边居民的称赞,早起的人们会和老邻居一样跟他打招呼,有时还会送他一枚热气腾腾的茶叶蛋。去年,王东欣被评为2016年度环卫处先进工作者。

  “现在我和家人在一起,工作顺心,单位也很重视,给环卫工人都买了保险。”王东欣说,现在大家对环卫工人越来越理解和尊重,街上设立了不少休息处,店家也会主动邀请环卫工人进去喝杯水,他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新的一年,我希望能带孩子们去杭州玩玩。”36岁的王东欣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女儿、儿子平时由母亲帮着带,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整天都在街上,与孩子相处的日子屈指可数。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大扫除,垃圾量大增,环卫工人比平时更加忙碌,“大家都在上班,我怎么好意思休息。每天下班能和家人团聚,我就很知足。”

  “愿以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今年春节,王东欣与东阳市环卫处1200多名环卫工人一起坚守岗位,守护东城洁净。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