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家国网聚 • 网络旺年】拒绝燃放烟花爆竹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字体:【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这几天的微信朋友圈都被《拒绝滥燃放,我要台州蓝》《今年过节不放鞭炮!我承诺,我接力!》《关于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等刷屏了。众多好友纷纷转发表示支持,对于守护“仙居蓝”,我们又多了一份信心。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过年放鞭炮,是千百年来的文化习俗。诚然,放鞭炮是年文化中富有代表性的一种传统形式,它寄托了人们对于新的一年的美好向往。现实中,禁放在不少地方之所以难推行,主要原因还是有违“鞭炮不响不成年”的文化传统。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这种源于农耕社会,颇有象征意义的文化表现形式,在城市快速发展、人群愈加密集的今天,正显示出越来越多的问题:火灾、空气污染、噪音扰民、突发事故……再加上为此投入的宣传防护、治理善后成本,综合考量起来,鞭炮声响背后的社会成本并不低。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到目前为止,全国许多城市已经禁放或限放烟花爆竹。
 
  我县旅游资源丰富,景色秀丽,风景优美。近年来,我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自身优势,按照“绿色发展、科学跨越”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将绿色贯穿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和领域,让绿色领跑经济、美丽与发展同行,努力建设繁荣幸福的中国山水画城市。蓝天之下,是我们共同的生活家园,毋庸置疑,这个仙人居住的地方,需要我们一起悉心守护。
 
  为了给全县人民营造安全、文明、环保的良好环境,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摒弃陋习,倡导新风,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人,引导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响应倡议,让绿色文明引领“新年俗”。
 
  同时,针对过年的传统习俗,广大市民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根据时代发展,继承和发扬好春节文化。要树立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号召。拒绝燃放烟花爆竹,主动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的方式,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新春佳节。
 
  此外,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对在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不按准许时间燃放烟花爆竹、非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等行为严厉打击。宣传部门要创新方式,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博、微信等各类新媒体积极传播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倡导安全文明环保生活新理念,形成浓厚的禁止和限制燃放氛围。
只要人人都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守护我们的“仙居蓝”。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