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老涂说故事:老党员讲述红色往昔 一面“故事墙”印刻奉献人生

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体:【  

每天上午,82岁的老党员涂裕安,早早的在家中摆好凳子,让老伴准备茶水零食,迎接一批批的年轻党员,以讲“红色故事”的方式,为十九大精神做宣讲。
 

  温州网讯(记者 徐起 陈克力)最近,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街道屿门村老人公寓里十分热闹。每天上午,82岁的老党员涂裕安,早早的在家中摆好凳子,让老伴准备茶水零食,迎接一批批的年轻党员,以讲“红色故事”的方式,为十九大精神做宣讲。

  一枚枚勋章,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奖章......老涂的家中,有一面摆满旧物的陈列墙。没有写日记习惯的老涂说,只要看着这面“故事墙”,往昔的记忆都会立刻清晰起来。

  1月22日上午,新一期的“老涂讲坛“如期开讲。记者跟随屿门村现任村支书涂海波和多名年轻党员、群众,来到老涂家中,一同聆听他不平凡的党员人生。

  国家有难勇当先 17岁少年入军征沙场

  1953年,时值抗美援朝尾声。地方招募志愿军时,17岁爱国心切的涂裕安跃跃欲试。然而,他的这一想法遭到家中大部分人的反对。

  母亲认为,涂裕安年龄尚小,参军打仗等于送命。作为家中最疼爱的幼子,实在是舍不得。

  当时至始至终支持他的,是时任村支书的父亲。“当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带走,那何人带头?”父亲的这席话,不仅让涂裕安坚定地走上从军路,也成为他的人生信条。 “17岁,只和枪一般高。”行军途中,涂裕安只能拖着枪一起走。刚入伍没多久,他和战友们就被派往当时的台州玉环鸡冠山驻守。

  鸡冠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在玉环沿海岛屿解放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1953年,国民党残余势力反攻大陆过程中,鸡冠山经历了10余次大大小小的战役。

  “当时,岛上大部分青壮年被国民党抓走做壮丁,剩下一些老弱妇孺。”老涂回忆说,岛上条件恶劣,挖战壕是首要任务,吃的是晒干的馒头,睡的是不知名的山洞。同时,国民党反动势力不时派出飞机、炮艇,向岛上进行轰炸。

  至今,一个让涂裕安“回味无穷”的片段是:挖壕沟口渴难忍,他正准备回防空洞喝水。班长此时大喊,轰炸又来了。慌忙之中,涂裕安抓住一个杯子猛灌了一大口,不想竟是平日里擦枪的枪油。老涂调侃,“现在想起来,嘴里还能生出那个味儿来!”

  虽然在岛上的日子非常艰苦,时刻冒着牺牲的危险,但是涂裕安却说,当时鸡冠山和洋屿山可以说是抵御国民党反攻玉环沿海的海上大门。“我们守住了这道门,就确保了沿海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和平年代化身公仆 做好社会主义“螺丝钉”

  1958年,光荣退伍的涂裕安在村里当起了民兵连连长,后来国家大办工业,他听从组织安排进入瑞安机床厂任车间主任、支部委员、工会委员,又在国家大办农业时期,扎根公社做起了农机维修工作。1976年,任职屿门村书记,奔走在各家各户和农田地头。

  记得在公社做农机维修工作的时候,特别是到了收割的季节,遇上农机出问题了,就要连夜赶去维修。“那时候农村里没有路灯,太阳下山后就伸手不见五指,夜里外出就怕遇上野兽。”回忆到这一段,老涂有些“小骄傲”,只要经过他手的故障农机,落地就能重新跑,从没耽误过农收工作。

  任职屿门村书记时期,涂裕安可谓是成天不消停。这边不仅帮着协调困难居民粮食问题和农户买种子问题,还会与村里的农民们一起下地插秧、滩涂晒盐、开挖河道。那时候涂裕安的老伴总是埋怨他,一天到头不见人影。

  老涂酝酿了许久,总结说,“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就是做社会主义的螺丝钉,组织让我们去哪就去哪。组织交代给我们的任务,一定要尽职尽责认真完成,你们年轻党员也要做到十九大精神所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听了老涂讲的这些故事,屿门村现任书记涂海波感触良多。他说,听老党员讲故事不仅是对他们过往经历的一次真诚致敬,同时也是对新党员成长发展的一次精神洗礼。老党员以讲故事这种生动的形式,向年轻党员、群众传递十九大精神,对于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对于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推进社区党建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学习: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