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庆元“技能型”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丽水网   发布时间:2018-02-01   字体:【  

19个乡镇(街道)累计培养“技能型”农民3000余人

庆元“技能型”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本网讯 乡村振兴不仅在于住新农房、建新农村,更在于做“新农人”。2017年以来,庆元县各地成立了产业能人工作室,大力培养“技能型”新型农民,同时打造精准的本地农业人才技术支撑服务体系,为传统农村注入了新生动力。

  竹口镇新窑村党支部书记林昌福细心准备了展板,把农家乐综合体的项目规划设计图在村口进行全面展示;左溪镇鱼先村党支部书记陈家炉通过互联网电商,巧卖猕猴桃;岭头乡从全乡十大特色产业中各挑选一名观念新、见识广、能力强、技术高的“土专家”组成“十大产业能人”,设立“产业能人”工作室和大讲堂,定时接待来访村民,在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庆元各村书记铆足了劲“PK”技能和实力,从农业供给侧出发,赛业绩、赛计划、比技能、兴农业。

  “今年我家茭白田的收益预计有20万元以上。”岭头乡岭头村村民吴元栋说,刚开始他看“十大产业能人”、村委主任胡天友茭白种得好、效益可观,便流转了30亩土地,引进了新品种种植。

  现在每天跟着胡天友学习、交流,他也成了半个“土专家”,每天都要接不少附近村庄的人打来的咨询电话。据统计,目前岭头村茭白种植面积超过300亩,产量达35万公斤,年销售额200余万元,带动100余户农户致富增收。

  为了改变乡村发展现状,今年以来,庆元县结合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服务改革,共联合培养“技能型”农民3000余人。而每个季度举办一次的村级擂台赛,调动农民建设热情,培养乡村人才。

  庆元县还在对19个乡镇(街道)调查摸排的基础上,将“技能型”农民分为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电商5大类别,统计造册,分类开展培训,帮助农民、农村进一步选好产业、找准路子。

  与此同时,为精准打造本地农业人才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变“候鸟式”迁徙帮扶为“筑巢式”蹲点帮扶,庆元从各职能单位选派166名有文化、懂技术、爱农村的年轻骨干为第一书记,下派166个村“一对一”问诊把脉,因地搭建“党建+产业”“党建+农旅”“党建+电商”等各类综合平台,多元化助推乡村振兴。如今,“技能型”农民“换头脑”,齐上阵,已经成为庆元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