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 > 2018杨梅节 > 新闻中心 > 内容

我县已组建了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年产值超6亿元

杨梅产业推动仙居乡村振兴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20   字体:【  

  在很多人眼中,仙居杨梅无疑是首选。在仙居,杨梅种植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
 
  “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杨梅树,每年的杨梅季,靠卖杨梅增加收入是普遍现象,有人说,家里没杨梅,不是仙居人。”杨梅上市前夕,笔者来到福应街道国水果蔬专业合作社采访时,街道宣传委员潘再平告诉笔者。
 
  那么,这一颗颗杨梅,又是如何成为了台州、全国乃至国外响亮的“仙居杨梅”品牌?
 
仙居杨梅扬名海内外
 
  在35省道仙居段两旁,杨梅市场、杨梅专业合作社的字牌随处可见。
 
  国水果蔬专业合作社位于路田山脚下。合作社负责人林国水今年50岁,路田山脚就有他的杨梅种植基地。几年前的劳累过度,导致他膝盖损耗太严重,但每到杨梅季,他几乎每天都坚持上基地。
 
  35年前,林国水靠着从信用社代办点贷的50元钱,走上了种植杨梅的道路。
 
  “那个时候,路都还没修好,交通工具也比较简陋,只能靠骑车出去卖杨梅,最远都出不了仙居。”回忆起那个年代的艰辛,林国水记忆犹新。
 
  他说,当时还没有这么多的专业合作社,大家都是靠自己挑着担子出去卖,好的时候能卖点钱,有些时候也会换点粮食回来。
 
  2000年,林国水租了47亩土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至此,他成为了合作社的负责人,生意也越做越大,对于杨梅的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国水果蔬专业合作社门前,一篮篮不同等级的杨梅被分好,从几元一斤到几十元一斤不等。
 
  “刚开始做专业合作社的时候,工资很便宜,女工15元/天,男工20元/天,到现在,每天没有个200元,人家都不来了。”林国水说,杨梅的价格越卖越好,工人的工资自然也要跟着涨。
 
  对于林国水来说,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就是五六月份,他要应对各路来采购杨梅的客户。
 
  “现在最远都卖到了美国,连海外的客户都喜欢吃我们仙居的杨梅。”林国水说。
 
  根据浙大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开展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评估,“仙居杨梅”品牌价值达16.31亿元,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杨梅类中排名全国第一。
 
为保新鲜,凌晨4点摘杨梅
 
  当笔者赶到路田山脚下时,56岁的岭下村村民陈宝国已经结束了自己当天采摘杨梅的工作。
 
  “凌晨4点,我们就上山采摘了,你们都还在睡觉,现在还算开工比较晚的,再过一个星期左右,高峰期就要来了,2点钟就要上山摘杨梅。”陈宝国说,这么早上山,为的就是保证新鲜。
 
  随后,陈宝国又带着笔者上山,介绍当天的采摘情况。
 
  陈宝国告诉笔者,地上零零散散掉落的杨梅,都是工人摘下来的。“我们把这个叫做疏果,你仔细看看,是不是每个分枝上面,最多只有两颗杨梅?”
 
  林国水解释道,为了能够让杨梅吸收养分,他们把一些没有成熟、品质比较差的杨梅摘掉,让剩下的杨梅充分吸收土地的营养,保证杨梅的品质。
 
  望着远处山上遍布的黄色物体,笔者好奇问道,这是用来干吗的?林国水说,那便是杀虫灯。
 
  “晚上,杀虫灯发出绿绿的光,吸引害虫,上面有电流,会把害虫电死,有点像电蚊拍。”林国水说。
 
  笔者从县林业局了解到,目前,我县共有1.4万多盏杀虫灯投入使用,物理防治面积达10万多亩,基本覆盖全县的投产杨梅园。
 
  除了这些,杨梅还离不开检测。
 
  第二天,林国水带着杨梅来到桐桥杨梅检测中心,让工作人员仔细检测。
 
  “检测是为了保证仙梅品质,这很有意义,我们每一个仙居人都有责任保护好仙居杨梅这个品牌。”林国水说。
 
采摘游带动农家乐发展
 
  很多爱吃杨梅的消费者可能会奇怪,今年仙居杨梅为何这么早上市?
 
  林国水解释道,“前段时间由于反常天气,连续4天高温,所以今年提前一个星期上市,这便和云南、福建等地的上市时间撞了。”
 
  林国水说,原本云南、福建等地的杨梅季过了,仙居杨梅才大量上市。“再加上今年是小年,产量可能不如去年高,所以竞争压力还是有的。”
 
  据统计,我县共建有25个高标准仙居杨梅示范园区和65个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组建了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
 
  此外,笔者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印制、使用仙居杨梅证明商标包装箱必须经过仙居县果品产销协会授权。
 
  据了解,2017年杨梅节期间仙居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69.07万人次,同比增长12.1%,门票收入3124.4万元(含杨梅观光果园门票收入1800万元),同比增长10.17%。旅游总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10.9%。
 
  县林业局相关人员告诉笔者,仙居杨梅2018年预计产量9万吨,产值6.67亿元。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富 强】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