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 > 2018杨梅节 > 新闻中心 > 内容

“千年”杨梅树 屏风岩上展芳华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字体:【  


  本报讯    在横溪镇的镇头村,有一片古杨梅林,据说在屏风岩山上还有一株树龄达到上千年的杨梅王,不久前,记者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攀爬,终于来到了屏风岩的山顶,见识到了杨梅王的庐山真面目。
 
  这棵古杨梅长在屏风岩峰顶的“万寿宫”旁。放眼望去,只见树上挂满了红色的果实,以蔚蓝的天空为背景,配上婉转的鸟叫声,愈发显得空幽。山坡上一共长了五棵古杨梅树,以最南边的那棵看上去最为遒劲。主干粗壮,目测树高八九米,树冠直径达20余米。树身底部长有5根枝桠,最大的那根,一个成年男子还抱不过来。站在树底下,一抬头,只见入目处皆是郁郁葱葱的枝叶和红得深深浅浅的杨梅果儿。尽管外面是艳阳高照,在树下,却只有斑斑驳驳的阳光透进来,丝毫感受不到闷热。真正验证了一句老话“大树底下好乘凉”。
 
  村民王阿姨告诉记者,她在边上的寺庙里呆了将近30年。每年的这个时候,这里的古杨梅树就会结满果实,非常壮观。今年粗粗估计会有千余斤的产量,只是都很少有人去摘,很多果实最终都是掉下来,又成为了自身的养料。
 
  记者在上山途中就邂逅了不少驴友。在和村民交谈时,耳边也传来了外地驴友们看到古杨梅树的阵阵惊叹声, “就是听他们说这里有千年杨梅树,说这里挺好的,说杨梅也挺好吃的,就过来品尝下,玩一下。大家在一起真的挺开心的那种感觉,反正很惊叹嘛,就是很惊奇。”
 
  如此高大的古杨梅树,不仅在视觉上给广大驴友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在味蕾上也完全征服了他们。东阳驴友郭女士开心地说:“酸酸甜甜的,很清爽,吃得很舒服。”
 
  据了解,目前网上能够搜到的“世界最大年龄的杨梅树”长在湖南怀化,经专家鉴定其树龄为520年左右。而我们仙居这棵长在屏风岩上的古杨梅树,不管是主干直径还是树冠直径,都超过了湖南怀化的“杨梅树王”。据史料考证,屏风岩顶的万寿宫建于隋代,而在唐朝时我县已有杨梅种植。如果是当时种下的杨梅,至今已有千年。当然,具体树龄,还有待林业专家的考证。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郑 俊 郑燕睆】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