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最暖台州城 > 内容

“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今年启动 台州将建乡贤名录数据库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1-22   字体:【  

心系桑梓,不忘反哺家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乡贤是一股重要的力量。近日,记者从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联络处获悉,我市将开展“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建立乡贤名录数据库和乡贤顾问团队,着力培育乡贤文化。

乡贤们,你们听到来自家乡的召唤了吗?

仙居朱溪镇乡贤有了“娘家”

周和海是仙居当地企业家,也是老家朱溪镇的乡贤。去年7月,朱溪镇乡贤联谊会成立,10月左右拿到了仙居第一张乡贤联谊会执照。周和海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周和海介绍,成立之初,联谊会有85名乡贤,半年后发展到了118人。乡贤里有身价上亿的企业家、满腹经纶的教授、德高望重的人士,还有不少艺术家、摄影家等。超六成的乡贤不在故土,有些甚至身处美国、加拿大,依然不忘支持家乡建设。

“一个乡贤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抱团才能释放更多的能量。”周和海说,半年以来,联谊会马不停蹄办了不少事:去年9月,联谊会微信群筹集了近万元善款,帮助了患败血症的小女孩;去年年末,联谊会出资修缮了小方岩凉亭;临近年关,联谊会正忙着慰问困难家庭。未来,联谊会还想为家乡造更多的路,修更多的桥。

周和海告诉记者,朱溪镇乡贤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经常有人向他打听入会事宜,希望也能够反哺家乡。

“万名乡贤帮千村”今年启动

乡贤的影响力,越来越受到政府的认可和重视。周和海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朱溪镇乡贤联谊会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令他欣喜的是,“这个难题,朱溪镇政府准备帮我们解决。”

为凝聚广大乡贤的力量,在全市范围内,一场名为“万名乡贤帮千村”的活动正在开展。记者了解到,这将是一项长期实施的民心工程,而今年是启动实施的关键之年。

谁是当之无愧的乡贤?其实,“乡贤”的概念没有那么死板。因品德、才干为乡人推崇敬重的本土精英,因求学、从政、经商而离乡的外出精英,在农村投资创业的外来精英,这些人都称得上是“乡贤”。

未来,我市将积极引导乡贤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的强烈愿望,充分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通过引资、引才、引智、引项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春节前,各乡镇将建立乡贤数据库

春节降至,不少在外打拼的乡贤们陆续返乡。春节前,各地将全面完成乡贤资源的调查摸底工作,根据乡贤的籍贯、行业、专长、回报桑梓的意愿等进行分类,立卡建档,建立动态的乡贤数据库。

同时,我市还将着力培育乡贤文化,将利用文化礼堂、书院等乡村公共平台,设立乡贤榜、乡贤馆,讲好身边的乡贤故事。有条件的各地还将探索建立乡贤会、设立乡贤基金。

对于乡贤们来说,反哺家乡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往后,各地将根据发展实际,制定每年的项目对接清单,优化项目服务,认真制定乡贤回归项目实施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县统筹方面,我市还将建立乡贤顾问团队,并强化精准对接,根据乡贤特长优势,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跨区域项目对接,重点对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农村改革、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佳飞】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