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最暖台州城 > 内容

这个春天,你照顾自己的心情了吗?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3-27   字体:【  

春季容易得“心病”,跟天气、磁场、本能……都有关

最近,阴雨连绵,王小姐觉得自己的心情也跟着不好了,莫名的烦躁,连工作也不想做。跟身边的朋友、同事一交流,王小姐发现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心理专家表示,春季的梅雨季节,潮湿难受,人很容易陷入情绪的低潮。有的时候也许自己也不明白原因,就是没来由的觉得不开心,而一旦遇到什么不顺利的时候则更加容易出现自暴自弃的念头。这个季节,对人的心理来说,是一个更应该注重调适的季节,否则,既影响身体健康,更危害心理健康。

春季心理疾病多发

春,为四季之首。伴随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勃发,阳气升腾,按理说,这是一个最美好最阳光的季节,人们的心情在这样的季节应该最快乐而宁静。然而,春季其实是心理疾病的多发期。

这是因为,春天是自然界调整最大的季节,无论是天气和磁场都在这个季节起伏波动很大,因此,对人的影响也最广泛而深刻。在这样一个外界对人影响最大的季节里,人的心理状态、身体状态都会有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因而也是身体、心理疾病的高发期。

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身科主任汤义平介绍,春季之所以容易发生心理疾病,原因有四方面:一是天气和磁场变化快,时冷时暖反复交替容易引起大脑内环境和内分泌的紊乱;二是冬季代谢低,进入春季后机体各部分代谢开始旺盛、供血量增大、毛孔舒张,大脑供血、供氧量相对下降。三是因万物勃发,生物原始本能反映也更明显,人的心情更容易躁动;四是人们活动增加,外界接触增多,同时容易受到病毒和有害因素影响,进而影响大脑机能。

寻常人在春天尚且会因为以上这些原因出现或轻或重的情绪问题,那些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在春天犯“心病”,所以每到三四月份,精神疾病患者就会增多或病情复发。春天会使“燥动的更燥动”,“桃花开,桃花癫”,这是台州民间流行的说法,说的就是精神分裂症病人病情在春天会更严重。

“春困”不仅让人想睡觉,还伤“心”

一到春天,很多人就犯困,怎么睡都睡不够。上班族张先生本来是个精力旺盛的人,最近上班经常迟到,因为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午睡越睡越累,每天都感觉自己没睡够,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

汤义平介绍,“春困秋乏”是自然界在气候变化时对人体的影响和调节,受生物节律失调的影响,人们在春季里容易出现失眠和嗜睡现象。

失眠、嗜睡其实都是表象,各有其原因。其中,失眠的原因多见于精神紧张。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很多人在春季会给自己全年的工作、生活做出计划,怎么起步?怎么努力?从哪儿入手等等,让人紧张焦虑。

嗜睡的原因则多见于大气变化、磁场等理化因素、营养因素、内分泌因素、病原体感染等。在春天爱犯困本是自然现象,但是一些不善于调理自己情绪的人,又对自身期望很高,不能接受春天里疲倦的状态,于是产生自我挫败的观念,导致心理障碍。

睡不好加上天气的变化,春季里,人们还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的表现,比如感到烦躁、易激怒、易于失控和易于极端化或有精神快要崩溃感。

放松身心,要动起来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容易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而引起心理、精神病、心脑血管病。所以,对待这些情绪问题,人们不能置之不理或者一味忍受。

那么,在这个特殊的季节里,应该如何照顾自己的心情?

汤义平认为,应经常选择户外运动,在温暖天气观山看草赏树木,坚持有氧运动,增强心脑血管的机能,增加抵抗力,可以顺利度过春阳升腾的调节期。

心理专家研究发现,心理疾病的易发人群主要是生活比较单调或内向,心理素质比较低的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心理处于敏感脆弱时期,情绪波动大,情商较低,在这个特殊季节,他们的苦恼困惑更多,因此,春季多做一些户外运动,转移注意力,可避免酝酿不良情绪。

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针对那些成天忧虑的人,汤义平的建议是,把自己的生活有序地安排起来,制订工作和生活目标要切合实际情况而不过高,遇到困难、挫折要善于分析问题,对于比较大的困难学会细分解决,而不至于一下就被困难吓倒。同时多体会生活细节带来的乐趣,让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和有价值,这样自然就会少一些烦恼和忧愁。

春天百花齐放,最好的提神方法莫过于闻闻芬芳的花儿,利用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来放松心情。有条件的可在房中置些鲜花,常做深呼吸,因为香气能刺激人的大脑,使人整个身体的平衡性能恢复正常。没有条件的人,也要经常到室外去赏花、嗅花,有助于拥有一个好心情。

汤义平提醒,如果出现疲乏、无力、思睡、注意力难以集中等“春困”表现,无需太担心,这都是受自然气候变化而影响的,只是短暂性的变化,一般情况下,只要顺应春季养生法则,可迅速消除。但如果长期存在并且严重影响到生活、失眠明显的人群,建议到医院寻求心理专科医生的帮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金伟巍/文 陈静/图】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