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最暖台州城 > 内容

央视来台拍摄临海好人纪录片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06   字体:【  

3月29日,中央电视台“道德与观察”栏目组专程来到临海古城街道,拍摄一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模吴元渺为主线的纪录片,以此来弘扬临海好人张海林义务照顾病残劳模的感人事迹。

今年47岁的吴元渺,17年来为老人、儿童、困难职工等义务理发两万多人次,先后被评为台州市劳模和浙江省劳模,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中国好人榜。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吴元渺患上重病,下肢无力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度日。他跑遍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医院,花光了所有积蓄,病情依旧没有多大好转,要强的他隐瞒了病情,关了理发店,跟亲戚朋友说自己去北京做生意了。其实,他独自一人关上门待在家中。

这个事情被一位常到吴元渺店里理发的古城街道协警张海林知道后,随即跟妻子朱丹丹商量,决定将无法自理的吴元渺接到家中予以照料。

吴元渺清楚地记得:“自从我2013年12月4日离婚那天起,就拎着衣服住进海林家,他俩一直把我当作亲兄弟来款待。”

的确如此。张海林的妻子放弃自己的工作,每周一次去医院拿药,每天在家陪伴吴元渺,为他洗衣、煎药,还经常做他喜欢吃的饭菜。至于张海林,想得更加周到。他特地请来工匠,在吴元渺的房间、灶间及卫生间的墙壁上,分别安装上五六道扶手,以便他坐在轮椅上拉着扶手能自如地吃饭、解手。

在父母的影响下,张海林的6岁女儿张也驰,也把吴元渺当成了家人。当别人问起家里有几个人时,她总是说:“四个,爸爸、妈妈、吴老师爸爸和我。”因为张海林自从认识吴元渺之后,一直称呼他为“吴老师”,所以孩子就叫他“吴老师爸爸”。在孩子的心目中,她的“吴老师爸爸”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因为他有一柜子的荣誉证书。她经常对妈妈说:“我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像吴老师爸爸一样的人!”

除了张海林一家亲人般的关爱外,社会各界也给予吴元渺很多的温暖。临海古城街道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华芬经常登门拜访,并与有关部门联系,以最快的速度为吴元渺办理了残疾证、低保证。今年春节期间,古城街道民政部门向吴元渺送上一万元慰问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陈利青】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