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最暖台州城 > 内容

海正:“三味七式”强党建促发展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6   字体:【  

日前,在海正药业公司党委和董事会努力下,海正药业入选省首批5家国企员工持股试点。

“我们目前已制定方案,持股计划主要面向的是核心骨干员工,包括公司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海正药业公司董事长白骅说,公司员工持股,将有利于企业留住人才。

海正药业创立于1956年,目前设有36个基层党支部,党员1124人。白骅说,60年来,海正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一起,以“三味七式”党建创“三园”企业,引领企业创新裂变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3月8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莅临海正调研时赞道,海正的“三味”党建和“七式融心法”很有特色,企业喜欢,员工喜欢,党员实实在在受益,有针对性、有活力,围绕企业发展问题,服务于产品创新企业创新,既推动了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也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味党建”让党员“亮”起来

搭稳“党建板”,装实“经济板”,筑牢“创新板”。前年“七一”期间,海正药业党委组织上百名党员,围坐在14张标有党徽小圆桌,分成两组“玩”起七巧板。

公司党委利用传统玩具七巧板本身得天独厚的构造、奥妙无穷的自身魅力、千变万化的造型,通过党员们亲身体会,在游戏中感悟强党性、明事理、讲合作、励斗志的重要。

海正年轻党员多、高学历党员多。单向灌输、你说我听的传统党课很难吸引他们。

“既要去除传统的弊端,又要防止党课娱乐化、低俗化倾向。”海正药业公司党委书记徐学土说,他们创造性提出“三味七式”党建工作。

“三味就是突出党味、口味和风味,让各个层面的员工群体,在各种活动中都能食之有味,又各有风味。”徐学土说。

近年来,海正药业党委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把党课“拉”到社会,与共建单位岭南社区党员一起到农港城学习党建经验,并举办“谈变化、颂党恩”活动。该公司中研院三支部还以青年党员为主体,创建特殊党课,每年都举办10多次党课,

在建党90周年之际,海正药业党委对内开展寻访党员成长足迹,对外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在建党95周年、大陈垦荒60周年、海正创立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举办我与党旗合个影、新党员宣誓、垦荒队员来海正讲垦荒故事、海正60周年环厂区接力跑、新长征系列活动等。

海正通过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了“党员先锋岗”、优秀管理者、最美海正人等先进榜样,通过全国劳模徐肖杰、全国优秀农民工李从撑等身边的典型教育员工、影响员工,凝聚人心。今年“五一”,有两位员工获得台州市劳模称号,至此,海正相继涌现了白骅、徐阿堂等10名全国、省市级劳模。

特色创意让教育“活”起来

在海正,活跃着一批以党员为主的优秀思想导师,抗肿瘤事业部党支部副书记严伟就是其中一位。

2015年,该部新员工庹清接手罗米地辛新项目,压力很大。正在为难之际,同是湖北老乡的严伟主动结对,利用周末时间,手把手指导庹清,通过一年努力,庹清由一名新手变成了能独立操作的技术骨干。除了业务,严伟还常常与庹清聊思想,帮助进步,并在生活上尽量给予照顾。

海正药业有台州、杭州和江苏三个生产基地,公司针对党支部分散、新党员多等特点,通过联动式架构连人心、体验式教育正人心、开放式宣传唤人心、互动式学习贴人心、激励式机制留人心、讲述式活动聚人心、关爱式服务暖人心“七式融心”活动,让教育“活”起来。

在网络联动上,建立微信公众号、QQ群、微博、海正党建手机报、全国党建云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等。海正微博于2013年3月13日首次在腾讯轮播海正党建,当晚阅读达73678人次,转播评论793条。党建手机报自2010年创建起来,已发81期。2016年,在手机上开辟海正正能量“微故事”短信平台,用现代网络传播把党心、民心连起来。

近年来,海正先后组织党员走出去,到富春集团、泰隆、爱华、宝石、伟星等企业参观学习,到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每年与共建单位步兵二连、海警支队、岭南小区举办过党日、读书会、励志教育等。同时,把党代表翁丽芬、大陈垦荒队员、新四军后裔、党校老师请进来,开展双向学习与交流,将小课堂变成大课堂。

今年1月,海正提出建设一支党员为主的“浙江医药铁军”,党委开展了“我爱海正,感恩企业”主题教育活动,把铁军建设与人才先锋建设、十大工程产品突击队、海正“创客”“党员五带头”等结合,举办了新长征系列活动之三,发布海正变革11条,建立目标考核督查机制,开展“以效益为中心、抓实基础、搞活基层”的“两基活动”。

海正将一项项“硬”举措与党建创意的“软”活动融合在一起,让党建与企业发展“双强驱动”,使得基层党组织始终充满活力。

突出和合让人心“暖”起来

李从撑从小失去母亲,靠一直患病的父亲将他拉扯大。2004年,李从撑靠贷款完成学业,进入海正工作。

2008年,原本想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幸福未来的李从撑,又一次遭到重大打击。父亲被查出患上尿毒症,面对昂贵的医药费,他的父亲准备放弃治疗。公司党委得知后,成立酶工程爱心基金,组织员工捐款,给这个风雨飘零的家庭,撑起了“保护伞”。李从撑也发奋工作,成为一名全国优秀农民工。

在海正,党建工作中始终注真情、重实情。

2012年以来,公司连续开展六届员工亲情日活动,涉及集体婚礼、父母情、夫妻情、亲子情、婆媳情等主题,有600多人次参加。

四川的薛祖会的老公、儿子和媳妇都在海正工作。2015年,海正举办的婆媳情亲情日活动,婆婆薛祖会和媳妇张容来特地赶来参加活动。活动中,媳妇为婆婆洗脚、烧菜,并为婆婆精心准备了礼物。面对媳妇,婆婆以热烈的拥抱回应。薛祖会说,海正,让我们的家更和谐了。

2016年8月,海正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式集体婚礼,请市领导和白骅为他们作证婚人。EHS部的侯郑龙和张影终于为这份爱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实实在在办好事,真心真意办成事,海正无时无刻为员工营造温暖的家,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五年来,公司工会会同行政为困难员工发放补助金125万元,有465人次的困难员工得到帮扶。公司建立的爱心基金共救助符合条件的特困员工107人,救助金额达90万元。

公司切实解决员工吃、住、行、娱乐、健康等问题,主动参与安居工程建设和分配、销售,海正三大基地建设员工公寓达2000多套。2015年动工建设的台州基地25万平方米的员工公寓,已有300多位员工认购。同时,为员工免费提供健身活动场所,享受人数33200多人次。公司还与椒江育才学校联办,投资创建海正育才小学,2016年9月已开学,为海正高素质人才解决小孩入学后顾之忧。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聆听】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