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 内容

【网络征文】重拾理想,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7-07-10   字体:【  

  人们常常谈到理想信念,却没有真正去了解过它到底是什么。理想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喊出来的口号,而是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为之奋斗的目标。但在如今的社会里面,人们的理想信念却随时间的流逝而缺失。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提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段论述,把人的生命元素“钙”引入政治生活领域,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科学分析了信仰迷茫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对于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巨大作用。在我认为,理想于个人而言,是追求未来的源动力;于社会而言,是向上发展的牵引力;于国家而言,是众志成城的合聚力。

  随着时代的进步,新观念的不断涌现,冲击着人们原有的思想,愈加频繁的国际交流,释放着各种不同的声音,交织着不同的思想。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之间的思想文化原本就存在着各种差异,容易使人迷失方向,而外国的思想也在不断涌入,混淆人们的视听,让人们的意志不坚定。这些都给信仰信念的坚守和优良作风的传承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样的内忧外患下,人们的理想信念难免会出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总是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其实就是他们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缺乏理想。那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克服困境,树立坚定的理想呢?

  树立坚定的理想,首当其冲的便是坚强思想理论武装。说到理论,也离不了那几个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然后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断强化理论修养,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其次,用理论武装自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会运用。一些党员之所以存在理想信念缺失的情况,就是因为自己没办法运用自己的学识及时回答现实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在这种时候就需要我们以理论的自信来排除其他因素对坚定理想信念的干扰。最后,我们需要做的是强化党性。有了理论做支撑,外界干扰因素便会减弱,在这时更看重的便是一个人的意志力。党性的培养,有利于巩固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有利于升华理想信念,树立苦奋斗的思想。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开创了许多辉煌的历史,理想信念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也是我们信仰唯物史观的必然展现,更是我们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政治灵魂。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仙居县财政局 崔晓军】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