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台州新步伐 > 内容

三门:剿出碧波美景 催生美丽经济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01   字体:【  

岸绿花美,水清风宁,每当假期,三门县健跳镇盖门塘村的美丽景致,总会吸引八方游客。殊不知,未整治前盖门塘的荷花池曾经水草丛生、淤泥沉积、臭气熏人。

今年以来,盖门塘将治水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通过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同时投资600余万元,种植近70亩香水莲花,并带动村民发展民宿旅游,户均年收入可达10万元,让“美丽生态”变身“美丽经济”。

盖门塘的蜕变是三门县狠抓工程建设,实施源头截污,构建全域剿劣攻坚体系的一个缩影。据悉,该县共有75条劣V类小微水体,涉及52个行政村,剿劣形式复杂多样。但随着一波波治水工程上阵打前锋,全县剿灭劣V类水进程加速明显,城乡面貌得到改善。

据介绍,今年该县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城镇污水工程、河道清淤工程、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等重点工程41个,投资额达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34个,累计完成总投资3.87亿元。

全面完成全县389个入河排污(水)口标识牌识别和整治任务;创新实施标尺测水法、水情百晓手绘法等剿劣“24法”;大力开展“降磷行动”,下架不合规产品500余份,实现三门无磷……全套治水“疗法”成效显著,75条劣V类小微水体全面实现销号,剿灭劣V 类水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数据是水质提升的最好说明。1至10月,三门县14个断面100%满足功能要求,位列全市前列,县级所有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实现全县无劣V类水。目前,截污预处理设施设备率达到98%,纳管率提高至100%。

经过清淤、截污纳管、景观打造、“河保姆”巡河等整治行动,一个个消劣典范跃入眼前:珠岙镇石马村上屋池塘从“污泥潭”变成“碧水池”;海润街道潺岙村从“臭水塘”变身“荷花池”;沙柳街道曼岙村的门前潭溪水潺潺,与村内3D壁画、美丽庭院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村内游客如梭……

“目前,全县剿劣顺利通过市级验收。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验收作为新的起点,对剿劣工作长期抓、主动抓、精细抓,各部门共同联动做好小微水体提质、排污口销号、断面水质提升等工作,确保县域内无劣V类水,争夺‘大禹鼎’。”三门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王忠强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李贝妮】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