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台州新步伐 > 内容

涛涛逐浪高 台州海洋管理工作剪影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04   字体:【  

海洋产业

现代化设施养殖基地

海岛巡查

海上执法

增殖放流

海上监测

编者按:2012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台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认真执行《海域使用管理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海岛保护法》和国家有关海洋管理的政策法规,海洋强市建设稳步推进,各地海洋管理工作犹如碧海波涛,涛涛逐浪高。今日,本报特开辟专版,撷取沿海县(市、区)相关特色工作,以飨读者。

本版图片由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

椒江:大陈黄鱼撬动“蓝色经济”

“这个大陈黄鱼看着很不错,你看,旁边还写着烧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活的大黄鱼”“大陈黄鱼很好吃啊,有机会我都买的”……

11月24日,在省农博会椒江优质农产品(大陈黄鱼)专场推介会上,大陈黄鱼深受杭城“马大嫂”们的青睐。

《本草纲目》记载:黄鱼通利五脏,健身美容。椒江大陈岛素有“东海明珠”美誉,大黄鱼为椒江传统海产品,素有“国鱼”之称。因酷渔滥捕,上世纪80年代后几近绝迹。2001年以来,在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椒江改变以往落后的养殖方式,在大陈岛海域引进大型抗风浪深水网箱养殖大黄鱼,是浙江开展深水网箱养殖大黄鱼较早的地区,也是全国深水网箱养殖大黄鱼的主要海区之一。

“大陈海域正好处于大黄鱼产卵场和索饵场的交汇处,非常适合大黄鱼的生长,过去这里生活着大量的野生黄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说。

今年以来,椒江区荣获“中国东海大黄鱼之都”称号、大陈黄鱼获得“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陈招德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陈人, 2012年他和十几个渔民合伙投资了900多万元尝试用铜网网箱养殖黄鱼。“曾经我以160元一公斤的价格将一条黄鱼卖到路桥,路桥的人以240元一公斤卖给舟山人,最后舟山人又卖到路桥一家酒店,价格居然达到了2400元一公斤。”陈招德说,这说明在大陈岛养的黄鱼几乎可以和野生的黄鱼媲美了。

近年来,椒江大陈岛黄鱼产业养殖、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呈现日趋增长的模式。目前,椒江区有大陈黄鱼养殖基地6处,去年东海大黄鱼生态养殖产量2070吨、产值近2亿元,均占浙江省产量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

路桥:建设经济发展“蓝色引擎”

12月3日,晴,阳光下的金清渔港风平浪静。弯弯的碧水、金色的沙滩、秀丽的木屋、雁排齿列的游艇,俨然一幅清新优美的风景画,吸引了众多远道而来的游客。

“依托金清渔港,就可以凭借地域优势,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 走在白沙堤上,金清镇的一位负责人在介绍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他说,金清港沿线具有纵深较大的海港生态带,不仅空气清新、风光宜人,而且沿途还有很多可供开发的区域,像建立游艇俱乐部等休闲项目,再结合海港的自然生态,可以打造出滨海休闲旅游的热点。

台州游艇小镇的开发建设,就证明了这一设想的可行性。台州游艇小镇位于金清新港入海口两岸,南起白沙岛南边界,北至台州农垦场,西至五洞闸,东临东海,与黄礁岛影视基地和大陈岛联动,协同发展,形成台州海洋旅游发展的合力。

游艇产业是海洋经济的一个新兴产业,在国外已经成为民众常规休闲娱乐的消费品。“游艇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台州游艇小镇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小恩说,国内游艇产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小镇将促使游艇进入大众生活,提高娱乐生活质量。

游艇小镇地处我国黄金海岸线中段,近岸岛屿众多,山海风光秀丽,拥有国家一级避风港内,是南北游艇、帆船来往的中心基站。更重要的是,杭州、绍兴、温州等地都相继启动了游艇产业发展计划,随着这些游艇基地的建成,必将和台州游艇基地连在一起,组成浙江游艇基地群,有力推动滨海区域和海洋产业的快速发展。

“依托湾区独有的自然风貌和水域优势,台州游艇小镇将带动台州游艇业和旅游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滨海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梁小恩说。

临海:渔民为限额捕捞点赞

“限额捕捞好,既保护资源,螃蟹也会贵一点。”12月1日,临海渔民陈永彩接受采访时说:“没限额捕捞时很多渔船扎堆作业,容易过度捕捞,捕多了市场上价格就会很便宜。”

为保护渔业资源,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我国自1995年开始在东海、黄海等海域实施伏季休渔制度。但休渔期一过,千帆出海的强大捕捞能力是对海洋生态的一种考验。

基于我国目前强大的捕捞能力,控制捕捞总量,开展限额捕捞非常重要。限额捕捞是指在一定的期间、特定的区域,对特定的渔业生物资源品种的捕获量进行监测。

今年年初,农业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渔船管控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的通知》,决定在浙江省和山东省开展限额捕捞试点。

渔业部门曾提出三个试点方案,三疣梭子蟹因作业海域位于舟山群岛东面相对固定的浙北渔场等有利因素入选。临海的177海域被划为限额捕捞试点海区。

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委员赵继介绍,今年是开展限额捕捞的第一年,临海对符合相关要求的73艘临海籍渔船发放了特许捕捞证,只有持有特许捕捞证的渔船才能进入浙北渔场捕捞梭子蟹。此外,临海还开展了试点水域的生产监测工作,用以评估当前资源利用占限额的百分比。

自9月份开渔到现在,限额捕捞政策已经实行了两个多月。渔民们是怎么看的呢?陈明喜是一位捕蟹二十多年的船老大,也是临海市最早一批获得浙北渔场限额捕捞梭子蟹特许捕捞证的渔民。限额捕捞政策出台后,他经历了从最初的内心忐忑到如今的打消顾虑。他说:“限额捕捞就要按规定放网,这样螃蟹的价格、质量都能巩固下来。”

赵继说,临海将不断总结经验,为今后更大范围、更多种类实施限额捕捞提供参考。

温岭:“检管分离”破解船舶检验难题

对于车检,大家肯定不会感觉陌生,为汽车做个“体检”,以确保路上行车安全。其实对于船检而言,本意亦是如此。渔船关系渔民生计,而检查船舶确保安全,无疑是保障渔民海上安全生产作业的生命线。

和车辆检验一样,船舶检验也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但由于我国渔船检验力量严重不足,加之缺乏激励机制,致使队伍不稳、人员专业技能不高、难以满足严格检验要求,原本“检管合一”的工作机制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出现渔船检验“船多人少”的矛盾。

破解难题需要制度改革。2016年下半年,农业部确定温岭市为全国渔船“检管分离”体制改革唯一试点单位。渔船检验“检管分离”,是一种以市场资源为支撑、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方式的新型监督管理机制。在这一管理模式下,技术性强的检验业务由社会化、市场化的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承担,法定船检机构则强化其检验质量监管和行政管理职能,如签发安全证书、对检验工作质量进行抽查等。

试点一年多来,温岭市已在全国率先完成渔船检验简政放权工作,将营运渔船技术检验任务全部委托给第三方检验机构,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制定审查检验报告、签发安全证书、抽查检验程序和质量,从“运动员”变为“裁判员”,形成了渔船检验监督管理的“检验机构、政府职能、监管方式”三项转变。

今年伏休期间,温岭市共有2000余艘营运渔船需要实施检验。为方便渔民办事,温岭检验站专门组建内勤服务组,做好窗口受理、证书制作及打印、资料整理等工作;第三方检验机构派出4个检验组,9名检验人员,在保证渔船检验质量的同时,大幅度提高渔船检验工作效率,有效缓解“船多人少”的矛盾,实现渔民办事“最多只跑一次”。

玉环:建立美丽海上公园

“统筹推进鸡山岛等东部岛群和茅埏岛等西部岛群开发保护,积极创建国家级玉环海洋公园,把玉环建设成为极富海岛特色的浙东南海岛旅游胜地。”这段话摘自玉环的“十三五”规划。

玉环市的陆域面积很小,不到400平方公里,而海域面积却相当于陆地面积的3.5倍。岛上工业经济发达,汽摩配产业、水暖阀门产业、家具产业在市场上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近年来,玉环市积极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不断强化海洋综合管理,加快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助力海洋要素在新常态下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一系列举措中,建设国家海洋公园是其中的亮点。

去年12月26日,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成功获批。“此次成功获批对于打造海洋生态旅游岛的战略定位,保护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开发利用与保护海岛资源都具有重大意义。”玉环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郑挺说,也为人与海洋和谐相处提供经验。

“海洋公园保护了原生态海岛景观和海洋生态系统,是天然的海洋和地质博物馆,完全能够满足人们亲近自然的需求。”郑挺说,“人们享受和惊叹海洋公园丰富的海岛资源、完整的生态系统之余,必然会深刻认识到保护自然、保护海岛和海洋资源环境的重要性,无形中接受到了很好的环境保护教育。”

接下来,玉环市将以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进行海洋公园的建设,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海洋公园经费,完善各项海洋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建立海洋公园管理制度。以保护重要海洋经济生物、独特海蚀地貌景观历史遗迹为主线,打造集海岛旅游休闲、海岛观光红色文化、渔家风情、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海洋公园。

三门:小海鲜闯荡大京城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首集《脚步》、大电影《小海鲜》、纪录片《一只蟹·一座城》、央视节目《味道》2017味自田园来(六)等的热播,让广大美食爱好者知晓了三门小海鲜“鲜甜鲜甜”的极致美味。“三门归去不知味”成为最鲜美的记忆。

11月4日下午,“三门小海鲜进京城”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小海鲜之乡的“鲜甜”美味,为京城市民餐桌再添“鲜美”。

活动现场,多家餐饮名店和商家与三门县小海鲜协会签约。“今后就能为京城食客供应最正宗的三门小海鲜了。”商家纷纷表示,合作的达成为他们的海鲜食材采购上了一道“安全锁”。

三门县是我省海水养殖第一乡、中国小海鲜之乡,三门青蟹、望潮、缢蛏、跳跳鱼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去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为25.2万吨,其中海水养殖23.01万吨,产值28.19亿元。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还带动了苗种、饲料及水产品流通加工业、储运、销售等产业链发展。

“我们借此机会让三门小海鲜借助北京的平台资源,更好、更快地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帮助三门将小海鲜产业做大做强。”三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说。

据了解,三门县将坚持生态为基、品质为上,把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三门小海鲜”等品牌有机结合起来,创建具有三门特色的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去年,三门着力打造海鲜市场一条街和海鲜产品集散地,直通养殖塘头和码头。借助电子商务,越来越多的三门海鲜“远走高飞”。

“三门小海鲜仍有可提升空间。目前我们通过多方合作,不断提高水产品的品质。” 三门县供销联社主任赵勤丰说,“我们将引导三门渔业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拓展渔业附加值和产业链,促进渔业增收、渔民致富。”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朱小兵 泮永翔】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