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台州新步伐 > 内容

三大革命助建大花园 仙居旅游厕所革命让游客方便更舒心

作者:张光剑 应芳露   发布时间:2017-12-06   字体:【  

旅行,不止于眼前的山水,还有身心的体验。 山河之外,细节暖心,譬如“厕所革命”。

12月3日,上海的李亚龙和妻子一起来到神仙居景区游玩,刚步入景区十来分钟,就因为内急向景区工作人员求助。

“前面的索道站下就有个旅游厕所,5A级的哦。”景区工作人员周凯敏热心地介绍。

走进神仙居景区索道站的公共厕所,瓷砖铺垫的洗手台,雪白的洗手盆,自动感应冲水的立式便池,镜子、洗手液、烘手机、厕纸等一应俱全,还有家庭式的第三卫生间。

“一点臭味都没有,而且里面的设施这么豪华。5A级景区,旅游厕所服务就是不一样啊!”李先生不禁赞叹。

近年来,仙居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旅游发展体制改革、景区建设、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取得积极成效,初步构建起全域旅游格局。但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尤其是旅游厕所脏、乱、差、少的问题,已然成为仙居旅游发展的瓶颈。 旅游厕所这一短板该如何补?仙居县将旅游厕所问题列为旅游业的“头号工程”, 在全县掀起了一场旅游“厕所革命”。

厕所以往难登大雅之堂,常常建在偏僻角落。而在仙居,厕所的造型颠覆了人们的印象。一座座木屋式、仿古型造型各异、外观漂亮的旅游厕所,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既解了游客的“燃眉之急”,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仙居台创园在核心区域投资33万元,建造了一座占地128平方米,功能完善、先进环保的公厕,里面不仅配备智能马桶、家庭卫生间、休息区、书吧、茶水间,还可免费使用WiFi、空调,给手机充电,听听音乐。

2015年,仙居全县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36座,其中新建19座、改建17座,共投资950万元;2016年,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51座,实际投资1760.4万元,均建设为水冲厕所或生态环保厕所; 2017年11个月,全县已完成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47座,共投资约1100万元。

同时,近年来,仙居坚持“建设与管理、使用与维护并举”的模式,探索和开创旅游厕所管理的新方式,鼓励外包,将旅游厕所的清洁、管护通过招标方式交由保洁公司专业化管理。

郑玉凤是神仙居景北索道站的厕所保洁员,她说:“从早上7:00到下午4:30都在打扫,每隔半小时都会在保洁记录表上登记。厕所不仅要做到无异味,更要增加游客使用的方便感和舒适感。”

去年2月,仙居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也就是说,仙居处处都是景区。因此,在仙居旅游厕所不仅仅限于景区,更由景区深入到城乡。

仙居淡竹乡近年来依托神仙居景区和优美的山水风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一大批民宿悄然兴起。目前,淡竹乡共有农家乐(民宿)近160家,拥有3500多个床位,日可接待游客5000多人。当地村民像建造自家房子一样用心,精心打造,就地取材,给每个公厕设计出不同花式的木窗,使公厕融入风景。

眼下,一座座美感和设计感都十足的旅游厕所已然成为淡竹乡抢镜的风景。

“旅游厕所档次上去了,游客感觉好了,下次肯定还愿意来,我们这些做旅游服务的自然能够从中受益。”淡竹乡“陌上花开”民宿老板娘王育琼说。

在城区,仙居用两年多的时间,按照城市公厕二类标准,投入了近600万元对城区23个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并在公厕建设管理上下功夫,使公厕的建设标准、设施配套、外观面貌等呈现质的提升,把公厕做成景观,真正体现“一厕一景”。

记者从仙居县旅委了解到,2017年1至9月,仙居各景区游客接待量2387.7万人次,同比增长16.6%;旅游总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21.1%,游客满意度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旅游“厕所革命”,正成为仙居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一大推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光剑 应芳露】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