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滚动|实地探访 仙居如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7-10-30   字体:【  

全省唯一一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绿色氧吧、呼吸小镇......一个个称号接踵而至,让仙居这片沃土荣誉满身。

近年来,在中央、省、市的正确领导下,仙居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科学跨越为主题,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形成以“医”“养”“健”为主的大健康产业,以全域旅游休闲为主的大旅游产业,以影视运动、工艺礼品为主的大文化产业。

仙居深入实施一系列生态型战略体系,坚定不移朝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着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区,加快建设繁荣幸福的中国山水画城市……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访仙居的绿色化改革试点,探索它们的绿色发展之路。

第一站:仙居国家公园

今天晴空万里,风和日丽。考察组一行率先来到仙居国家公园,此地常年绿意盎然,鸟语花香。

仙居国家公园区域集中在该县南部河谷平原和丘陵山区,规划总面积为301.89平方千米,包括仙居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仙居国家森林公园、括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和仙居神仙居省级地质公园。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3.1%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可达8.8万个每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公园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基因库。

为了保护国家公园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2014年3月,仙居县被列入环保部首批国家公园试点,出台了全国首个县级“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颁布了全国首个“国家公园全域禁猎令”。《仙居国家公园管理办法》提交台州市人大立法。

第二站:东鲍村

考察组一行来到东鲍村,印入眼帘的是成片碧绿的荷叶。在东鲍荷莲绿色产业园里,考察组人员品尝了莲子汤、窑鸭、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

据悉,2015年,东鲍村试种了30亩荷花,成功吸引了游客的眼球,莲子等农产品供不应求,产生了很好得经济效益。目前,产业园种植的荷花有200多种,年产莲子达160多吨,开发出白莲、红莲、莲子酒、窑鸭等原生态系列产品。为实现产业升级,公司自行研发出全国唯一的半自动莲子穿芯机,设备制造年工业产值1500万元。

2016年,东鲍村利用农家乐服务公司流转土地300多亩,引进专业公司开发经营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建成绿色循环产业园。产业园集农产品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开发于一体,摸索出“水上有莲、水面有鸭、水里有鱼”的绿色生态循环种养殖模式,打造出农业、加工业、旅游业三大产业有机融合的绿色产业链。

第三站:圳口村

来到白塔镇圳口村,考察组就被清澈见底、鱼群畅游的穿村小溪吸引,现场还体验了捣麻糍、磨豆腐等当地风俗习惯。

圳口村是感德古堰的入口,号称“江南九寨沟”的韦羌溪绕村而过,每年夏季游人如织,有数十万余游客在此戏水纳凉,素有江南“马尔代夫”之称。村庄区域面积4平方公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圳口村抓住神仙居景区和韦羌溪生态旅游井喷式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了古堰人家民宿区、蒙泉茶舍、百年豆腐坊、圳口记忆、感德公园等一系列具有乡村文化特色的旅游元素,生态资源正逐步转化成富民产业。农家乐(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年均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村集体年收入从不足10万元增加到50多万元。

第四站: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

台创园于2009年11月5日经国家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是全国29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园区核心区面积1.26万亩,规划区面积7.8万亩,形成“一心、两带、两区”的结构布局。至目前,园区累计落地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26亿多元,其中台资3个、合资5个,累计完成各类投资15亿元。是29家国家级台创园中首家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资源评审的台创园,是目前浙江省发展规模最大、效能最完备、产业最丰富的台创园,已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展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一个重要平台。

作为仙居最现代、最高端农业的展示平台—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以“绿色+”为引领,打造有机农产品品牌。先后引进1457个花卉、水果、中药材等品种,建立从种子培育、肥料生产、种植、养殖、加工、全程冷链物流直至终端专卖店的全自营产业链,打造有机农产品品牌。以“旅游+”为引领,举办贯穿全年的农事节庆活动,以“田园景区化”搞活“田园经济”,打造秀美田园。以“科技+”为引领,引进国内外10多家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累计投入各类科研经费达5000多万元,申报或承担了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聘请相关专家教授24人,建立种子种苗等各类研发中心10余个,打造最高端农业。以“互联网+”为引领,与本来生活网、杭州上下网合作,创建网上销售平台;通过数字农场管理系统,实现“源头可追溯、成本可核算、质量可控制”农产品全程追溯,打造智慧园区。

第五站: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

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地处浙江省级经济开发区——仙居经济开发区白塔工业集聚区,紧邻台金高速白塔互通和诸永高速白塔枢纽,离杭温高铁仙居站仅5公里,区位条件十分优越。

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000亩,建有约5万平方米的医疗器械科技孵化园。已有十几家企业入驻,多家已投产,入驻项目普遍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其中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研究员项目1个、中科院研究员项目3个、有博士以上高端人才35人。

2017年4月25日,被授予“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成为全市首个以“台州”命名的医疗器械产业园。一个“高亩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正在逐步成型,力争成为台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高端医疗器械的重要产业基地,成长为仙居新的支柱型产业。
原链接:http://zj.zjol.com.cn/news/787697.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