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回放|仙居奇迹让大咖云集: 这是中国的“绿色样板”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7-10-30   字体:【  

橙黄橘绿秋正好,青山隐隐水迢迢。
全省唯一一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绿色氧吧、呼吸小镇......一个个称号接踵而至,让仙居这片沃土荣誉满身。近年来,在中央、省、市的正确领导下,仙居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科学跨越为主题,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形成以“医”“养”“健”为主的大健康产业,以全域旅游休闲为主的大旅游产业,以影视运动、工艺礼品为主的大文化产业。

10月28日上午8时30分许,第二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发展绿色经济 共享生态福祉”主题,旨在探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县域绿色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和新未来。

来自政、产、学、研、金融等各界重量嘉宾,将在现场交流讨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全域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和趋势,为全国县域绿色发展和绿色产业构建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践建议。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直播此次论坛盛况。

与会嘉宾陆续到场,图为嘉宾用手机拍摄浙江日报关注仙居绿色发展的相关报道。

8时35分,第二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广庆主持。

8时36分,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致辞。

台州是个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张兵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台州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等方面。

张兵说,本次论坛以“发展绿色经济 共享生态福祉”为主题,正是对十九大精神的准确贯彻,我们热切期盼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绿色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指引和路径选择。希望仙居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和改革实践,努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区。

8时48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致辞。

李庆瑞说,近年来,仙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率先构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发展绿色经济,增进绿色福祉,在国家公园、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生态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希望仙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强优质生态产品生产能力,走出一条具有仙居特色的县域绿色发展路子。也希望通过举办这次论坛,大家研究交流、集思广益,为推进县域绿色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8时57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作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中,王巨禄对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提出几点建议。王巨禄认为,传统农业,只能维持低标准的温饱生活。现代“化学”农业,短时间产能可以提高,但不可持续。其带来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实践已经证明,并正在证明,唯有实施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才能让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统一,走上良性循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推动生态农业发展,首先要从农业发展规律上认识它的必然性,其次要明确必须明确农业污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关键时期。

我国现今农业发展存在中低产田占比大、耕地质量退化面积大、污染耕地面积大“三大”和土壤有机质低、补充耕地等级低、基础地力低“三低”问题。总体来说,我国农业存在生态基础脆弱,抗风险能力弱,生产成本高,农民增收难度大,水质差,土壤、环境污染严重,食品安全受影响等问题,因此需要把发展生态农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王巨禄认为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必须进行资源整合和统筹布局;必须重视发挥体制和机制的保证作用;必须因地制宜,不要急于求成和“一刀切”,坚持多元化发展模式。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概念,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王巨禄认为,要拓宽思路,让生态农业成为打造田园综合体最重要的元素。

9时30分,环保部原党组成员,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胡保林发表演讲。

胡保林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道路是必须选择和唯一选择。县域应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人民创造美好环境。

9时46分,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公室主任叶剑因身体不适,不能出席今天的论坛,特委托外经贸大学蓝庆新教授代为演讲。

叶剑的演讲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题,指出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全域的共识,全域的眼界,全域共同出力,需要全局胸怀,体制创新,要把推进全域旅游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9时58分,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发表演讲。

许宪春的演讲以绿色发展指数为主题,他在演讲中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数计算方式三个主要方面,并客观分析了我国县域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系统阐述了实现绿色发展的对策和举措,对“十三五”期间县域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10时13分,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发表演讲。

杨建武认为,全域旅游是基于进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它引领发展新理念,提出了新要求,既是新机遇,更肩负着新担当、新使命,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

10时30分,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发表主题为“深耕绿色沃土  厚植生态福祉  共创绿色发展新时代”的演讲。

近年来,仙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贯穿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和领域,让绿色领跑经济、美丽与发展同行。

获批全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两年来,仙居潜心谋求绿色发展之路,已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对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第一名;连续八年获得台州市对9个县(市区)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近五年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幅达15%,今年1-9月达25.5%,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裂变赶超的好态势。

仙居的绿色发展之路,概括起来,就是全力打造“绿色环境、绿色经济、绿色富民、绿色机制”四个“升级版”,努力实现“山水绿色到全域绿色、从产业基地到产业高地、从美丽资源到美丽经济、从单项先行到全程保障”四方面的嬗变。

11时10分,茶歇结束后,此次论坛进入专题演讲。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吴明江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专题演讲。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教授颜华作《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演讲。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经济师顾惠芳作《新型城镇化与绿色发展》专题演讲。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作《不要用城市思维搞县域绿色发展》专题演讲。“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罗明生作《守金山 护银山 保绿水青山》专题演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主持论坛。

上午议程至此结束。

------------------------------------

以“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思路”以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能”为主题的分论坛对话交流在下午举行。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思路”主题,旨在探讨全域旅游背景下,乡村、休闲、度假、康养、运动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新业态和新方向。重点研究县域如何将生态、乡村、文创优势转化为休闲产业发展新优势,打造休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市场,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能”主题,探讨“医、养、健”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动能。重点探讨县域绿色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养生健康等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方向,对话交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并为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17时20分,第二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致闭幕辞。他说,论坛时间不长,但成果丰富,对仙居乃至全国范围的县城绿色发展,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论坛架起了思想沟通的桥梁,凝聚了绿色发展的共识,拓宽了绿色发展的通道,搭建了互信友谊的平台。通过此次论坛,仙居更加坚定绿色发展的道路自信,让美丽与发展共行,让产业与绿色共生,全力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中,发出仙居声音,展示仙居行动,提供仙居样板。

现场,“2017县域绿色发展仙居共识”发布,仙居倡议:坚持以绿色转型为方向。要以绿色化协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绿色产业,扩大绿色生产,突出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与地方资源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绿色含量,推动县域经济全面绿色转型。

坚持以绿色标准为引领。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要大力推广各种绿色标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消耗,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促进绿色经济深入发展、生态福祉不断提升。

坚持以绿色创新为引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绿色发展中推进理念创新、业态创新和制度创新。坚持引才引智,扩大开放合作,以智力促发展,以开放促创新,在增进开放合作过程中实现绿色经济加快发展。

坚持以绿色制度为保障。加快建立和完善绿色生产与消费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和完善绿色发展导向型的财政投入、金融保障、产业激励的政策体系,全面采用“绿色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创新实施“绿色货币”等激励制度,鼓励和引导民众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

坚持以绿色成果共享为目标。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色发展为了人民,绿色发展依靠人民,绿色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广大群众在绿色发展中的创业创新热情;要充分尊重群众的环境关切和生态需求,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仙居呼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共创生态福祉、共建美丽中国。
原链接:http://zj.zjol.com.cn/news/787022.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