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第二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召开 绿色发展的“仙居密码”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7-10-30   字体:【  

新区晨色 陈春棠 摄

自然之力在仙居这片土地上画了一幅神奇的画。

观音岩、睡美人、将军岩……山山相连,处处是景。山巅之上,是淡青色的、明亮的天穹;群山之中,淡墨绿、翠如玉、草色青青交错;山涧溪流,叮咚作响。蓝天、绿林、碧水,这就是仙居的底色,也是世人所探寻的“绿色密码”。

从曾经的欠发达县,到如今浙江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仙居将绿意染遍仙乡,加快转入通往“金山银山”的快速道,铺就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新画卷。

2016年仙居GDP、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3项主要指标实现了向前移位的历史性突破,摘掉了多年经济总量“全市垫底”的帽子。

仙居凭何成为唯一的试点县?又如何将绿色一再书写?

10月27日~29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在仙居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政府、环保、文化、高校、投资、研究等领域的绿色先锋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云集仙居,共同探讨绿色发展。不同于第一届论坛“守护绿水青山 推进绿色发展”的主题,这次的主题“发展绿色经济 共享生态福祉”更着眼于“绿色共享”。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发展,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体现。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绿色发展的“仙居时间”,探寻绿色发展的“仙居密码”。

公盂 林申君 摄

敢做减法——

绿色涅槃志长远

以生产可视喉镜为主导产品的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东没有想到,在公司率先实现产品完全绿色化之后,每年产值居然能以50%的速度增长。他将这一变化归功于仙居县委、县政府实施的“绿色发展,科学跨越”战略。

仙居的产业,总体而言层次不够高,即使是作为支柱产业而存在的医药化工行业,也存在利润低、竞争激烈、企业分散等问题。

只有淘汰落后产能,禁止发展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项目,才能加快转型升级。2014年,仙居启动了最严的倒逼措施,大部分低小散中间体企业被关停,医化园区整体搬迁到经济开发区现代区块,产品也由原来的原料药、中间体向制剂、成品药升级,向现代医药、生物医药转型。

截至目前,已全面关停产企业8家(其中已完成搬迁4家),正在建设厂房2家,已确定土地即将挂牌出让2家,已破产拍卖1家。

此外,仙居更着眼于延长产业链,培育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从而真正迈向绿色化。

2014年,一个“高亩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应运而生。短短两三年,已有18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签约入园,引进博士以上人才35人,拥有发明专利近100项。

到“十三五”末,产业园将集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0家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

从数据看转型成效,近年来,仙居积极培育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等三大百亿产业,推动产业向绿色、高端发展,制造业落后产能缩减了3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5.7%。

从“经济洼地”走向“发展高地”,仙居的绿色涅槃之路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02年,仙居就提出要让农产品达到绿色、有机标准的“小目标”。2012年,随着“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仙居绿色农业之路走得更加坚定。

在位于双庙乡的海亮农业园蔬菜加工厂里,工人们身着统一的工作服,佩戴口罩、卫生帽,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加工整理蔬菜,不久之后,这批无机蔬菜将被送往全国各地。

去年,海亮从浙江300多家生产种植基地里脱颖而出,成为G20杭州峰会12个定点食品供应点之一,向“国际宴会”餐桌输送了23吨有机蔬菜,一举打响仙居绿色农产品的品牌。

作为仙居台创园的一个重要基地,海亮农业园是仙居高端绿色农业的代表,园区里的智能温室大棚等,无一不体现着绿色、高端、文化、创意、有机的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

如果说产业转型淘汰的是落后产能,那么发展绿色农业,首先要剔除的是以往施加在农作物上的化学肥料。从2009年成立之初,仙居台创园就以打造中国最高端的农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从种子培育、肥料生产、种植、养殖、加工,直至终端专卖店,这条产业链的每一个步骤,都符合绿色有机标准。

此外,仙居还将创意、文化、休闲等元素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台创园核心区域距离神仙居景区只有几公里,这个面积约1.26万亩的园区,涵盖了有机农业生产、精品花卉苗木种植、种子种苗研发、特色水果种植、中药材生产以及旅游观光休闲等数种产业。

在台创园党组副书记王晓华的规划里,这里将成为仙居全域旅游的最后一站,为仙居新三大百亿产业添砖加瓦。

绿道 李建伟 摄

善做加法——

绿色富民乐万家

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那片水,没有好的思路和规划,再美的绿水青山也无人问津,更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而就是凭借这片山、这片水,仙居的生产生活注入绿色理念,成功实现了“绿色逆袭”。

近年来,仙居坚持绿色富民,按照点上成景、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要求,突出美丽乡村特色。

各地以“人畜分离”“垃圾分类”为突破口,实现农村环境大转变。创造性地以“人畜分离”工程破解农村生猪养殖造成的环境问题,在全县范围拆除散落在农户门前屋后的猪舍,由县里补助,每村集中建设一批养殖小区,打造“仙猪公寓”,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防疫管理、统一排泄物资源化利用。

据统计,全县共投资5200万元,拆除散养猪舍6万多个,建成养殖小区310个、429幢,面积达到8万多平方米,不仅解决了畜牧污染的问题,更让“仙猪公寓”成为仙居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5年,湫山乡率先开展了以垃圾减量化为核心的“绿色革命”。短短两年,仙居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县各村按照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形成“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的局面。

在绿色化发展改革过程中,淡竹乡作为仙居县绿色化发展改革先行先试地区,始终坚持把“两山”理念作为发展的内生力,通过建立绿色公约、绿色资产清单、绿色货币等“三绿”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外来游客主动参与乡村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增进绿色福祉、深化绿色改革的全过程,不断完善美丽乡村的治理模式。

在“三绿”清单引领下,淡竹乡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和中国县域绿色发展论坛现场观摩点,绿色公约被中国农业部下属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以《中国村庄绿色公约》的形式在全国推广,得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大学教授专家的充分肯定。

有了绿色货币的激励,游客更加自觉地践行“碳补偿”“碳抵消”的消费理念,农家乐(民宿)垃圾分类投放率实现100%、“六小件”物品使用减少1300余套,同时带动了商店、停车场、露营基地、茶室、书吧等商家经济效益增收10%以上。

如今,绿色货币已面向仙居全县推广。步行6万步奖励1绿币,乘坐15次公交车奖励1绿币,骑行30次公共自行车奖励1绿币……绿色出行“绿币”基金的成立,让绿色的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在仙居,生活方式的改变还得益于“多城共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行动。改造后的沿街老房重现了烟霞古城的韵味,拆改后的废弃空地变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仙居正在重新被“绿色”环绕,变得井然有序、生机勃勃。

油菜花 周丽芳 摄

巧做乘法——

绿色立县开新篇

2015年8月,仙居成为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绿色化发展的道路逐渐清晰。“我还记得,是2015年9月份开的动员会。仙居各届领导班子都是提倡‘生态立县’‘绿色立县’,而这次动员会是真正明确绿色发展道路,绿色发展成为一切工作的总抓手。”仙居县发展与改革局副局长、绿色办常务副主任孙郁仓说起这事儿还有点激动。

2015年是启动年,2016年是突破年,2017年攻坚年,仙居立下“军令状”势要在前3年初步实现生产循环化、生活低碳化、全域生态化、治理现代化等“四化”目标。几年时间,四化联动让仙居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仙居的绿色发展不是毫无头绪的乱撞,而是遵循科学发展的一个典范。

两年时间,仙居县委、县政府从县情出发,全力建立健全绿色发展基础导向体系,把绿色化发展融入了全县发展的方方面面:

——将绿色化发展改革作为总要求、主抓手,统领全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各类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

——制定和完善绿色发展的财政投入、金融保障、产业激励等政策体系,县委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大力补齐短板 深入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的若干意见》,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仙居的决定》,县财政建立1亿元规模的绿色化发展基金,各个部门陆续制定出台了《绿色项目高速审批办法》《加快生态工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等10多项推动绿色化发展改革的“政策清单”,全面激活仙居绿色发展的后劲。

——率先制定发布县级《绿色化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成为全国最早形成系统化绿色标准的县。

两年时间,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渐入人心,并释放出绿色生态“福利”。全县党政干部参加绿色化培训比例已达100%,群众对绿色化发展满意度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绿色出行比例达到55%。

2016年举办了首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发布了《县域绿色发展仙居共识》,“知绿、懂绿、践绿、护绿”形成共识。开展机关、企业、学校等十大领域和行业的绿色单位和组织创建活动,其中医院、宾馆、景区绿色创建率已经达到50%以上,形成了一批可看可学的示范点。

如果说,当初绿色化改革的推进给仙居带来的是阵痛;那现在回过头,看到的就是绿色化发展带来的甜头。绿色化发展带来的不仅是GDP的数据,还是生活环境的提升、绿色美景的增加。灵江源头,永安溪上,漫步在绿道之上,移步换景,入目皆是山水画卷。

仙居绿道连接起了散落在沿线的山水田园、滩林溪流、古村古镇,是仙居全力打造的“全域景区化、景区一体化”的一条主轴。2016年,仙居县提出了以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按照“全域谋篇、全业融合、全程服务、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近年来,大力建设的高端民宿村,独特的“杨梅经济”、“农事节庆经济”,仙居催生出一批大健康、大文化新业态,2016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5%,连续两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驶入了全民绿色致富的快车道。

敢用减法去糟粕,善用加法增亮点,巧用乘法促发展。

如今的仙居,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铿锵而行,向着“全省县域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绿色化生活方式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大步迈进,力争在全省甚至全国率先走出一条绿色化发展的道路。

未来的仙居,这个传说中仙人居住的神奇之地,在绿色化发展理念的指引与践行下,必将成为和谐发展、惠及全民的人间乐土。
原链接:http://zj.zjol.com.cn/news/786061.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