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省仙居县:推进全域绿色改革 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区”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0-10   字体:【  

仙居是浙东南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加快发展县,山水神秀,生态优越,环境优美。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仙居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肩负富民和惠民“两大重任”,围绕“四化、四区”总目标,着力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城乡绿色共建,政府绿色治理,率先探索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命阳光的绿色发展新路,进入绿色富民、绿色强县快车道。已连续两年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实绩考核中名列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慈孝文化之乡、“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清晨的醉美新城区

  一、仙居绿色发展改革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全民绿色行动,制定绿色创建的“仙居标准”。

  一是全方位普及绿色理念。实施绿色理念普及工程,凝聚全社会绿色共识。通过绿色发展专题轮训、中小学生开设绿色生活课程等形式,引导全县干部群众树立绿色理念,形成绿色自觉。

  二是全系统开展绿色创建。以“多城同创”为抓手,在主城区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永安溪国家湿地公园等创建行动,以创促建,以建促美,让仙居生态优势更具竞争力。在农村,开展绿色村居和绿色乡镇创建,率先实施全域“人畜分离”“垃圾分类”等工程,在全县范围拆除散落在农户门前屋后的猪舍,由县里补助,每村集中建设一批养殖小区,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防疫管理、统一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推广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在社区、家庭、学校、机关、医院、企业、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十大领域开展系列“绿色创建”,制定“绿色公约”,发布“绿色标准”,以公约和标准来推动各个层面的绿色实践有目标有方向有准则,使全民的生活方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转变。

 

  绿色村居创建 实现垃圾分类、人畜分离、污水纳管

  

  仙居省级经济开发区 开展传统产业生态化改造 创建循环化示范园区

  三是全民性参与绿色行动。每年把实施开展“绿色化发展改革全面推进年”活动作为全县各项工作的总载体、总抓手,形成领导干部齐上阵,社会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开展绿色生活大践行活动,推广绿色公约,实施“全年公交免费乘”、“每周1357绿色出行”“绿色放心消费村村行”等活动。发布了《仙居市民绿色公约》《绿色消费倡议书》,打造了绿色家庭系列科普微信,创新实施“绿币”制度,建立“绿色生活基金”,对居民参与绿色消费、节能环保、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行为进行绿币奖励,发动居民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二)坚持全业绿色转型,培育绿色经济的“仙居模式”。

  一是打造智慧高端农业。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以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主平台,用技术撬动现代特色农业转型,积极推广“互联网+”智慧农业模式,构建循环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农业种养植体系,实现农产品全程溯源、智能监控、标准化管理、绿色化生产构建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保障链。发展绿色、生态、精品、观光休闲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电商化营销,扩大绿色农产品品牌效应。

  二是打造全省生态工业新高地。以省级生态工业试点县为抓手,实施行业整治、传统产业生态化改造、科技创新、平台整合、新产业倍增、资源要素配置改革等“六大行动”,出台《仙居县生态工业发展评价办法》和《仙居县创建绿色工业企业管理办法》,建立生态工业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企业向园区集聚,园区向循环化、清洁化改造。集中整治691家小企业和加工点,盘活土地1700多亩。出台工艺品企业联盟标准。成立台州医疗器械产业园,把原先以汽摩配产业为主的老工业区,打造成为集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在杭州租赁场地设立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研发平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精英团队集聚。实施“1+6”资源要素配置改革,近两年企业亩均税收增幅达18%。

  三是打造旅游+产业融合新业态。积极开展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打造生态健体休闲、地域文化体验、美丽田园风光三条全域旅游带,探索“农旅融合”“工旅融合”等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旅游+”战略,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催生了花海经济、民宿经济、景观房产、养生养老、影视文化等美丽经济新业态,使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引进滑翔伞基地飞翔小镇项目,逐步实现旅游产业从观光向运动休闲康养转变。

  (三)坚持全域绿色治理,打造绿色生态的“仙居样本”。

  一是实施全域生态保护。围绕“全域生态化”的目标,加强全域生态空间开发保护,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严格保护山系、水系、文系,注重城乡建筑与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朝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加快迈进。实施永安溪生态修复工程,加大生态治理力度;率先开展国家公园试点,颁发全国首个县级单位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和自然资产核算工作。

  二是实施全域生态建设。以永安溪生态绿道为支撑,优化融合沿线生产生活布局,打造永安溪健康养生经济带,以绿道串起沿线美丽宜居示范带,重点打造五条乡村风情、文化示范、三产联动、休闲体验等不同功能的示范带,形成串点成片推进乡村深度开发格局。已建成102公里永安溪绿道网,连接城与乡、村与村,使绿道成为群众休闲场所,成为吸引旅客平台,成为连片乡村纽带,成为转变农村经营、生活方式的助推器。

  三是实施全域生态整治和监管。大力度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人畜分离、垃圾分类,“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江南面貌随处可见。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空气质量(PM2.5)监测系统全覆盖、实施全域“河长制”等工作,持续加强生态监管,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仙居县公盂岩

  (四)坚持全程绿色保障,创新体制机制的“仙居方案”。

  一是创新考核评价体系。构建“绿色政绩”考核体系和指标评价体系。在全国率先发布《县域绿色化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制定由绿色经济、绿色社会、绿色环境、绿色机制四类指标构成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指标体系。对县级部门、乡镇、平台实施绿色化发展考核,制定了“辛苦指数、服务指数、创新指数”系列考评办法。编制《仙居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一体的社会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提供了“仙居经验”。

  二是创新政策保障机制。制定和完善绿色发展财政投入、金融保障、产业激励等政策体系,县财政建立1亿元的绿色化发展基金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深入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制定出台了《关于保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仙居的决定》《仙居县生态工业发展评价办法》《绿色项目高速审批制度》《关于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绿色发展的“政策清单”,全面激活绿色发展后劲。

 

  绿色富民产业—仙居杨梅

  三是创新智力支持机制。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合作,共同举办了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为绿色发展领域的专家、企业、机构等提供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为仙居践行绿色道路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支撑。通过柔性引进,在全国率先成立县域绿色发展专家智库,先后与北大经济学院、北京新发展产业创新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达成合作。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智库专家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加以落实,形成绿色示范,推广绿色经验,打造全国县域绿色发展最高地。

 

  2016中国县域发展仙居论坛

 

  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县级绿色化发展指标体系

  二、仙居绿色发展改革的初步成效

  县域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的主战场和主阵地,抓紧实施“绿色化”布局,积极探索“绿色化”路径,对新常态下县域经济走出发展困局,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具有重要意义。自试点批复实施两年以来,仙居始终坚持将“五大新发展理念”与“新五化”协同推进,共同践行,实现了县域绿色富民、绿色强县和绿色治理的新目标,探索了新发展理念在县域落地、落细、落实的新模式。

  (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打造了县域经济创新驱动新引擎。仙居县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以制度创新保障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绿色产业不断发展,形成了以“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为主导的绿色产业新体系。2016年绿色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3个百分点,比重占到全县GDP的82%。科技创新不断涌现,重点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两年时间,医疗器械产业园内入驻企业15家,引进博士以上人才26人,发明专利60多项,一个“高亩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园区加速形成。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5.9%。先后成为了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省级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绿色产业发展上树立了“仙居典型”。

  (二)以协调发展为手段,实现了城乡统筹发展新融合。仙居县始终坚持协调发展,积极探索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产旅融合发展新机制,注重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建设醉美新城区与打造绿色村居并举。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全域人畜分离,拆除了全县6万多个散户饲养猪圈、牛栏,以村为单位集中建设“仙猪公寓”,建沼气池集中收集有机肥,发展有机农业,既美了乡村、改善了环境。通过创建绿色乡镇和绿色村居,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打造了一批生态乡镇、精品线、精品村,形成“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的城乡环境新面貌。

  (三)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仙居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切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全域生态化、全域景区化,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生态优势不断彰显,生态质量不断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6%,地表水水质达国家I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6.1%以上,被称为“天然氧吧”。生态基础不断夯实,生态品牌不断打响。成功创建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永安溪国家湿地公园等,绿道获评国家4A级景区和2015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面完成全县11个小微水体和37个水质提升点的整治,实现永安溪沿线建设理念生态化、结构系统化和效益最大化。

 

  5A级景区 神仙居主峰观音峰

 

  仙居绿道 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 免费开放的4A景区

 

  永安溪

  (四)以开放发展为活力,搭建了对外交流合作新平台。仙居县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积极探索了以“依托高校—集聚人才—培育企业”为路径的开放式创新要素引智聚集机制,破解县域人才瓶颈。以“绿色智库”“绿色论坛”为载体,发挥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专家智库力量,拉高顶层设计水平,充实绿色发展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重点抓好金台铁路、杭温高铁、通用机场、旅游专用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切实拓展开放新通道。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借力借智,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已与浙江工业大学建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生物催化技术、绿色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研发突破。大力推进国家公园创建,打造绿色品牌国际化金名片。

  (五)以共享发展为目标,增进了全民共享绿色发展新福祉。仙居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改革的落脚点,加快推进生活方式的变革,着力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使人民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引导农民经营山水林田、村庄家园,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与生态福利。通过发展更多“杨梅村”“水蜜桃村”“樱桃村”、“灯笼村”“来料加工村”等,促进农民“业内”增收。以杨梅为例,年销产值达5亿元以上,仅此一项就带动全县近40万农民人均增收超千元,并带动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25个杨梅果园观光游基地、近万家网上网下销售点。充分利用“互联网+”,深化农旅融合文章,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业态的融合,将民宿现象转化为民宿产品,以“民宿圈”带动“经济圈”繁荣,促进乡村的发展。201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约150.82亿元,增长31.3%。截至2017年6月份,全县农家乐(民宿)床位数增至6300个,较2016年底增长了40%。

 

  淡竹石盟垟全村发展民宿经济

 

  始建于唐朝的皤滩古镇是华东地区保存完整的龙型古街

  下一步,仙居将围绕建成全省乃至全国县域“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活方式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总目标,持续奋进,力争率先走出一条绿色化发展道路,为全省乃至全国相类似地区的绿色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绿色社区建设

原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city/2017-09/14/c_1121664685.htm?from=singlemessage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