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经验② | 四大行动推广绿色理念普及 助推绿色化发展改革落地

  发布时间:2017-10-27   字体:【  

    绿色化发展改革要宣传引路、观念先行,仙居县通过“绿色理念宣传、绿色系列创建、绿色生活实践、绿色品牌打造”四大行动,着力营造良好的绿色化的宣传氛围,绿色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绿色理念大普及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1
 
全过程学习绿色理念

 

培树载体,多维宣传浓墨重彩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开辟专题专栏全面聚焦报道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工作;不断激发新媒体平台活力,仙居手机报、仙居发布等一大批新媒体平台持续刊发生动形象、受众面广的绿色理念相关信息;制定出台《仙居县市民绿色公约》,编发图文并茂的《绿色生活,你做到了吗》宣传册,制作系列宣传画、公益广告片,并在各类媒体持续刊发;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机关、进商场、进宾馆、进景区、进窗口、进家庭”等宣传十进活动,绿色宣传的大格局已初步形成。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发展壮大

 

 

        各群团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团县委牵头组织了“1357绿色出行”活动,县旅委、体育局开展了绿色城市定向赛、走向明天徒步活动;县妇联精心打造了绿色家庭系列的科普微信,从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实践宣传活动,如户外运动协会的“绿色出行我先行”活动,城东企业群服务队的“保护盂溪”行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全民学习,理念培训入脑入心

 

 

        将绿色化发展改革专题培训班作为重点主体班次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培训;同时依托仙居大讲堂、仙居故事汇、绿色化发展改革头脑风暴沙龙等平台,开展理论研讨和宣讲,创新实施理论学习中心组“绿色大脑”计划,让绿色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2
 
全领域创建绿色单位

        绿色系列创建是绿色理念普及行动的最重要的抓手,也是全面展现我县绿色化发展改革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严格分解落实系列创建任务,各牵头单位严格按照制定绿色公约、出台绿色标准、打造绿色示范点的要求,系统全面开展各项创建工作。

 

        一是接地气制定绿色公约各地各单位根据创建主体、创建侧重点的不同,制定了各行业、领域的绿色公约,形成了《市民绿色公约》《村居绿色公约》《绿色医院公约》《绿色学校公约》《绿色家庭公约》等一系列特点鲜明的公约,以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公约形式明确绿色创建的行为规范,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观念引领的作用。

 

 

        二是高标准构建绿色标准。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在严格的标准制定中有机地结合仙居绿色化发展改革的地方特色,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关于绿色创建的七大地方标准体系已全面完成,并在县域绿色化发展论坛发布。

 

 

 

        三是多样化打造绿色示范点。以点带面,通过典型示范全面打造绿色创建示范点。绿色村居方面,成功打造了淡竹乡下叶村、下齐村、白塔镇上横街村等一系列的示范点,着力打造“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的绿色村居。绿色学校创建方面,不断提炼本土化绿色文化内涵,修订校园绿色公约,编写《低碳生活三字经》,开发《低碳校园》《低碳知识普及》等绿色知识教材10多册,制作《低碳生活微电影》;绿色机关方面形成了以发改局、国税局等一批示范点,因地制宜,在不断的创新中推进绿色机关创建,落实绿色办公。绿色医院方面,以县人民医院为示范点,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改造医疗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活动,实现宣传氛围绿色化、医疗环境绿色化、医疗服务绿色化。绿色家庭方面,县妇联结合“美丽庭院”等工作,在白塔镇上横街村、下叶村等筹备了大量的示范点。绿色企业方面也建立了得乐康等一批企业的示范点。

 

3
 
全社会践行绿色生活

        在关乎群众日常生活的实践中让绿色理念不断落细落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绿色理念。一是让绿色出行成为常态。坚定“绿色理念”打造“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实现交通运输与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畅通公交车道,推行公交优先,科学规划设置公交专用道。实现公共自行车城区全覆盖。按照“统筹规划、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参与”的原则,加快实现公共自行车与其他公共交通系统的无缝对接,破解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丰富市民出行方式,开展机关单位“无车日”活动,削减机动车尾气排放,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开展免费公交活动,为“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二是绿色理念走入日常生活。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不断践行绿色理念。通过“绿色货币”制度鼓励游客通过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兑换绿色货币的模式,让游客自觉肩负环保责任,践行“碳补偿”“碳抵消”的消费理念,将低碳旅游观贯穿整个旅游全过程。“不抽烟、不酗酒、不剩菜、不乱扔、不开车”等“五个不”成为仙居旅游新时尚。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力戒奢侈消费,自觉选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品,践行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理念。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不断推进餐厨废弃物集中回收、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4
 
全方位打造绿色品牌

        近年来,仙居县不断强化绿色品牌,不断增强国内外影响力。外宣品牌通过绿色化这一主轴引领,以各类节庆、文体活动为重点,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如油菜花节、杨梅节、高空扁带赛、绿道马拉松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仙居正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地域绿色名片。

 

        一是城市名片不断打响。各类创建活动成果丰富,多城同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正式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命名,并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市。2016年获得的中国长寿之乡是对我县贯彻落实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工作的最好的肯定。

        二是人文品牌彰显特色。进一步打造中国慈孝文化之乡这一品牌,深化“慈孝仙居”创建。新的慈孝典型、慈孝示范点正在不断培育,并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其内涵,将志愿服务、社会治理、乡贤文化等不断整合,被评为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十佳创新奖、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近期,以无私助人谢绝百万酬劳的仙居好人戴杏芬为原型的电影《一辈子的姐弟》将在院线上映。

 

5
 
经验启示

        一是全民参与是绿色理念的普及根本途径。群众是绿色化发展改革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最直接的获益者,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教育,绿色理念普及的主体从政府转到社会、群众,形成政府引领、社会参与、全面践行的良好局面。

 

        二是典型引领是绿色理念落地的最佳途径。通过白塔、淡竹等乡镇的绿色理念的率先垂范,通过教育、卫生等系统行业的全面推进,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地成效,通过典型示范、经验提升、全面推广这一成熟模式的推广,全县各地不断涌现各类先进典型,形成了遍地开花、各具特色的良好局面。

        三是惠及群众是绿色理念提升的最终目标。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县域的生活环境变得更舒适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改善,群众的收入也不断增长。绿色理念普及的最终目标是让群众在活动中受益,在活动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