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2017仙居杨梅节 > 新闻中心 > 内容

仙居杨梅,好吃不需要理由

  发布时间:2017-06-06   字体:【  


  六月的仙居,杨梅褪去青涩,渐渐地红了,如少女娇嫩欲滴的唇,羞涩地隐在茂密的枝叶之中,偶尔探出头来,迎着夏日的微风,轻轻点头微笑。六月的仙居,是一个丰收的时节,一个杨梅红满枝头的时节。那一片片梅林令人痴痴地醉了……

  一、仙居杨梅·仙梅---已成为仙居的金名片!

  每年的六七月份,仙居杨梅果园里,杨梅红的紫的,在绿叶的陪衬下,挂满枝头,十分养眼。杨梅鲜果和叶子日夜吐露芳香,果香飘千里,十分诱人。这里交通方便,台金高速和诸永高速一横一纵通过,吸引四方游客接踵而来。每年隆重举办的“仙居杨梅节”诚邀各方宾客,同品梅林仙果,共商发展大计。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仙居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杨梅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举办杨梅节庆成功推动了农业与旅游业联动发展、经济与文化互促共进,已成为集旅游、文化、经贸于一体的重要载体和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仙居迷人风光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仙居杨梅已成为仙居的金名片。

  二、仙居杨梅·仙梅----“甜如蜜 大如乒乓球”

  仙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2001年我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称号。仙居杨梅具有成熟早、周期长、色美、味甜、核小、高产稳产等特点。1994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品尝后,亲笔题写了“仙梅”二字。在‘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仙居杨梅被评为“名牌产品”。仙居县成功实施了“杨梅梯度开发”工程,利用海拔高差来拉长杨梅的采收期。在低山、低丘上发展早熟的荸荠种杨梅,6月中旬就成熟上市,在中高山区发展东魁杨梅等晚熟品种,7月中下旬成熟上市,将杨梅采收期延长到2个多月。仙居杨梅果实外形美观、果大汁多、平均单果重21克,最大达54克。东魁杨梅,个大如乒乓球,最大达54克。富含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和多种维生素,经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监测中心检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9—14.6%,可滴定酸含量为0.97%,维生素含量为15.23mg/100g。

  三、仙居杨梅·仙梅---中国杨梅业内的佼佼者

  中国最盛产杨梅的省份是浙江,浙江至少有十多个县市具备站上中国杨梅之巅的实力。但在这场省内兄弟的龙虎斗中,仙居成为了中国杨梅业的王者:品牌全国最响、市场全国最大、产量全国最多、产业化程度全国最高。

  1、仙居杨梅·三姐妹各领风骚

  人们不只想吃杨梅,还想看满山红透的杨梅林,亲手采摘。到冷库里吃,有啥意思?让满山杨梅从红一周到红一个月,要靠品种升级。仙居人引入了荸荠种杨梅—“小个子杨梅”(个小色紫味甜),这是6月上旬上市的早熟杨梅,它能顶上最早的约二周杨梅季;种得最多的是乒乓球大小的东魁杨梅—“乒乓球杨梅”(个大色红汁多),6月中下旬是它的天下,到了7月份,仙居人还能造出最后一波杨梅热,种在800米以上的高山杨梅---“高山乒乓球杨梅”7月上旬开始上市,还能卖上10天。三种杨梅都有自己的卖点:荸荠杨梅姓“早”,上市最早;东魁杨梅姓“大”,大颗的有半两重,乒乓球大小;高山杨姓“甜”,以上三个品种杨梅的甜度均在11—15之间,可和优种葡萄相媲美。

  2、仙居杨梅·打响生态品牌保卫战

  创品牌难,保住品牌更不容易。仙居县百里杨梅长廊只有更好提高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让大家彻底吃得放心,才能促进杨梅产业健康发展。仙居县政府“作茧自缚”专门下发了安全监管通告,定下了严格的杨梅地方标准。禁止在杨梅上使用有毒害的37种农药,并要求在杨梅采摘前30天禁止喷施农药,同时对使用高毒剧毒农药行为实行有奖举报制度,积极推行杀虫灯、黄板等无污染灭虫手段,在杨梅成熟期严把质量关对检测不合格的杨梅一律就地销毁,从源头上控制杨梅品质仙居杨梅,在上市前30天就不准喷农药。杨梅易生虫,这一个月怎么顶过去?仙居想出以下绝招:

  ⑴ 满山灯光护航:

  夜间行驶在仙居境内高速路上,两边杨梅山满山的蓝色荧光成为一道特有的风景线,这就是仙居杨梅的保护神---灭虫灯!杨梅最招飞蛾,而飞蛾爱光,每20棵杨梅树共用一盏灭虫灯,可保平安;果农在掉落地上的杨梅上喷上红糖、黄酒,这样一来,地上的杨梅更合害虫们的胃口,树上的果子从而免于虫口。

  ⑵ 自然环境生产:

  我们一般认为,杨梅颜色越深熟得越透,杨梅形状越圆越是好品种。不过,仙居杨梅是个例外。为了种出生态杨梅,仙居人放弃了给杨梅注射激素、营养液,这样,果实上有了凹凸,不再圆润,颜色不是最深的紫黑而是紫红。判断市面卖的是不是正宗仙居杨梅,关键要看“心灵美”,仙居农业局高级工程师说,仙居杨梅是硬邦邦的,吃起来有嚼头;口味甜中带酸,有杨梅独有的清香但绝不清淡。

  ⑶ 仙居杨梅的“身份证”

  为了仙居杨梅在市场上叫得响,卖得好,质量监管必须从源头上从严控制。仙居县以信息化高科技为手段,投资200万元,在20个乡镇(街道)、4个杨梅市场、20个重点杨梅专业合作社设立农产品检测室,确保仙居杨梅产销可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杨梅成熟后在销售的环节更是严格规定:农户凭杨梅合格检测卡和产地出口证明才能在市场上流通。正因为如此的层层把关仙居杨梅通过了英美法等欧美十三个国家的“仙居杨梅”证明商标成功注册。“杨梅有没有‘身份证’就是不一样,”仙居县步路乡杨梅营销大户陈良高兴地说,“虽然果子还挂在枝头,但法国的订单已飞到我手上了。”据陈良介绍,这个法国客户了解到陈良是“仙居杨梅”证明商标的授权用户后,立即与他联系,签订了60吨杨梅销售合同。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将仙居杨梅远销到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农户,均是由县果品产销协会授权许可使用“仙居杨梅”证明商标的农户。果品协会的负责人王康强告诉我们:对首批授权使用这个杨梅“身份证”的14家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县里进行了严格的安全环境、苗木、商品果、栽培技术与贮藏技术等标准化的检查,只有达到无公害和绿色农产品要求的才可以正式授权使用。

  2010年,“仙居杨梅”获得我省杨梅类唯一的“浙江省著名商标”。仙居杨梅又多了一张绿色生态金名片----仙居杨梅“绿色、生态、吃得放心”!

  3、仙居杨梅·漂洋过海打造世界口碑

  杨梅好吃,但不易保存:一日色变,两日味变,三日色香味俱变。仙居在开发杨梅加工产品的同时还积极研究杨梅的保鲜技术,经与上海、浙江农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究单位联合开发保鲜技术,在不使用保鲜剂的情况下,保鲜期延长10天以上。先是保鲜技法升级:抽出空气,充入氮气,放入冷库。在现有保鲜5-7天的基础上还积极引进日本保鲜技术,争取把杨梅的保鲜时间提升至10-15天,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仙梅”。这样新鲜的仙居杨梅就漂洋过海远销海内打造仙居杨梅的“世界口碑”,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仙梅”!

  4、仙居杨梅·果园采摘游客农民笑开颜!

  六月请到仙居来,游山玩水采仙梅!仙居拥有仙居十多万亩杨梅,现有10多家杨梅果园观光游基地,100家杨梅合作社、协会,游客在仙居除了游山玩水外可以去果园体验采摘杨梅的乐趣、可以到杨梅深加工企业进行观光旅游活动,采杨梅、吃杨梅、看杨梅后续加工的诸多产品同样让您大有收获。六月的仙居之旅游客们游山玩水,深入杨梅果园自采自品自娱、体验农家乐、到深加工杨梅企业参观和工业观光旅游,品尝杨梅饮品。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小小杨梅让大家乐开颜!!!

  都说神山仙水育仙果,的确六月仙居,杨梅天下!此刻杨梅就是仙居最好的名片---“六月请到仙居来,游山玩水采仙梅”!神山仙水的旅程,令您悠哉游哉!~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