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2017仙居杨梅节 > 新闻中心 > 内容

住在“仙居”的杨梅

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说的就是浙江仙居的杨梅。这里生产环境得天独厚,生产出的杨梅名扬四海。

浙江仙居是国家级生态县。把杨梅作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仙居相继实施了“万亩杨梅上高山”“杨梅梯度栽培”“百里杨梅长廊”“杨梅品牌工程”等重点工程,种植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1万亩,年产量达7.5万吨,成为全国杨梅种植第一大县。

2015年,浙江仙居杨梅栽培系统获“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成为农业部公示的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里的一员,也是台州市首个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种植历史悠久

杨梅因具有消暑解渴、生津止咳、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等功能,是炎炎夏日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

“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出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浙江省仙居县是我国著名的杨梅产区,这里种植杨梅的历史十分悠久。据史书记载,宋开宝年间就有杨梅栽培,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历史的积淀使仙居人爱吃杨梅、爱种杨梅,杨梅已经不知不觉融入到了仙居人的日常生活。

仙居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杨梅独特的口感,这里出产的杨梅不仅色美、味甜,而且个大、核小,是杨梅中的极品,铸就了仙居杨梅的品牌。

目前,仙居县境内尚存明朝古杨梅树和大片几百年的杨梅林。仙居杨梅历经千百年淬炼,有着众多的辉煌历史,且不断推陈出新,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从历史文化角度看,几百年杨梅史的丰富积淀铸就了仙居杨梅深厚的文化内涵;从经济角度看,杨梅生态基地是仙居重要的经济林和旅游资源,对发展旅游经济和农业产业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从植物生态角度看,杨梅生态基地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杨梅是仙居最独到的农产品,一年一度的杨梅节早已成为仙居的一个品牌,此次申报成功,更有助于仙居杨梅的开发和保护。”仙居县农业局产业科科长杨俞娟说。

小杨梅带动大市场

近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杨梅产业的发展,引导和扶持杨梅生产,杨梅产业的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目前,杨梅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技术不断提升,产量质量飞速发展。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年产量4.5 万吨,销售收入达2.56 亿元,仅此一项就为全县农业人口人均增加收入600 多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富农产业。

此外,仙居杨梅深加工企业不断发展,深加工水平和能力位居全国前茅,还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杨梅深加工的发展使得仙居工业产业和产品结构得到合理调整,一大批特色企业应运而生。

“中国杨梅之乡”“中国十万亩杨梅绿色食品基地”等称号是国家对仙居杨梅的肯定。仙居杨梅更是多次被评为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和浙江省名牌产品,并通过森林食品、绿色食品和原产地保护认证。杨梅产品出口到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2003 年以来,仙居成功举办了多届“人间仙居·仙梅节”。仙居人以梅会友、以梅扬名、以梅促发展,杨梅文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推动了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

仙居杨梅经济作为独特的经济现象,也为全国经济林建设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经验。同时,在兴林富民和新农村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浙江乃至全国杨梅产业的发展。

杨梅虽受大众喜爱,却也经常受到“杨梅里有很多小虫”等网络传言的困扰。仙居从果园生态系统整体出发,打造杨梅绿色防控技术。2016年,仙居推出了全新“互联网+”水果产销模式,在杨梅园安装视频系统,365天×24小时远程直播,让消费者随时随地可以看到仙居杨梅成长情况,打造“透明”果园,让大家吃得更加放心。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