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 > 2017仙居杨梅节 > 新闻中心 > 内容

步路乡用“放心梅”打造杨梅小镇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字体:【  

  本报讯“食品安全是杨梅产业的生命线,打造放心梅是建设杨梅小镇的根基!”4月10日,在步路乡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调研会上,面对县人大调研组和多位梅农、杨梅加工销售企业负责人,乡长张二兵如是说。
 
  步路乡是全国闻名的“仙梅之乡”,出产的杨梅粒大、色黑、味甜,被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亲笔题词为“仙梅”。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品尝后,更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亲自推荐步路杨梅。目前全乡有梅农2500多户,杨梅业产值达上亿元,带动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杨梅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
 
  近年来,随着杨梅产业规模扩大和旅游业蓬勃发展,步路乡党委政府抓住机遇,提出建设“绿色步路·杨梅小镇”的口号,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加强杨梅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监管,保障群众吃上步路的“放心梅”,树立“杨梅小镇”形象。
 
  加强制度建设。成立步路乡杨梅生产及质量安全监管小组,负责相关工作,及时召开杨梅统防统治会议,部署杨梅生产与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在全乡建立乡———片区———村———户四级杨梅网格化监管联合巡查机制;邀请浙大楼兵干教授等专家指导,制订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和《杨梅生态园规划与建设实施方案》。
 
  加大宣传力度。品牌毁易而成难,通过广播、黑板报、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在杨梅产品包装上印刷监督电话等宣传方式,全面加大杨梅生产与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力度,使梅农树立品牌意识,自觉遵守绿色生产规范,使杨梅质量安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开展培训帮扶。组织省市县农林专家、乡土人才进行杨梅绿色化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培训,普及杨梅安全生产管理知识,提高种植户技术水平。2016年以来,全乡已开展培训5期,培训200多人次。同时,组建技术帮扶队伍,帮助梅农做好杨梅病虫害防治。梅农学会了利用生物防治、食性诱捕剂、植株科学修剪等无公害方法,全面消灭果蝇等害虫,确保杨梅质量安全。
 
  落实监管检测。各村杨梅质量监管员守好进山口,确保农药不上山。一旦发现有擅自乱用药的梅农,上报乡政府,将其列入黑名单,严禁上市。抽调农林、食品技术人员,成立杨梅检查、监测工作组,对杨梅园和杨梅交易市场开展定期不定期质量安全检查并进行抽样检测,并落实企业、合作社购销杨梅实名登记制。全乡至今未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的样品。
 
  塑造安全、生态、健康的“放心梅”,为步路即将举办的杨梅节打下坚实的基础。步路乡党委政府正在进一步协调全乡及附近乡镇同步统防统治,加大对散户和农资公司的监管力度;做好源头防控,加大上山抽查和市场抽检力度;鼓励杨梅林流转,便于集中监管;加强梅农培训,支持专家、乡土人才进行研究开发。多措并举,扩大基地,提高杨梅生产的组织化、标准化水平,打造无公害精品杨梅品牌,为“绿色步路·杨梅小镇”建设打造强有力的根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沈国球】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