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内容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字”述“浙”五年)安:平安浙江建设成效显著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6-07   字体:【  

核心提示: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更有安全感?近年来,浙江一直在努力。在网友们心中,安全的“安”字也成了热门。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5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李婷 李阳)说说新变化,点赞幸福事。回眸过去五年,有哪个字可以概括你心目中浙江发展的新成就?浙江卫视联合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以融媒体互动的方式,推出特别策划《“字”述“浙”五年》。      

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更有安全感?近年来,浙江一直在努力。而在网友们心中,安全的“安”字也成了热门。

无形的保护:丽水建起严密“电子天网”

在丽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吕剑心中,“平安”二字最为重要。安居才能乐业,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最大的职责就是保卫百姓平安。警方的追求是天下无贼,天下无事,为此,他和他的同事坚决严厉打击犯罪,努力预防犯罪,致力于打造一个最平安的丽水,并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绍兴工作十多年,这个城市让我感觉很安心和放心。晚上再晚下班回去也不怕。”在绍兴市,有市民对记者表示,安全的环境让其爱上了这座城。

对于“安”字,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池长庆教授也从这个字本身也为我们作了解读:房子下面有女眷,一个个小家“安”,浙江就会“安”。

据统计,2016年,丽水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高达98.08%,连续三年位居浙江全省首位。成绩的背后,是多年来丽水始终将平安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建立起了一张严密的“电子天网”。目前,丽水全市建成并联网9535个摄像机,采集登记各类社会视频资源1.4万多个,“大防控”体系正在无形中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如何让大家生活得更安心?这些年,浙江一直在不懈努力:在全国率先提出个人调解、专业调解和商会、行业协会调解等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年均排查矛盾纠纷近60万件,化解率达98%以上;率先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2016年,浙江95%以上的矛盾纠纷都在乡镇以下得到了妥善解决。

维护平安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浙江全省97.5%的村(社区)都开展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3.2万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工作。同时,浙江还建有平安志愿者队伍3.5万余支、231万人,形成了“武林大妈”“乌镇管家”等一批金牌志愿者队伍。

近年来,浙江平安建设硕果累累,全省有50个市、县(市、区)连续12年达到平安创建标准,捧得“平安金鼎”嘉奖;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3年居全国前列,2016年更是达到历史最高的96.43%。浙江,已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