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内容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 重庆主城形成多层次立体交通体系

华龙网-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12   字体:【  

【摘要】 近5年来,重庆主城拥有的跨江桥梁数量已从最初的24座提高到29座;建成的穿山隧道从5年前的11座增加到去年底的15座。

   5月10日,车辆在复杂的黄桷湾立交上有序行驶。 记者 张锦辉 摄

   近日,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段(碧津至举人坝),轨道车辆即将驶入举人坝站。

  记者 张锦辉 摄

  今年4月,黄桷湾立交(盘龙立交)正式移交给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局管理,宣告主城区最大和最复杂的立交建设全面完成。

  黄桷湾立交2009年开工、2016年投用。整个立交有5层,从地面到最高点为37米,包括两条主线、15个匝道,连接广阳岛、江北机场、南岸、大佛寺大桥、朝天门大桥、弹子石、四公里、茶园8个方向,是迄今为止主城功能最强大的“枢纽型”立交。

  “黄桷湾立交的建设,是重庆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构建以立交、轻轨、桥梁、隧道为主的多层次立体交通体系的缩影。”市城乡建委人士表示,最近5年,是重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加大、建设速度提速、市民受益良多的5年。随着主城区城市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市民到各个城区的出行选择增多,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与城市发展新区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路桥隧建设频频创纪录

  2015年12月29日,是重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史上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当天,百亿路桥隧项目开工仪式在大渡口区举行,包括白居寺长江大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新牌坊立交在内的“两桥一隧四路三立交”共10个项目正式动工修建,总投资约201亿元。

  在主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类似的“大手笔”还有很多。据统计,2013年,主城建设“6桥4隧”,规模创历史之最;2014年主城完工“3桥3隧”,规模再度刷新历史纪录;2017年,主城区计划建设11座跨江大桥,创下桥梁建设史上的新纪录。

  除了桥梁建设得到重视外,重庆还以隧道建设为抓手,打通主城西向交通的瓶颈。

  2013年,重庆开工建设华岩隧道、歇马隧道项目;2014年开工建设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这些项目都将在今年完工。2015年开工的龙洲湾隧道如今正抓紧建设,争取2019年建成投用。

  华岩隧道建成后,都市功能核心区往返都市功能拓展区(如九龙坡区白市驿、西彭、金凤等地)更加方便,也推动江津、璧山、永川等渝西地区融入主城;歇马隧道通车后,将使北碚区与都市功能核心区增加一条快速通道;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完工后,通行能力将提升一倍,将大大缓解中梁山沿线的交通拥堵;龙洲湾隧道建成后,巴南到渝黔高速将再添一条捷径。

  随着重庆以快速路网为骨架,主次干路为基础,合理布局跨江桥梁和穿山隧道,功能明确、级配合理的片区城市道路网络逐步形成。近5年来,主城拥有的跨江桥梁数量已从最初的24座提高到29座;建成的穿山隧道从5年前的11座增加到去年底的15座。

  打通“断头路” 改善“微循环”

  畅通主动脉是一方面,重庆还积极打通“断头路”,丰富主城交通的毛细血管。

  近年来,随着车流量快速增长,每天上下班高峰,主城区许多主干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与此同时,大量“断头路”的存在,使得一些本可以分流的支路难以通畅。为改变这一尴尬,重庆启动了2016至2020年“断头路”专项建设计划,争取5年打通170条“断头路”,去年已打通30条“断头路”。

  “断头路”打通后,将如何改善区域“微循环”?

  以沙坪坝区小凤路为例:以前,小龙坎到凤天路之间没有直接连接,形成了“断头路”。为改善沿线交通状况,沙坪坝区城乡建委计划今年在小龙坎到凤天路之间新建一条小凤路作为连接路。小凤路一期属于城市次干道,起于小龙坎正街,止于凤天立交,全长约1290米,采用双向4车道,预计2018年年底前完工,届时市民乘车从小龙坎走小凤路就可到达凤天路,将比现在节约一半车程。

  在主城,类似打通小凤路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杨家坪商圈二环“断头路”项目(建设工期为2015至2016年)起于谢家湾正街,止于石杨路,建成后缓解了杨家坪商圈拥堵;高家花园立交连接道“断头路”项目(建设工期为2016至2017年)起于高家花园立交,止于磁器口大桥端头,建成后可解决内环与磁器口、井双片区的交通联系,缓解杨公桥立交的交通压力等。

  随着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主城区城市道路总里程也从5年前的3554多公里增加到2016年的4856公里;路网密度从5年前的5.5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6.43公里/平方公里。

  轨道通车总里程超过200公里

  打造多层次的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在主城交通中发挥作用的不仅是桥梁、隧道和城市道路,轨道交通也功不可没。

  2016年12月28日,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段(碧津至举人坝)开通运营。这条轻轨线路不仅改善了渝北碧津至保税港区举人坝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也标志着重庆轨道交通第一轮建设规划完成。

  作为改善市民出行的重要抓手,近5年来,重庆轨道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重庆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已达213公里,日均载客量达200万人次,日最高客运量达262万人次。重庆已建成轨道交通1、2、3、6号线,初步形成了轨道交通骨干线网,线路通达主城九区所有核心组团,连接主要商业中心、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

  此外,近5年来,重庆不仅在主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也注重推进都市功能拓展区与城市发展新区的轨道建设项目,加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与城市发展新区的联系。

  2014年,轨道交通一号线大学城至璧山段正式开工建设,全长5.6公里。2017年建成通车后,市民坐轨道交通从璧山到大学城的尖顶坡站仅需5分钟左右时间。

  2015年,轨道交通5号线延伸线江津段(大渡口区跳蹬站至江津滨江新城)开工,全长26.7公里,2019年底建成通车后,从江津圣泉寺站出发,30分钟可到达主城核心城区,比现在乘坐客运班车缩短约一半时间。

  轨道交通建设,火力全开。今年重庆续建及新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线路9条共272公里。9条在建线路中,五号线一期北段(园博中心至大石坝)、十号线一期(王家庄至鲤鱼池)共50公里线路计划9月底开始不载客试运行,12月底开通试运营。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日益完善,轨道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2016年,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的比例达到41%。

  重庆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不断强基础、“补短板”,不仅带动了各片区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使得市民生活品质得以提升,各方从中得到了实惠。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