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内容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点晴实体经济| 贵州交通植入“一大一小”智慧基因

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7-02-09   字体:【  

在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地--贵州,大数据产业已成为优势产业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大到政用信息交换中心,小至百姓社区生活应用,大数据正惠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利用大数据平台优势,发展智慧交通,是贵州大数据发展应用的重要内容之一。

  “小应用”——“通村村”智慧交通云搭建农村客运数据平台

  “用户端预约叫车——后台管理端将订单请求自动发送给附近司机——司机端接收订单——预约成功。”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对这种网约车模式并不陌生,可谁能想到这种约车模式如今在农村也可以实现?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广大农村村民已经开始享受网约车服务带来的便捷交通。他们使用软件的不是“滴滴打车”,而是被誉为农村版“滴滴打车”的APP--“通村村”。

  “乡村村民普遍存在等车难的情况,村民难以确定班车到站时间,只能盲目等待,也不能及时选择其他换乘方案。而且对于偏远地区的村民来说,客运线路不能及时满足他们的乘车需求。”贵州黔通智联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刘轶告诉记者,“通村村”是在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由黔通智联旗下子公司开发,专门用于农村客运的一款APP,于11月正式在雷山县试点运行,覆盖雷山县西江镇、丹江镇等8个乡镇,惠及15万余人。

\

2016年9月,“通村村”项目参加由交通部主办的小谷围“2016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在总决赛中获优胜项目奖与最具网络人气奖。图为复赛现场。(贵州黔通智联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村民只需在手机中安装“通村村”用户端,便可享受公交实时查询、班车实时查询与呼叫、出租车实时叫车、包车等六大服务,实现村民出行需求信息与班车运行信息的实时对接平台。

  通过用户端、司机端、管理端与图像识别系统的结合使用,“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可实现公交车辆实时定位、定制化叫车包车服务、包车流程审批、车辆行驶安全信息预警及记录、手机购票、本地媒体资讯、行业数据挖掘等几大功能。为管理部门提供所有运营车辆的实时行驶状况,通过可视化平台对全部车辆进行监管,完成一站式车辆管理。

  刘轶介绍,“通村村”的诞生使运管企业的车辆信息、运行数据、图像数据等与村民的出行数据共享,实现交通与出行信息的对称化,司机驾驶员的管理规范化、载客行为正规化,从而减轻管理部门交通客运治理的压力,提高村民出行体验。

  据统计,截至12月10日,“通村村”的注册用户已达31422人,雷山县日活跃用户达3247人,每日线上出行有效订单量最高达534左右。实施一个多月来累计用户出行订单7571单,为近万民村民累计节约上万小时的出行时间成本。

  刘轶介绍,2017年 “通村村”将在农村小件货运上发力,实现乡村小容量货物实时配送,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农村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搭建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平台,让更多的物资能进村,让农货能出山,为村民带来更便捷的生活。

  “大平台”——“六省一市”交通运输实现跨区域数据共享服务

  随着西部地区"六省一市"(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湖南、重庆)跨区域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落户贵州,贵州大数据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应用实现了新的跨越。

  积极推进交通行业大数据集聚贵州,是交通运输部推进智慧交通统筹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以贵州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及跨区域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为基础,搭建跨区域、跨行业数据交换平台。

  该平台包括“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数据应用中心”三个中心,着眼于研究解决部省之间、省省之间、业务线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从而为跨区域业务协同与部级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并最终成为智慧交通的基础架构,促进交通行业信息化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目前,平台累计数据交换1400多万条,其中包括从业人员数据176万条、运营车辆数据266万条、经营业户116万条、路况8千多条、流量754万条。

  通过跨省动态路况信息、路网流量数据、行业监管及信用体系建设数据等大数据共享,该平台已实现交通出行、运政监管、协同执法、安全应急等跨区域业务协同的应用,为跨区域长途高速公路管控、公众高速出行提供有效的疏导和帮助,同时为跨区域协同执法应用奠定基础。

  据悉,“六省一市”跨区域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平台功能,完善“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数据应用中心”三大模块的功能,提高应用效果,扩展主题数据的接入,研究开发面向公众和企业等的服务应用,构建数据共享应用的标准体系和数据管理规范,扩大数据共享成员单位的范围,争取更多省份加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