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内容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黔哨|做足做好旅游扶贫大文章

多彩贵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7   字体:【  

说起“耍”,贵州可是个好地方。

  韩红唱道,贵山贵水留天下贵客……

  孙楠唱道,绿绿的贵阳,爽爽的贵阳,我醉倒在这迷人天堂……

  每首歌是不是都能跟着唱起来?是不是一听到这些旋律,脑袋中就浮现出贵州的青山绿水?

 

  


中国最大的侗寨——贵州肇兴侗寨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贵州人,可能还不知道贵州山水风土有多666。但对省外的游客,贵州绝对是个“鹅妹子嘤”的旅游地,有山有水有美食,还有沁心的好空气、爽身的好气候。玩旅游,贵州握有一手好牌。

  如何用这手好牌打出好局?贵州省委主要领导指出,旅游业作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产业,最能体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根本要求,要发挥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做足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让旅游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做足做好旅游扶贫大文章,要在起承转合上下功夫。

  起,就是要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

  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与大旅游都是“好伙伴”,要把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与旅游扶贫精准对接,把“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建设与美丽乡村游结合起来,把贵州的大生态优势、民族文化优势嫁接到旅游这棵大树上,把大数据+旅游+扶贫作精准搭配,让智慧旅游在乡村火起来。

  平寨村:贵安新区里美丽的布依村寨

  承,就是要有实招,件件能落地。

  通过“旅游资源大普查”,贵州的名山、名河、瀑布、温泉、民族村寨等一大堆“宝贝”浮出水面。接下来,贵州就要“内外兼修”:外练“筋骨皮”,提升景区硬件水平,玩转“智慧景区”建设,为游客创造体验更佳的“快旅慢游”条件,开发更多景区景点的“打开方式”;内修“一口气”,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打通“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依法打击黑景点、黑导游,让每个游客都能在贵州玩得高兴、玩得安心。

  转,就是资源转资金、绿色转红利。

  要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美丽贵州”的红利,就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要随便跟风“蹭热点”,而是要走出最适合当地的旅游freestyle。用“精准”这一“点景成金“的魔术手,打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2.0”新模式,把青山绿水变成聚宝盆,再和“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完美合体”,让“旅游扶贫”这辆快车搭载上更多的乘客。

  合,就是要形成协力共推的局面。通过多平台、多途径、多形式向外打出贵州牌,从外交部蓝厅到纽约时代广场的倾力推介,从国人微博、朋友圈上刷屏到国外CNN上刷屏,贵州的“存在感”直达天际,吸引了更多强势围观。“多彩贵州风”为贵州吹来了越来越多的“小钱钱”,也让贵州收获了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的点赞和“五星好评”。

  事实证明,旅游业就好比一台强力机车,动力惊人,能够拉动许多相关产业一同发展,拉动许许多多的人一同致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做足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就能让旅游成为产业扶贫中的“战斗机”,这架“战斗机”必将会在“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