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内容

农民的家园 游客的乐园——广东旅游扶贫带火一批贫困村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2   字体:【  

  广东清远市三坑镇安庆村新貌。资料图片

  “最高兴的是村里老人家,他们说家门口可以赶大集了。”想过搞旅游赚钱,但潘志明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火起来。项目启动才4个月,村里最旺一天游客超过6000人,每个周末都有两三千人。

  在广东清远市三坑镇安庆村安庆围,一到周末,村头停车场就爆满。

  “将农村转变为景区、将农民转变为旅游从业人员、将农产品转变为旅游商品,广东旅游扶贫成为精准扶贫抓手。”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表示,广东推动旅游扶贫15年,一大批山沟沟里的乡村成为热门景区,探索出“景区带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农户”“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等模式,旅游扶贫重点村成为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和游客的乐园。

  现在,清新县、梅县、东源县等16个山区县实现了从贫困县到旅游强县的飞跃;清远连州地下河、梅州雁鸣湖旅游度假村、乳源大峡谷等一批旅游扶贫项目成为国家5A、4A级景区。

  油菜花开游客来

  农民潘志明外出务工20年,开了厂、挣了钱。2016年,他回到家乡,荒芜的乡村,破败的猪圈杂草丛生,除了60岁以上的老人,村里只有孩子。

  搞旅游,潘志明也是门外汉,想出力,又不知道从何下手。

  2016年4月,广东省旅游局干部张旭军到安庆村驻点扶贫任第一书记。

  这一年,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关于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从全省14个县市建档立卡的2277个贫困村中选出1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把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提出通过3年攻坚,提供约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旅游增收10亿元;每个村集体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000元,不低于广东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不低于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

  同年,张旭军和一大批机关青年干部来到贫困地区驻村扶贫。

  安庆村有不少空置的青砖屋,是典型的清西平原古村落,优美的田园风光依稀还在,国家级4A景区清新温矿泉离村只有3公里。“能不能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既可改变村容村貌又可以吸引游客消费。”张旭军的想法和村民产生共鸣。

  “扶贫,更要扶志。广东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搞个旅游项目增加点收入难度不算大。但我们这一次更想带着乡亲一起干,靠自己过上好生活,干出志气来!”曾颖如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新一轮旅游扶贫精准发力,改善和提升贫困村发展环境,让贫困村、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潘志明回村牵头成立蓝天旅游专业合作社,整合各家的闲置土地近300亩,拆除全部猪圈修路绿化。

  张旭军请来专家对旅游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十几间臭烘烘的猪圈,变成了旅游长廊,长廊两边是近300亩的油菜花海和格桑花田,还新修了旅游公厕。

  今年春天,油菜花开了,格桑花红了一大片,景区一开业就来了6000多游客。

  如今的安庆围,花田之间,整洁的乡村小道和清澈的小河蜿蜒相依,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享农家乐。

  村民“练摊”生意好

  为何选择这117个村作为旅游扶贫重点村?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告诉记者:“扶贫必须有精准度。要解决钱和政策用在谁身上、怎么用、用得怎么样等问题。我们先期组织了资源普查,从资源价值、市场距离、基础设施等方面对2277个贫困村发展旅游的可行性进行了综合评估后选定。”

  广东省旅游局着手对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展培训,“洗脑”之后,村干部有了发展旅游的眼光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最重要的是让贫困户积极参与进来。

  安庆围粮仓前广场,几十个遮阳篷和售卖台搭得整整齐齐,潘志明花了几万元免费给村民弄了个露天集市,希望村民“热热闹闹挣点零花钱”。游客多的时候,村民把自己房前屋后的土特产拿过来一摆,一个周末下来挣几百块钱是小意思。村里90多岁的老人冯伯和60多岁的儿子相依为命,过去生活很困难,现在一到周末就来“练摊”,高兴得嘴都合不拢。

  一些贫困户和村民被景区聘为固定员工,每月工资2500元,其他村民忙时做零工,每天工资也有100元。不拿救济,靠自己双手吃饭,大家干劲儿很足。

  如何让村里的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广东省旅游局扶贫资金出资,安庆村有劳动力的18户贫困户出力,成立精准扶贫合作社,与潘志明的蓝天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获得景区门票收益净利润的20%分成,用于贫困户脱贫及保障需要。

  这种培养乡村自身造血功能的思路贯穿在实施旅游扶贫的全过程,不是让农民简单地通过出租土地等资源获益,而是注重产业帮扶与项目合作开发,坚持让农民成为乡村旅游产业的参与主体与受益主体。

  同样在云浮市中村,18户贫困户以合作社形式加入村淡水观赏鱼养殖项目。养殖场内设置特色生态养殖科普基地吸引游客,贫困户长期受益。

  广东省旅游局透露,在过去15年,广东省财政投入20亿元,全省引进各类项目1000多个,撬动上百倍社会资金投入。2016年,引进投资额超千万元的旅游扶贫项目20个、总投资140多亿元。

  设计师进村搞规划

  和过去搞乡村旅游不一样,安庆村这一次搞乡村旅游,规划先行。

  广东省旅游局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组织37个规划单位帮扶全省59个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编制规划。

  设计师对安庆村包括安庆围在内的14个村小组连片统一规划,各村功能各异。村党委书记老温天天跟着设计师调研,久而久之对乡村旅游设计有了自己的见解,在四邻八乡得了一个外号叫“温设计”。

  “下一步我干啥?”这是潘志明见到张旭军最爱提的问题。在张旭军和设计师的熏陶下,他知道花田建成并不是项目的终结,只是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效果争取村民的信心,只有长远的规划才能持续发展。

  粤北南雄的临潭村农民想搞旅游,全村自发集资600多万元,一拍脑袋,硬要造个围龙屋!但围龙屋根本不是当地风格。来自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的扶贫干部王文标赶紧请来规划专家和村民谈。几番讨论调研,村民猛醒,自家的村庄就在古驿道,毗邻国家4A景区珠玑古巷,围绕古驿道打造旅游产品才是上策。这个想法与南雄市正在规划的南粤古驿道旅游圈不谋而合。

  实施旅游扶贫15年,搞旅游赚钱在广东乡村已经是妇孺皆知。但是这一次,广东旅游扶贫注重规划先行,统筹资金、市场、管理、技术和各项利农政策合力发展。

  依托浓郁的乡村特色,科学编制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综合政策资金,解决乡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在乡村迅速展开;旅游厕所、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卫生站等“八小工程”加紧建设,提升旅游接待条件。同时,通过开展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评定,提供发展样板。

  安庆围争取到清远市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多万元,一下子解决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系统、村前小公园、旅游公厕、停车场建好了,种植绿化树、安装路灯、鱼塘改造等工程完成。村容村貌一下子改善,去年成功创建清远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民自豪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