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内容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90里“清水通道”筑牢绿色屏障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7   字体:【  

四月的江苏高邮北门大街,穿心河水静静流淌,九曲回廊掩映其间,垂柳葱茏绿意盎然。走在河岸边,古色古香的江南园林,青砖黛瓦、亭台轩榭,让人流连忘返。

  50多岁的姚存荣已经在这条街上住了40多年。前几年,因为环境整治,他临河的房子拆迁了,虽然在新城区买了新房,但老城新面貌让他舍不得离开,于是在相距老宅旧址10多米处租下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和母亲一同居住。“以前家就在河边,坐在家里都能闻到臭味,现在不一样了,水很清,每天都有人在这里钓鱼。”

资料图

  与南水北调大运河仅仅一堤之隔的穿心河新貌,正是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成就之一。“从规划上看,高邮大部分乡镇都在生态大走廊建设范围内。”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告诉记者,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正式上升为省级重大战略,高邮在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面积中占了三分之一多,有650平方公里,长度约45公里,所以围绕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我们既要研究吃透有关要求,又要结合高邮实际,认真谋划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高邮市环保局副局长吴耀平告诉记者,高邮近年全面开展黑臭河流综合整治,先后完成了南澄子河、香沟河等城市河道整治,同时实施农村河道定期轮浚制和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工程,不仅提高了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还逐步恢复了河道“河清、水净、岸美”的生态水乡面貌。

资料图

  “矛和盾一起抓,确实曾经很矛盾。”在吴耀平眼中,高邮一边要依托工业项目带动经济体量快速增长;一边是对生态环境的坚守,尤其是南水北调工程开始启动后,高邮作为主通道,环境保护已经上升为国家需要。

  江淮生态大走廊逼着高邮另辟蹊径。“生态文化为先导,生态规划为引领,生态经济为主线,生态工程为载体,生态整治为抓手,生态考核为内容”,高邮上下确立了生态先行的发展底线。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先后拒批或劝阻投资高耗能高污染各类项目100多个,关闭了造纸、化肥、磷肥、玻璃等数百家企业,不少是地方支柱企业。

  1000万只高邮鸭是50亿级别的大产业,但这么多鸭子的粪便也是一个巨大的污染源。高邮农委副主任尤兆荣介绍,为了生态大走廊,高邮划定大运河以及水源地周边1公里为家禽的禁养区,还设立了限养区进行生态缓冲,同时对畜禽粪便进行综合利用,利用率达到98%。

  农业面源污染不明显危害却很大,高邮大力鼓励有机种植、绿色生产、综合种养、轮作套养以及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综合防控,近三年来年均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170万亩次,小麦水稻亩均节肥都在2.5公斤以上、年均减少打药2次左右,不仅增加了效益,也大大减少了化肥农药对于环境的负面影响。

资料图

  如今,高邮又启动了新一轮“十百千万”工程,即十大生态工程、百里湖堤运动风光带建设工程、千条河道沟渠整治工程、万亩土壤湖面生态种植养殖工程,预计总投入超过200亿元。十大生态工程,通过系列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提升工程,使高邮湖450平方公里水域、湖滩成为扬州面积最大、环境最优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百里湖堤、河堤是“一江清水向北流”的绿色屏障,高邮将全力实施44.1公里运河西堤、62.87公里湖西环湖大堤建设工程,形成“市民运动休闲、游客观光体验、城湖河林相映”的百里长堤生态特色景观;1000余条大小河道、沟渠,是高邮宝贵的水资源、水景观、水财富,高邮将对各级湖泊、河道和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到2020年,高邮河湖水质达标率达80%、污水处理率达90%;万亩土壤湖面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推广绿色与有机种植、实施有机循环利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开展休耕轮作、实施高邮湖区退圩还湖等项目,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水资源。

  “可以想象这几大工程建成之后,650平方公里江淮生态大走廊高邮段就能呈现更美好的生态画卷,我们一定能保护一江清水向北流。”勾凤诚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