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 > 两学一做在仙居 > 新闻报道 > 内容

爱洒桑榆晚 情满夕阳红

———我县“长寿之乡”工作综述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07   字体:【  

  103岁的朱溪镇溪上村李德荣老人很爱干净,一直坚持自己洗衣服,每天喜欢走几步;今年刚满100岁的朱溪镇朱家岸村项继奶老人,满面红光,时不时哼哼年轻时爱唱的小曲;103岁的南峰街道上应村应小祥老人爱笑,精神抖擞,在家门口垦了一小块地,喜欢种些时令蔬菜……
 
  今年1月中旬,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的专家认证组来到我县开展评审认证工作,经过实地走访考察,专家组认为,我县不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更是一座朝气蓬勃的新城,无论是在括苍山麓,还是在永安溪畔,走进任何一个村落,都能切身感受到敬老爱老、子贤孙孝的和美景象,是实至名归的“长寿之乡”。
 
  今年5月10日,“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浙江·仙居授牌仪式在我县下各镇隆重举行。
 
  我县以获得“中国长寿之乡”这张“金名片”为契机,更加明确了目标,将持之以恒抓慈孝仙居创建,以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互助互爱精神提升到“大同理念”为目标,努力实现“幸福仙居人、美丽中国梦”的奋斗目标。
 
山好水好 绿色生态助长寿
 
  我县有“仙人居住的地方”的美誉,拥有一流的山水、一流的空气,这些无法复制的生态优势,营造了仙居人得天独厚的长寿秘诀。
 
  一条潺潺溪水绕村而过,一棵棵古树上传来阵阵鸟鸣,一群鸭子在戏水追逐,几处欢声笑语从村口大树下三五个老人的闲聊而来、从田野间干活的村民而来、从溪水旁洗菜的妇女交谈而来……“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长寿村———安岭乡石舍村每日浸润在桃源时光中。
 
  石舍村是我县长寿村之一,老年人占总人口数量的18.9%,其中70岁以上老人56人,80岁以上老人33人,90岁以上老人6人,100岁老人1人。105岁的泮保花老人,是目前我县最长寿的老人。
 
  86岁高龄的村民叶荣说:“我们村长寿的老人很多,大概是因为我们村生态好,山清水秀的缘故吧。”
 
  其实,我县拥有石舍村这样生态的村落还有很多,这得益于我县优越的生态环境。我县地处浙江东南部,县域面积3/4被森林覆盖,境内溪流密布,水质清澈,空气质量上乘,神仙居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每立方厘米2.1万个,最高处达8.8万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丰富、健康的农产品和和动植物资源也为仙居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健康长寿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基地10666公顷,绿色食品基地4000公顷,有机食品基地1333公顷。
 
  近年来,我县又成为绿色化改革试点县,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县和省级“森林城市”,“多城同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乡综合整治工作强势推进,美丽乡村精品区块、精品线、精品村建设成效明显。成功列入了全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重点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投入使用,县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二组通水运行。入城口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城区主道路绿化工程全面完成,市民公园投入使用,城区休闲绿地不断增加。卓越的生态环境加上不断的环境提升,为我县长寿人口的增长提供了动力源泉。
 
多措并举   老人生活得保障
 
  “全省先进县(市、区)老龄办”、“全国敬老模范单位”称号、“中国长寿之乡”……这是我县在老龄工作上先后取得的荣誉。
 
  近年来,县老龄办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针,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综合协调、政策创制、督促检查”的工作职能,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以深化“中国长寿之乡”创建为重点,抓宣传,强基础,促规范,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你听说了吗,我们以后有老年人意外险了,而且像我80周岁以上的,还是政府帮忙买呢。”“郭老,以前我们每人每月高龄补贴是60元,从明年开始,我们每人每月就是100元啦。”从2017年1月1日开始,为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生活,全县高龄津贴全年增加约70余万元,90周岁至99周岁老年人高龄津贴每人每月从60元增加到100元,百岁以上老人津贴每月从500元提高到800元。同时,开展老年人意外险工作,其中80岁以上老人、低保老人由县政府统一投保缴费。
 
  “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逐步规范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收入,实现养老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适应、保持养老金合理增长水平。加大困难老年人社会救助力度。完善低保救助政策。建立高龄老人养老补贴制度,不断提高高龄老人养老保障水平。”在老年人生活保障上,我县一直不断加大力度。
 
  从2010年,县政府出台《仙居县农村开展“银龄互助”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县农村全面开展“银龄互助”活动,针对空巢老人现象,让有能力的老人帮助生活不便的老人,县政府已连续6年对“银龄互助”活动开展比较好的村进行专项补助。
 
  设立“6199”食堂,为老年人活动提供平台,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设立老年教育管理中心,专门负责老年电视大学招生和教材发放等工作,为乡镇(街道)老年电大教学点送教材上门。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和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发挥社区养老服务对居家养老的支持功能,积极开展“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和“老年友好城市”创建工作。
 
尊老敬老  慈孝观念入人心
 
  在今年的敬老月期间,县老龄办联合县爱心助老协会开展了“长寿之乡访寿星”活动,走访慰问了我县的百岁老人。
 
  在走访朱溪镇朱家岸村项继奶时,项老高兴的给我们哼起了歌曲,他的两个儿媳妇也一直陪在身边,好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项老的儿媳妇告诉我们,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在我们大部分时间就是把老人家照顾好。
 
  近年来,我县紧扣道德建设重点、基层反响热点和社会关注焦点,着眼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建设“两富”浙江,积极开展“慈孝仙居”创建工作,全力打造道德文明高地,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精神家园,像项老儿媳妇这样孝顺的晚辈不断涌现,渐渐形成了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我县也因此被评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
 
  同时,为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老敬老之风,我县相关部门围绕重大节日组织老年法知识竞赛,开展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典型事迹宣传报道,2012年开展了“十大孝村”和“十大孝贤”评选,2013年、2014年连续开展了“十大健康长寿老人”和“十大长寿村”评选表彰活动,2015年开展仙居县“十大为老服务示范村”、农村“十大为老服务模范”评选表彰活动。2016年开展仙居县首届“敬老文明号”和“敬老养老助老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组织有关人员拍摄孝村、孝贤、长寿村、长寿老人、百岁老人,制作图版,进行展览。
 
  这一系列举措,让尊老敬老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当然,面对老龄化日趋严重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我县将继续巩固和深化“中国长寿之乡”的内涵,积极把老年人养老工作引向深入、推向深化,为打造“中国长寿之乡”这张金名片不懈努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徐焕健】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