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南闯北仙居人> 内容

做饼要讲究诚信 做了17年烧饼政府将他编进书

新华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1-04-20   字体:【  

    秀洲区新塍镇朝阳路与新洛西路交叉口附近有家“老王”猪油烧饼店,店面不大,但生意很好,每天从早晨6点一直营业到下午2点,人来客往很闹猛。

    “特别是双休日,嘉兴市区、桐乡濮院的老主顾,会开车带着家人来买烧饼,今天早晨7点不到,有位嘉兴的老先生,骑着自行车来买烧饼,问他年纪,说是64岁,真厉害啊!”4月15日上午,“老王”告诉记者。要知道,当天上午嘉兴突降暴雨,年轻人骑车都感到吃力,老先生是冲着“老王”的烧饼“给力”才去的。

    “老王”不老做饼很诚心

    店名冠以“老王”,其实店老板并不老,今年42岁,大名王卫星,是浙江台州仙居人。17年前,他和未婚妻一起到新塍,先在新塍汽车站附近姐夫开的烧饼店里学手艺,几年后,他和妻子自立门户开了一家烧饼店,生意日渐红火。他们的儿子今年17岁,还有一个7岁的女儿,一家人在他乡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我们老家仙居有很多人到全国各地做烧饼,除新塍镇外,嘉兴市区也有不少仙居人做这个行当,成本较低,风险也较小,但一定要讲诚信,不斤斤计较,特别是用料必须实打实,另外就是要吃得起苦。”

    王卫星一天的劳作,从凌晨2点不到就开始了。起床后先是生炉子、和面,然后去菜场买新鲜猪油。“除了自己摸索出来的手艺,材料很重要,面粉要买好的,猪油更是关键,一定要挑清白、有光泽的。最好的猪油现在每公斤卖18元,去年每公斤卖13元左右,不管涨得多厉害,一定要用最好的,否则牌子要做坍。平时一天用10公斤左右猪油,双休日要用15公斤左右。猪油都是手工剁的,如果贪省力用机器加工,会像糨糊一样,嚼起来没有韧劲,香味会大打折扣。而为了让做出来的烧饼和别家的不同,我每天花在剁猪油上的时间就要两三个小时,剁完了还要放进冰箱冷冻。”由于长年累月剁猪油,王卫星的两只手掌十分粗糙,上面满是水泡磨破后结的厚茧,看得出,做这行确实很不容易。

    收录《新塍传统美食》还授了牌

    据了解,新塍镇政府十分重视对古镇历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近年来镇里推出了《新塍传统文化系列丛书》,作为丛书的“开场白”,《新塍传统美食》已经面市,“老王”猪油烧饼被收录其中,镇政府为打响新塍传统美食的品牌,弘扬美食文化,特别制作了奖牌颁发给入选的商家。现在,王卫星最珍惜的就是挂在门楣上的“新塍特色美食”那块铜匾。(南湖晚报 王卫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