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南闯北仙居人> 内容

“有了榜样的力量,丁山村的明天更美好!”

退休干部朱福清自掏腰包为家乡修路建公厕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6-21   字体:【  

  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从村庄蜿蜒通过,一座红瓦白墙的公共厕所是那么的干净清洁,还有,村里点缀着各式各样的砖房,加上四周青山环抱、云雾缭绕,白塔镇东村丁山自然村美得如同人间仙境。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就在几个月前,丁山村还是一个道路坑坑洼洼、村头布满露天粪坑的村庄。“多亏了朱福清,我们村才能大变样,我们村民才有了舒适的好生活啊,他是我们全村的榜样!”丁山村的村民说。

  丁山村位于景星岩景区半山腰处,一抬眼便可以望见我县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景星岩。自从景星岩景区开发以来,每年到该景区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每个到过丁山村的人,都会被村庄的美景所吸引。但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下,丁山村的村容却让人望而止步。原来,改造前的丁山村村道宽度不足30公分,而且是条泥泞小路,每逢雨天行路,往往会被溅得满身污泥,村民们苦不堪言。此外,村里的几十个露天粪坑都集中在村口,臭气熏天,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因此,村民要求新农村改造的愿望十分强烈,但由于丁山村经济困难,这个愿望迟迟不能实现。

  朱福清是土生土长的丁山人,长大工作以后一直在城里。自从退休后,朱福清和老伴就经常回家乡转转,看到丁山村的现状,就暗暗在心里盘算: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什么。就在2009年底,朱福清回丁山村翻修房子,打算在家乡颐养天年。这一次小住家乡,让朱福清了解了村民们最迫切的需求———道路和公厕。于是朱福清下了决心,把自己和老伴多年积攒下来的退休金全部拿出来,用于村里的公共厕所建设和村道改造硬化,为全村的百姓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和通行条件。

  修路建公厕得到县有关部门和白塔镇的大力支持。拆除一口口露天粪坑,运来一车车的沙子、水泥……在东村“两委”和朱福清一家以及丁山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崭新的公共厕所建造完毕,259米长的水泥路也正式通车了。原本连摩托车、拖拉机都难以行进的泥泞小道如今开进了小汽车,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我们丁山村也有今天的样子啊!”在村头散步的村民李阿姨说:“以前的丁山村处处不方便,每天吃完晚饭就是看看电视或者睡觉,想出去散步串门都因为路不好走而不能实现,现在路也好了,公厕也有了,我觉得日子越过越舒畅了呢!”“是啊是啊,我原来都与儿子一起在城里买了房离开了这里。现在看到丁山村大变样,我又决定回来,建新房,我们有信心把丁山村建得更好!”旁边的王阿姨高兴地接过话茬。

  “朱福清自掏腰包,建造公共厕所,硬化通村道路,让我们村‘两委’和村民们都很感动,这不仅圆了村民的心愿,也积极响应了县里新农村建设的号召。他是我们新农村建设的榜样!下一步,我们村‘两委’将发展油茶种植,同时要尽快完成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建设、污水治理工程和猪舍治理。相信有了榜样的力量,我们村在外地经商的村民也会回家乡,为家乡建设作贡献,我们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村委会主任柯福天说。

  看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再打量着村里焕然一新的整洁环境,72岁的朱福清倍感舒心。他说:“我生在这个地方,长在这个地方,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的初衷是希望丁山村的环境能够得到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能够提高。我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丁山村,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把丁山村建设成一个观光型的旅游休闲小山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彭靖雅】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