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南闯北仙居人> 内容

“我不是英雄”

记大战乡下方垟村好青年冯杰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6-04   字体:【  

  同样是80后,冯杰比一般的同龄人有着更多的社会经历,职业中专毕业后,他到温州打过工,帮父亲做过工艺品外加工,当过保安,开过干洗店,开过服装店,现在又当起了驾驶员。生活的酸甜苦辣并没有磨平他的个性,经常的奔波使他英俊的脸庞染上了一层健康的黝黑,谦逊的微笑掩饰不住他发自内心的豪气。

  “我不是英雄,只是凭着年轻人的血气方刚。”说起那次抓小偷的事情,冯杰很谦虚。

  2005年的一天,春暖花开,阳光温柔地照射着大地,冯杰和女朋友相约到永安公园游玩。还没有进公园,他忽然听到一声喊叫:“有人在偷电瓶车。”

  冯杰扭头一看,有个年轻人正在用螺丝刀撬一辆崭新的电瓶车,不远处,有个妇女慌张地在那里喊。

  冯杰对女朋友说:“你等我一下。”然后他就快速地向那个正在撬车的年轻人跑过去。

  妇女的喊叫让小偷吓了一跳,看到有人向自己冲过来,小偷立即就往城区方向逃跑。

  冯杰一个人紧追不舍,一追就是500多米,到县检察院大楼附近的时候,小偷也有点跑不动了,气喘吁吁地停了下来,转身对冯杰说:“别多管闲事,你再过来我就不客气了。”小偷从裤腰里拔出一把锋利的匕首。

  冯杰环视了一下四周,发现路边有一根废弃的拖把,他顺手抄起拖把柄,冲了过去,猛地一棍砸到小偷的肩膀上。小偷顿时连匕首也握不稳了,疼痛地蹲在地上。冯杰立即把小偷的双手反剪到背后,推着他往永安公园的方向走去。

  这时,接到110报警的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冯杰把小偷交给了警察。执勤的民警跟冯杰说:“真谢谢你啊!”此时,不少市民也围了过来,对冯杰竖起了大拇指:“像你这样的年轻人真难得啊!” “小伙子,好样的!”“真是英雄啊!”

  “我不是英雄。”冯杰红着脸挤出了人群,往公园门口跑去,他的女朋友还在那里等他一起逛公园呢。

  冯杰的家在大战乡下方垟村,上初中的时候,姨父在官路镇办武馆。于是他也转学到官路中学,利用学习的空余时间跟姨父学武术,每天风雨无阻,一学就是3年。他曾参加过台州市的武术比赛,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是3年的武术学习锻炼了他一身强健的体魄,培养了他满腔的豪气和正气。

  父亲对他的性格很了解,也很担心,经常劝他少管闲事:“追小偷的时候,如果你把人家追得太紧,狗也会跳墙,也会咬人啊!再说小偷一般都是结伙的,很危险的。”

  “毕竟邪不压正啊!我自己注意就是了,你放心好了。”

  有一次,冯杰经过解放街和穿城中路的十字路口时,看到一个10岁左右的外地小男孩跟在一位骑自行车的妇女后面跑。

  “肯定想偷东西了。”类似的事情冯杰也听到不少。有的外地人利用小孩子明目张胆地在街上偷东西,由于他们经常是一个团伙,所以许多人看到了也不敢去管,怕惹上麻烦。

  骑自行车的妇女身上斜背着一个包,只顾自己往前面骑,根本没有留意有人在拉开她的包。

  小男孩以同样的速度跟在妇女身后,迅速地拉开了包,从里面掏出一只手机,然后转身就跑。忽然,一个高大的身影挡住了他的去路,一只强有力的手伸到小男孩的面前。

  “把手机拿出来。”冯杰双眼瞪着小男孩。
 
  小男孩朝附近看了一眼,把手机藏到身后。顺着小男孩的眼神,冯杰发现一个外地中年人正站在一棵行道树下,凶狠地盯着他。

  “把手机拿出来。”冯杰用坚定的声音重复了一遍。

  在中年人的眼神授意下,小男孩很不情愿地把手机递到冯杰的手里,然后就飞快地跑了。考虑到这个小男孩是少数民族的,冯杰也没有去追。他迅速追上骑自行车的妇女:“大姐,你停一下,你的手机被偷了。”

  骑自行车的妇女停了下来,这时她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从冯杰手中拿回手机后,她骑上车就走了,连句谢谢都没有说。

  虽然没有半句道谢的话语,冯杰却毫不在意。

  2004年到2006年,冯杰在东方大酒店当安全员,工作期间非常敬业,曾多次保护了酒店的财产,后来还担任了安全部领班,被授予年度优秀服务员的荣誉。

  “我不是英雄,在决定爱以后,我的心只被一个人左右。”冯杰非常喜欢听陈宇凡的这首《我不是英雄》。如今他在跑长途,帮朋友运货,车上的CD经常会播放这首歌,歌声陪伴着他黑夜里寂寞的旅程,让他忘却旅途的疲惫和辛劳。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项青峰】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