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南闯北仙居人> 内容

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

记横溪电信支局机线员许万勤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6-04   字体:【  

  县电信局横溪支局机线员许万勤,15年如一日,在机线员的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万事勤劳,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赢得广大用户一致称赞。

  爱上机线员岗位

  1980年,许万勤从学校毕业后,招工到县邮电局当机线员学徒,跟师傅学习机线员技术。当了3年学徒工后,他掌握了一整套机线员工作技术。然而,技术学成后,组织上又要他去当邮递员,因为当时邮递员缺少。他没有丝毫犹豫,就去做邮递员。

  1995年,横溪程控电话开通时,因工作需要,又把他转为机线员。虽然有十多年不接触机线员工作,对一些技术已比较生疏,甚至忘记了,但他同样没有犹豫,马上走上机线员岗位。他说:“技术不懂可以学习,没有什么技术天生就会的。人家说机线员辛苦,而我倒是很喜欢机线员岗位。”于是,他又从头学起,很快掌握了机线员技术。

  日前,笔者前去采访时,他正骑着摩托车,为一用户检修电话回来。他说,他管辖区内有4000多电话用户和1000多宽带用户,电话也像人一样,偶尔也会感冒,出点小故障。“所以只要接到用户投诉,我们都在第一时间赶去检修。”多年来,他养成一个习惯,每天天亮就出门,沿着线路巡查一遍,清理一下各个小机房的卫生,心里就踏实。

  抢修电话第一

  去年10月底,横溪镇下塘村周森福用户,借邻居家的电话打来投诉:他家里电话有时通、有时不通,非常烦恼。许万勤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到周森福家里检修。下塘村原来不属于老许负责,是10月份刚划进他负责的片区。到周森福家后,听用户反映,他家的电话好像患了精神病,有时通有时不通,发生过多次了,原来负责这个片的机线员也检修了多次,检修好后,过一段时间又老毛病重犯。

  针对老周家电话的情况,许万勤一寸寸地检查线路,经过一个多小时认真细致的检查,发现经过一墙头孔处的电话线,外层橡胶有一点点磨损,如果不仔细检查,很难发现。而这样的线路,遇到潮湿天气,电话就很容易不通,所以会有时通有时不通。找到原因后,老许马上更换电话线,并改变原来通线路径,使老周家的电话故障彻底消除。事后,周森福称赞老许说:“靠你查得仔细,你的技术真高啊。”

  讲起检修电话,老许说,像周森福这样的用户,查起来属于方便轻松的,而一些山区用户,我们检修就有些繁难。

  2008年2月份,当地下了一场大雪,距镇里50多公里,处于高山区的老屋基村有人投诉,全村8个用户的电话都不通,是不是电话线路被雪压断了。第二天一早,老许迎着大雪,顶着刺骨的寒风,开着摩托车往老屋基村赶。平常一个小时能赶到的山路,这次他开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踏雪赶到老屋基村,而人早已冻僵了。在一用户家稍微取暖一下后,他马上开始检查。根据他的经验和一路的观察,总体线路没有被大雪压断,问题可能出在其村头的线路与设备上。后来,他查明是该村的接入网设备冻坏了,更换了设备后,全村用户都恢复了通话。电话修通后,用户们无不感激地说:“真没想到,这么大的雪你会赶来修理。”大家都争着要拉他到自家吃饭,让老许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不善言辞的老许说:“当时虽然手脚冻得麻木,内心却特别温暖。”

  15年的机线员工作中,遇到风雨雪等紧急抢修不计其数,“越是紧急时候,电话对用户越重要,越要在这个时候保证用户电话畅通。”这是老许的心愿,也是老许的行动指南。

  一心为用户着想

  作为一名机线员,整天与用户打交道,老许最了解用户的心情,从而使他始终一心为用户着想。横溪是我县西部重镇,整个横溪片2个镇3个乡,10多万人口。但是,整个片区里没有一个电话机修理点,用户遇到电话机出点小毛病,要送到县城修理,非常不便。

  为此,老许自学电话机修理技术,一有机会就向懂电话机的技术员请教。经过几年钻研,他成为一个电话机修理员,从此,他又多了一项“任务”:为用户修理电话机。在一些用户家检修电话故障时,如发现并不是线路出问题,而是电话机坏了,他就现场进行电话机检修,如果不需要更换零件,就免费给予修理好;如果要更换零件,便带回家来修理,只收用户零件费。这个细致的份外服务,给用户带来很大方便,受到广大用户的普遍称赞。

  多年的机线员生涯,老许与当地用户都成了朋友,有些用户电话坏了,白天忙,便晚上找老许,老许也总是随叫随到。夜里出去检修,也成了家常便饭。今年4月份,有一天傍晚,老许刚吃过晚饭,位于坎头村的仙居提子研究所投诉:所里传真不通。老许马上赶到提子研究所,经检查,是宽带分滤器坏了,当场进行更换,方便该所业务联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朱汉多】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