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南闯北仙居人> 内容

我们新罗人就是要永不满足!

记横溪镇新罗村党支部书记金永奇(三)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5-31   字体:【  

  水有了,电通了,路铺好了,新罗村的发展步伐加快了,山上的茶叶、油茶、板栗等山货值钱了,村民们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新罗也被评上小康村。

  是不是从此可以“小富即安”了呢?“不能!”金永奇说:“我们新罗人就是要永不满足!”

  动起整体移民下山的念头,源于2002年。正担任县人大代表的金永奇看到一份由县委、县政府刚出台的有关高山移民下山脱贫致富的新文件。是啊,虽然做了一笔笔事业,但因为新罗村地处高山,给村民做生意、就医、就学、生活等带来了许多的不方便。

  “以前在山上时,做加工活真难啊!”村委会委员兼出纳沈爱珍说起移民之前的一件事就很是感慨。1983年到1984年间,沈爱珍在山上组织妇女做缝纫机绣花加工。那时,取绣布、绣线等材料都要到山下的镇上。每次送货回来,沈爱珍都要带回一二十公斤重的材料,用自行车载到山脚,再挑上山。有一年冬天,沈爱珍下山送货回来晚了,同伴早已回家,她一个人走在上山的小路上,夜鸟的叫声吓得她眼泪都要流下来。说起这些经历,沈爱珍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树挪死人挪活,我们要移民下山,改天换地建设新家园,彻底改变生活环境和方式,让新罗人过上小康和谐的幸福生活。”下山移民的想法得到村党员干部的支持,为此,敢闯敢干的金永奇带着新罗人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改天换地新罗人。

  2002年,第一次移民村选址在横溪上街村小猪巷,征地30亩。金永奇带着村干部,利用农闲时间一次次下山,硬是手工清理了堆积如山的垃圾,以及遍地丛生的杂草。这时,传来不好的消息,征地事项未被上级部门批准。

  村址没选好,金永奇心里那个急呀,他带领村干部,一趟趟地跑镇政府找领导泡磨,一个村又一个村地奔走,选择适当的地块。2004年,在横溪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努力,重新选址横溪上沈村。每间屋基首期定金为3000元,村民按规定缴纳了定金。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的资金问题,金永奇还出面一次次跑镇信用社、农经站,并帮村民担保贷款。

  就在金永奇等为移民下山工作干得热火朝天时,有几个上了年纪的村民不同意了,他们的理由是:在山靠山,在山吃山。山上再穷再难,也有草可吃树可啃,移到山下,难道让我们吃石头、喝冷水?!

  对此,金永奇并不着急,而是与村干部分头挨家挨户做工作。今天不通,明天接着做;白天老人出工了,晚上进门,坐在饭桌、床沿摆事实、讲道理;直接做老人的工作效果不佳,就通过他们的子女、亲戚间接做。金永奇还把老人们带到义乌新农村建设村、缙云高山移民村以及本县的几个移民新村实地“开开眼”。现实比什么好话都要来得实在,老人们终于想通了,答应移民。

  2006年,新罗移民新村建设破土动工了。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当了二三十年村书记的金永奇从来没有为自己谋取丁点私利。每次做事业时,都是金永奇不畏艰辛不怕苦难地打头阵,而当有好事分享时,金永奇却“退后横”宁愿自己吃亏。新罗移民新村占地面积38.8亩,有24幢229间房屋。作为村书记的他,没有为自己留一间房屋,后来,则是在别的村与兄弟一起合买了3间房。

  在移民新村建设过程中,规划、选址、报批、建房、筑路、绿化等工作量大、面广,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全村人的切身利益。金永奇不分白天昼夜地走部门跑单位,饭可以忘了吃,觉也可以少困些,但就是移民工作不能停顿。村“两委”也合心合拍,村干部分头攻关,终于攻克了一个个难题。

  在金永奇的影响和动员下,在磐安开饭馆的金士龙放下生意,回村当了村委会主任。新罗村的2次艰苦创业,村“两委”班子起到了中流砥柱和坚强堡垒作用。金永奇、金士龙、金汝仙、陈小亮、沈西钱、金小米、吴美平、金风国、沈爱国、陈林豪……在这串长长的名单中,谁与村民心贴心、谁为村里做了多少事,就像烙印一样,村民们记得清清楚楚。

  2008年,统一规划、外观整齐划一的24幢229间房屋顺利建成。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杨晓燕】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