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南闯北仙居人> 内容

名扬高安的仙居人

政协仙居县学习文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5-08-27   字体:【  

    顾伟武是仙居人,但在江西高安城,顾伟武的名字却家喻户晓,受到人们的钦佩和尊敬。一个异地他乡的普通人,怎么会在高安扬名呢?

少年有志不言苦

[[left]][[image1]][[/left]]    1968年,顾伟武出生于仙居县下各镇西垟村一户农民家庭。因家里困难,他15岁便辍学了。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1984年春节刚过,16岁的顾伟武怀揣14元钱外出闯世界了。
    来到江西省高安市,举目无亲,加上年纪太小,还没找到活干,身上的钱已用完了。正当顾伟武走投无路之际,看到一师傅在做木匠活,他上前求那位师傅收他做徒弟。那位师傅见他这么小,对他说:“你做木匠是吃不消的,还是学做油漆比较合适。”顾伟武心想,这个时候,还到哪里去找油漆师傅。便再求木匠师傅说:“先让我试做两个月,不行的话再让我走。”师傅见他可怜,说话又诚恳,就答应了。
    在这两个月里,顾伟武不顾辛苦,拼命工作,每天夜里干活干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才休息。师傅见他肯吃苦,手脚灵活,头脑聪明,很是满意。两个月试用期到,正式收他为徒弟,月工资30元,除去每日7角的饭费,每日净工资3角。顾伟武进步特别快,仅14个月,便掌握了木工的基本技艺,开始帮师傅带小徒弟。人家学艺至少3年,顾伟武不到两年便“出师”了。
    出师后,顾伟武独立门户,四处揽活干。半年后,他开始带徒弟。新带的两个徒弟是高安本地人。师徒3人走村串户,常常夜以继日地干。顾伟武虽然辛苦,但初次体验到了“赚大钱”的滋味和18岁便当师傅的自豪,自然苦中有乐,苦中带甜。
    1986年底,在外闯荡了3年的顾伟武回到家过春节。过了大年,顾伟武的叔叔提议他到贵州做木工。到贵州,没想到那里的木工活很难做,加上饮食不同,无法吃饱。待了28天,顾伟武返回到高安市。
    在高安,一时却找不到木工活。顾伟武随身带一条毛毯、一只装衣服和日常用品的包,白天干一些零活,晚上睡在一座浮桥上。直到2个月后的一天,顾伟武幸遇一位在宜青齿轮厂做工的朋友,才结束了这种乞丐般的日子。
    朋友介绍顾伟武到宜青齿轮厂做木工。这个厂有1700多工人。来到厂里,只见有7帮木工在做。厂长见顾伟武年纪轻,有些不放心,有意要考一考他的技艺,让他先做一只衣橱。顾伟武仅用4天时间就做好了(一般要6到7天),且做工精细,大家看了都非常满意。为此,厂里把7帮木工全部辞掉,由顾伟武一人承包厂里的木工活。“浙江来了一个木匠。”顾伟武的名字很快传开。当地的年青人争先恐后前来拜师学艺,顾伟武一下子收了6个徒弟。一名木匠师傅同时带6名徒弟,这在当地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顾伟武在宜青齿轮厂一干就是3年多,直到1990年才离厂,到高安市给各家各单位干木工活。由于他手艺好,加上朋友多,请他做木工活的自然也多,常常忙不过来。
    1992年,顾伟武与当地女青年方文娟相识,并喜结良缘。

诚信带来好声誉

    婚后,顾伟武在高安市从人家手里接过一家干洗店,让妻子经营,自己仍做木工,空余时间帮妻子做一些店里的活。1993年冬,因街道拓宽,顾伟武的干洗店被拆。直到1995年年初,他们才重新开了一家干洗店。接着又办了一家家具厂。妻子经营干洗店,顾伟武自己做家具。后来,干洗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整个高安市的干洗店数他们这家最红火。妻子忙不过来,便与伟武商量,让他停开家具厂,合力经营干洗店。虽然家具厂的效益也不错,一年能赚3万元,但为了搞好干洗店,顾伟武只得忍痛放弃。
    正当干洗店生意如日中天的时候,1996年夏的一天夜里,干洗店被盗。大量顾客送洗的衣服被窃贼席卷而去。
    当时,很多顾客担心顾伟武夫妇会因此逃跑,不料顾伟武和妻子却以诚待人,被盗的衣服一件件折价赔给顾客,共赔了3万多元。顾伟武说:“做生意,难免有风险,但无论怎样,要有良心,要对得起顾客。”
    巨额赔偿,换来的是信誉,此后,干洗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以诚立身、顾客至上的经营之道产生了连顾伟武夫妇自己也始料不及的效果。一名接受过理赔的顾客说:“小顾(当地群众对顾伟武习惯称呼)人好,诚实守信,我们把衣服交给他一万个放心。”

[[center]][[image2]][[/center]]


    1999年初,顾伟武发现附近一家湖南人开的服装店生意很好,经深入了解,高安城的服装店数量较少,生意普遍不错,顾伟武萌生了开一家服装店的念头。与妻子商量,妻子也赞成。1个月后,他们的服装店开业。

    十几年的商海闯荡,使顾伟武有了丰富的经验,胆魄也更大了。卖服装的一般在进货时,对同一品牌的服装,都不敢多进。可顾伟武只要自己看准的,就大批量进货。同行开始笑他,说他不懂服装生意的门道。可事实证明顾伟武有眼光,新进的服装往往成为抢手货,加上他们夫妻在当地的良好声誉,生意很快红火。1999年9月,他将干洗店转给徒弟,夫妻俩专心经营服装店。

高招搏得英才多

    1999年11月中旬,湖南省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来高安寻找服装代销商。老总一眼便看上了顾伟武,任命顾伟武为“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高安专卖店”经理,并让顾伟武重租房屋,店面面积由原来的16平方米扩大到120平方米,年租金8.2万元。面对巨额租金,顾伟武的妻子不免有些担心,可顾伟武似乎成竹在胸。他首先进行店面装修和大量的广告宣传,公司对此大力支持,予以资金底垫。首期在市县级广播电视上投放广告费5万元,其广告词为“买西裤,找小顾,要买就买忘不了。”接着包下市内10路公交车身车广告,每辆车都打上“买西裤,找小顾”的字样。顾伟武的专卖店很快有了知名度,在高安城家喻户晓,生意也随之兴旺起来。后来,顾伟武又设计了新的广告词:“忘不了,真心相爱。”公司老总对顾伟武设计的广告词大为赞赏,每次总部开会,老总都要提到顾伟武的广告词,并称赞一番。由于公司在北京、湖北、河南等省市都有专卖店,以至这些省市的许多人都熟悉顾伟武的两条广告词。顾伟武在自己的名片上,也别出心裁地印上自己设计的如诗般的广告词:“忘记你,我做不到……情不自禁地选择你——忘不了,了不断今生与你这份情,你这样伴我走天涯海角!”

    广告,产生了巨大的商业效应。在高安,情人间送礼,单位发福利真的情不自禁地选择了小顾。顾伟武专卖店的生意也自然由此火爆。高安市其他12家“忘不了”服饰专卖店的营业额加起来也没有顾伟武一家多。抚州、宜青、上饶、九江等地的专卖店也都不如顾伟武这一家。顾伟武的专卖店当之无愧地获得了“高安市消费者信得过企业”称号。公司老总对顾伟武更是满意有加,称顾伟武是“商界英才”。顾伟武成了高安城的名人,市委市府领导曾几次亲临顾伟武专卖店看望他,并对陪同前来的有关部门、单位的头头说:“你们对小顾要好好关照。”
    由于顾伟武的威望,人们遇到困难或发生纠纷,往往找他帮忙或调解。
    1992年10月的一天,一个在高安开干洗店的仙居老乡,向顾伟武诉说他几年来被同行欺负、敲诈的遭遇,说到伤心处,36岁的男人哭得像个泪人。顾伟武听后气愤难平,立即前去,逐个给摆平。此后,再没有人敢欺负那位老乡。仙居下各镇火坦村一村民在高安开浴室,有些人专找他麻烦,经顾伟武调解,也安稳了。后来,在高安的浙江人遇到什么事都找“小顾”帮忙,只要顾伟武出面,不出一天都能处理好。顾伟武也乐于为人排扰解难,无论自已多忙,那怕身体不好,只要有人找他,他都乐意前去。2000年2月的一天深夜,来自浙江瑞安的一辆货车在宜青附近出事,接到电话,顾伟武翻身下床,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出事地点帮助解决。
    17年来,顾伟武调解的纠纷和解人危难的事例数不胜数。由于他秉性耿直、办事公正,经他调解的纠纷,双方多数心服口服。
    1998年夏,当地有一对夫妻离异,丢下一个3岁的女儿给60多岁的奶奶。奶奶身体差,无力抚养,准备送人,找了许多人家都没人收养。有人向老奶奶介绍顾伟武,说他们夫妻心好。老奶奶找到顾伟武,顾伟武自己虽然有了孩子,见女孩可怜,便收养了她。
    1999年春节,顾伟武送给高安市孤儿院63个孤儿每人一套新衣服,为此,市民政局给顾伟武颁发锦旗。顾伟武的事迹上了市电视台和报纸,人们广为传颂。
    顾伟武对自己人生的感受是:“感谢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培养。我从做木匠起步,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回头看,我对自己还是满意的。没有给大人丢脸。”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沈剑云】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