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加快补齐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短板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  

【报告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明确要求浙江,从现代化总布局中谋划推进平安浙江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过去五年,代表们眼中的平安浙江是什么样的?“社会和谐稳定,基层共建共治,百姓安居乐业。”兰溪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丽娅代表看到报告中“群众安全感达到99.19%”的数据,深感鼓舞。

“从18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部署建设平安浙江以来,浙江一直被公认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在吴丽娅代表看来,这种安全感来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的“大平安”,“特别是近年来全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除险保安攻坚战,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平安格局。”

“报告提到‘从现代化总布局中谋划推进平安浙江建设’,这要求我们将平安建设深度融入‘两个先行’中,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吴丽娅代表说,以金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兰溪要进一步开展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迭代升级“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创新“平安教育警示站”工作机制,强化平安建设突出问题整治提升,集中力量创出特色,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兰溪经验。

基层治理强则平安建设强,这是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根土代表的切身感受。他认为,报告提出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浙江大地已有诸多实践。共治带来的活力,体现在不断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也体现在老百姓日益增强的主人翁意识里。

“‘枫桥经验’50多年长盛不衰的精髓,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骆根土代表说,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之一,枫源村正与时俱进地在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基础上,走出智治为人的“四治融合”路,创新乡村网格化治理,培育各类专业化社会组织,行政村合并17年来做到“零”上访,“随着‘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县级社会治理中心(矛调中心)迭代升级,不仅群众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建成。”

“平安建设要持续走在前列,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刑技中心民警吴微微代表认为,要尽快实现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立体化、智能化、法治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关键要深入推进“公安大脑”建设,通过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实现公安工作流程重造、机制重塑、体制重构,从而达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目标,在打击犯罪主责主业中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

“数字化改革提升的是群众获得感,风险防范则守护着群众美好生活。”吴微微代表说,群众需求是平安建设的努力方向,要通过“公安大脑”建设,探索“无诉自办”新模式,构建“群众吹哨、干部报到”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治安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各类风险隐患的预警预测预防水平,把平安建设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安全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志刚】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