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之江观察丨面对面,助企纾困意更切

  发布时间:2022-05-25   字体:【  

5月23日晚,衢州举行“亲清半月谈”平台第一期活动,市委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拟上市公司的企业家面对面座谈、零距离沟通,推动问题的协调解决。

这样的会面,既有新鲜味也是老传统。新就新在衢州为“亲清半月谈”政企对话设定了具体的主题,指向性和目标性更明确,问题意识更鲜明,而且分期推进的安排有利于将这种沟通转变为常态化模式,充分传达了当地政府帮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的迫切心情。

说是“老传统”,是因为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服务好企业一直是党委政府贯穿始终的工作主题之一,在各地催生了许多类似的活动,比如湖州的全市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杭州西湖区的“科技八点半”早餐会,等等。

从早餐会到夜谈,这些丰富多样的碰头会、话事“局”,就是浙江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千方百计当好“店小二”的一个缩影。会虽小,作用大。一个市场主体充分活跃的省份,一个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的地区,一定要有良好的政商关系,有持续不断的良性沟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要有度也要有为,既要分得清也要“黏”得紧。今年一季度,通过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全省生产总值17886亿元,增长5.1%,在疫情反复的压力下实现了经济的“开门稳”和“开门好”。这个提振人心的成绩离不开政企合力: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拼在前方,政府作为“最佳拍档”护在后方。通过一系列政策的早出台、早落地,让企业早享受,580多亿元的减负惠企政策成果直达兑付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但挑战和压力还在延续。进入二季度以来,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导致我省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供应链产业链受阻问题依然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在这个节骨眼上,高效的政企沟通更加关键,有利于助企纾困,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进一步扫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种障碍。

不要小瞧了沟通的力量,尤其是面对面沟通的作用。俗话说“见面三分情”,企业缺什么、怕什么、难在哪?政府有什么、做什么、怎么帮?当面锣对面鼓,可以更清楚地表达、更直接地落实。为了增加面对面的政企沟通,很多地方在努力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比如,丽水专门组织了一支1038人的助企服务员队伍,当企业的信心传递员、政策宣传员、招商信息员、困难协调员和防疫指导员。温州“万名干部进万企”为企业提供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数字化智慧服务……帮企业打通物流,申请减免缓减各类资金,为企业发展“把脉”等工作,正努力让政策的春雨和服务的甘霖,渗透得深一点、再深一点。

这些未曾间断的努力,阐释着一个信念:不管形势多么复杂严峻,无论困难多么前所未见,只要政府和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解决,不断打开新思路,一定能够披荆斩棘,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王玲玲】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